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教师妈妈”闫菁华同时资助7名贫困生

2021-06-1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为一名教师,闫菁华在教书的同时,主动参与到公益助学中,她同时资助了7名贫困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2020年,闫菁华参与的“十人精准助学”项目入选国务院志愿者扶贫50佳。 此外,闫菁华还获推第八届张家口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我当面给他,怕伤他自尊心”

  闫菁华是一名教师,除传道授业解惑外,还主动投身公益助学,为家庭贫困学生撑起一片天,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她是宣化区人,今年35岁,2010年参加工作,现任宣化区春光中学教务处副主任。

  闫菁华缘何走上公益助学道路? 据她讲,她教书的地方是一所农村学校,有一些家庭贫困学生, 如果不帮他们一把,他们很可能面临失学危险。

  刚到学校时,她听一位班主任老师讲,班上一名学生上学总迟到,老师到学生家中家访,该学生和父亲一起生活,家中一贫如洗, 吃的饭菜也不好。 听了这位班主任的讲述,闫菁华记在心里。

  闫菁华并不教授该学生,与其素不相识。 临近中考,为了给他补充营养,闫菁华就悄悄往他的课桌里放了一些煮熟的鸡蛋和袋装牛奶。 “听说他性格内向, 不善表达,我当面给他,怕伤他自尊心。 ”闫菁华告诉。

  后听他的班主任讲,如今他已从学校毕业,闫菁华对他的关心,他始终铭记。

  自从参加工作后,闫菁华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帮助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她需要有一个身份, 更方便于公益助学,于是,2016年, 她加入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 该爱心公益促进会建有“十人精准助学”项目,也就是爱心人士10人分成一组共同帮助 1 名贫困学生,爱心人士不需花钱太多, 就可以实现助学目的。 目前,该爱心公益促进会已发展了2500个小组, 资助贫困学生 276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只要我们在,孩子就有人管”

  闫菁华加入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时,“十人精准助学”项目刚启动不久,她负责第19组。

  第19组中这名受助学生梦桐(化名)当时正上小学四年级,她的父亲入狱,母亲离家,她和奶奶生活在一起, 奶奶70多岁了。 直到现在,她也不知道父母的真实情况。

  闫菁华第一次见到她时, 梦桐躲在奶奶身后, 怯怯地看着闫菁华,当闫菁华的目光和她对视时,她就低下了头。 在那一刻, 闫菁华意识到,一方面要从经济上帮助她;另一方面还要让她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 闫菁华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她和别的学生一样无忧无虑的生活。

  在 “十人精准助学”项目中, 一组10位爱心人士每月为受助学生提供助学金, 其中小学生200元;中学生300元,除此之外,逢年过节,大家还给受助学生购买衣服和学习用具等。

  每次上门,闫菁华都会给她家买上些米面油、水果和糕点,有时还给她带上一些衣服。 “衣服虽然是旧的,但大都是八九成新,过年时给她买新衣服。 ”闫菁华说。

  梦桐是一位懂事的孩子,闫菁华给她买新衣服,在试衣服时她总说不合适,其实她是不想让闫菁华更破费。

  梦桐的奶奶生病了,嗓子都哑了,闫菁华赶紧给老人送去了药品。 梦桐的奶奶担心自己年纪大了, 今后无人照管孙女,闫菁华就安慰老人说:“只要有我们在, 孩子就不会没人管。 ”

  “阿姨,等你老了就到我的养老院来住”

  一晃三年多过去了,梦桐现已上初一了,她上的是一所九年制学校,她不住校,每天跑校。

  在梦桐上到初一年级第二学期时,闫菁华了解到,她为了省钱,3个星期才花了100元饭费。 在她的学校,食堂每顿饭都有几个菜可供选择,但她每次只要一份米饭和一个鸡蛋汤, 饭费控制在2元左右。 食堂打饭的阿姨见她舍不得买菜,就在盛鸡蛋汤时,多给她碗里捞些蔬菜。

  梦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 况且学习任务又重,无论如何也要保证她的营养啊!

  闫菁华和小组中的其他人员商量, 除每月给她300元助学金外, 大家把她在学校的伙食费也承担下来。 闫菁华算了一下, 每天早、 中、 晚三餐最低也需 14元, 每月按26天计算, 每月多给她364元。

  闫菁华是“十人精准助学”负责人,又是第19组组长。 对于新增加的伙食费, 她愿意承担 200元,其余164元由其它组员承担, 可组员们却说:“这是大家的事情, 应由大家来共同承担。 ”目前,大家已为她支付了一个月的伙食费。

  闫菁华的儿子今年6岁,为了让梦桐接受更多新生事物,闫菁华将她从农村接到城区,领着她和儿子一起到肯德基。 以前她对爱心人士十分排斥,但现在她接纳了大家。 闫菁华发现,她比以前更爱说话了,和自己也越来越亲了。 她没有见过妈妈长什么样,在她眼里,闫菁华比妈妈还要亲。

  第一次带梦桐出来玩时, 她曾对闫菁华说:“等我长大了, 要开办一家养老院。 阿姨,等你老了就到我的养老院里来住。 ”

  闫菁华带她出来玩时,她从家里给闫菁华的儿子带了一个摩托车玩具。 闫菁华领着她和儿子一起到动物园,她给闫菁华儿子买了一个小海龟挂件。


  “如果需要帮助请联系我”

  在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 “十人精准助学”项目中, 闫菁华参加了7个组,也就是她同时资助了7名学生。

  赤城县有一名学生患脆骨症,从他上初二开始,闫菁华就资助他。 这个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好些,但因儿子患病,家庭开销较大。 该学生因学习压力大,身体吃不消,一度休学了2年。

  “十人精准助学”项目只资助在校生,尽管暂停了对他的资助,但闫菁华一直惦记着他,经常给他打电话。 今年过年,闫菁华到该学生家探望时,了解到他要去石家庄学习计算机, 给了他 300元, 并说:“如果需要帮助,就联系我。 ”

  如今,闫菁华已将助学范围拓展到张北、赤城等周边县区。2019年,“十人精准助学”项目首次登陆腾讯, 进入该平台后,可以为贫困学生争取更多关心与帮助。

  闫菁华在学校担任初三年级 2 个班的化学课,还负责实验室和教导处工作。 她的丈夫不在本地工作, 儿子需要她照顾, 她经常利用周末,带着儿子一起到贫困学生家中考察。 在闫菁华的影响下,学校一些老师也积极参与到助学中。

  让闫菁华感到欣慰的是,在受助学生中有兄弟二人,在得到爱心人士帮助后,他们利用寒暑假参与助学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20年,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十人精准助学” 项目入选国务院志愿者扶贫50佳。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