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关注共享单车秩序整治】单车“私享”:城市文明的不和谐“音符”

2021-04-1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关注共享单车秩序整治(一)

开栏语:3月初,共享单车亮相我市街头,因其使用便捷、低碳环保,成为群众日常出行的“亲密伙伴”。但是在享受便利低碳出行的同时,一些不文明现象也随之出现:不当使用、乱停乱放、人为损坏、多人共骑等,不仅扰乱了城市交通秩序,影响了城市形象,也危及到出行安全。

日前,市委书记回建对此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迅速研究制定具体举措,抓好整治工作落实。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关注共享单车秩序整治”系列报道,盘点共享单车使用中的诸多不文明现象,持续关注职能部门和运营企业的整治举措,让城市文明归位,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不当使用、乱停乱放、人为损坏、多人共骑……

单车“私享”:城市文明的不和谐“音符”

  

  4月7日,记者来到桥东区银座大厦停车点,看到几辆哈啰单车、美团单车歪七扭八地停放着,市民梁悦说:“不少单车随意停放,自己有时会伸把手把单车摆放整齐,但更多的时候也很无奈。”

  “街上不时能看到共享单车被直接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对路过车辆造成一定阻碍和安全隐患,也有部分单车无序摆放,看上去十分不美观,影响了张家口城区的市容市貌。”市民刘先生说。

  自3月初在我市运行以来,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的共享单车在实际使用中不文明现象频发。街道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屡见不鲜,不时可以看到乱七八糟停放在机动车道和盲道上的共享单车,甚至有人把共享单车扔到了河道内。在胜利路和五一大街交汇处,记者看到两名少年“花式”骑行共享助力车,其中一名少年坐在共享助力车车座的后半部分,另一名少年坐在前半部分,在机动车道上“肆意”骑行。等红绿灯期间,一位年长的市民路过时提醒他们,反而遭到他们的冷嘲热讽。等记者靠近时,他们早已扬长而去。“两人共骑一辆助力车,又在机动车道上,这样实在是太危险了,有一次甚至看到有人在助力车上带了两个孩子。”市民郝大爷说,遇到这种情况他会上前劝阻,偶尔能起到一些作用,但更多的时候会被说成“多管闲事”。

  “有一次,我想找一辆车骑,发现车上的二维码已经被破坏了,根本没法扫码。”家住桥西区华新园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通过共享单车APP查询到附近有几辆共享单车,但是却发现这些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经常使用共享单车的宋平也表示,有时查询到附近有共享单车,可走近却发现,共享单车已被人为上锁。“共享单车是公共交通工具,少数人给共享单车装私锁,不仅锁了一辆单车,更是锁住了社会的文明。”宋平说。

  采访中,很多市民们表示,共享单车不文明使用现象既影响交通和市容,又浪费了公共资源,希望大家能够文明出行,文明停车,别让不文明用车行为偏离了“共享”的初衷,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共建文明社会。

  据采访了解,目前在我市投入的共享单车为1000辆,其中共享自行车500辆,共享电单车500辆。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每个单车调度司机每天需规范乱停放、搬运共享单车100至150辆。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