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正文

张家口三名小学生扶起倒地共享单车!好少年善举引热议

2021-04-27 来源:张家口日报、文明张家口

几日,一段16秒名为“张家口好少年”的短视频刷爆了张家口市民的朋友圈:视频中,三名穿校服的红旗楼小学学生在经过红旗楼胜利路与建国路交叉口时,发现路边两辆共享单车被风吹倒,他们合力扶起,摆放好后才离开。“红旗楼小学学生,赞!”“真棒,好孩子!”……视频里三名学生的文明行为引来了张家口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4月25日, 记者经过多方联系,见到了视频中的三名小学生,他们是红旗楼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安然、王嘉浵、曹月皓三名同学。提及扶共享单车的事,十二三岁的少年们,说起话来却满脸羞赧。


图片

原来,4月22日中午,安然、王嘉浵、曹月皓三人结伴放学回家,走到红旗楼胜利路与建国路交叉口,发现路边两辆共享单车被风吹倒在地。见此情景,王嘉浵和曹月皓两人先把一辆共享单车扶起摆好,然后,安然也加入扶车小队,三人合力把另一辆单车一起扶起摆好。

图片

安然

记者问起三名学生,知不知道有人拍了视频?王嘉浵说:“扶车这件事我们回家后都没有和家里提起,第二天班里的一位家长把视频发到了班级群里才知道。我妈看到了那段视频,对我的行为提出表扬,说为我而骄傲。”

图片

王嘉浵

“你们想没想到事情会引起这么多人关注?”记者接着问。曹月皓摇了摇头说:“这也没什么呀?就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举手之劳嘛。”他告诉记者,学校经常开展主题班队会、“礼仪大讲堂” 等各种形式的德育教育, 希望把他们塑造成懂得感恩,心中有爱,对生活充满激情、积极向上的人。

图片

曹月皓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红旗楼小学党支部书记魏富梅说:“安然、王嘉浵、曹月皓三名同学扶起共享单车的举动,我觉得不意外,平时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们的德育教育,培养他们的高尚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树立学生的青春信仰。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周一主题班队会,倡议全体师生以他们为榜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全校涌现出更多的好人好事。”


三小学生扶起倒地共享单车获点赞》报道,在市民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三名小学生的行为是有爱心、有责任感的表现,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为张家口有这样的好少年点赞。希望大家都能像他们一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千千万万个闪光的“小文明”,汇聚成全市的“大文明”。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