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孝老爱亲】十八年坚持好媳妇用爱撑起一个家

2021-03-3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图为王润英用心装点着小家。 吕慧 摄

  本报记者 吕慧 通讯员 李小敏 毕瑞翔

  桥西区远大盛和苑小区有位人人称赞的好媳妇,她十八年如一日,照顾患有脑瘫的大儿子,因车祸留下了腰椎后遗症的丈夫,因病丧失了部分自理能力的公公,邻里乡亲也对她称赞有加。她就是王润英。近日,她的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王润英和丈夫王虎都是京环桥东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清扫一队的环卫工,主要负责红旗楼附近 3个住宅小区的垃圾清运工作。 每天凌晨3点多,王虎驾驶着垃圾车前往各小区,夫妻二人将垃圾桶里的垃圾装车,清理垃圾桶,满载后将垃圾送往转运站……这一干通常就是六七个小时。

  大约 9 时,夫妻二人下班回家,他们的二儿子早已独自前往学校上学,大儿子则在家进行各种训练。 18 年前,他们的大儿子在出生后两个月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 王润英描述,那是一段最黑暗的日子。 “别人的孩子会说话了,别人的孩子会游泳了,别人的孩子在一起玩耍……”王润英说,她暗暗下定决心要让大儿子和别的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在不间断的训练下,现在大儿子生活基本可以自理。简单的洗漱后,王润英一边忙乎着做早点,一边和大儿子聊天。 “我不仅是他的母亲,也是他的朋友。 ”王润英说。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王虎在打工时从高处摔下,腰椎留下了后遗症。 家庭的突然变故令她一时手足无措, 但她选择了坚持。从那天开始,她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面对不能再干重体力活的丈夫,王润英坚持开解丈夫,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 日复一日,从不叫苦叫累。

  王润英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劳动。 每天吃过早饭,王润英便开始收拾家。5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 随后,王润英又赶忙出门买菜。此时,王虎就陪着大儿子下楼锻炼身体。

  因为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王润英和王虎得到了单位的照顾,从原来的马路清扫变成了小区垃圾清运。 “这样,上下班不卡点, 虽然起的早点儿,但是干完活白天就能照顾家。 ”两口子对此很感激。

  多年来,除了照顾自己的小家,王润英还在照顾因患有脑梗丧失部分自理能力的公公, 以及患有宫颈癌经全力救治却没能挽救生命的婆婆。 经历了一连串的生活磨难后, 王润英的脸上依旧洋溢着笑容。 她说,人这一辈子, 总要往前看。 只要你有这样的举动, 就能收获勇敢和希望。 目前,虽说家庭的重担还落在她的身上, 但通过她自身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他们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