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北小区有位“帮大哥”

2021-05-2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有人要豆腐吗? ”“大哥, 给我捎一块。 ”“大哥, 也给我买上两块。 ”他们口中的大哥名叫刘冰荣, 是林业局北小区一位有名的热心肠。 统计好购买豆腐的数量后,一会儿工夫,刘冰荣便骑着自行车带着热乎乎的豆腐回来了。刘冰荣搬到小区里17年来,像代买菜、帮居民修防盗门、 修水管等都是常事。

  今年70岁的刘冰荣是阳原县东城镇人。2004年, 他住进了林业局北小区,从此在市里扎了根。林业局北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内共有3栋楼,100多户居民,随着人口的流动,住在这里的刘冰荣逐渐成了老住户。 前几年,他加入了小区自管会,在热心服务小区管理的基础上,还因为会些修修补补的手艺,在小区里处处留下了他的身影。

  2008年, 小区安装的车牌识别门禁系统的电动道闸,在起落杆落杆时,经常发出“咔咔”的声音,不仅成为了小区的噪音, 还容易加大损耗,于是刘冰荣对其进行了减震处理, 不仅可以延长电动道闸起落杆的使用寿命,还减轻了噪音。

  林业局北小区里的一些老住户都是原林业局退休职工。 他们喜爱种树,因此,小区里有了杏树、李子树、枣树、海棠树。 春天赏花,秋天采摘。 小区居民既能赏花又能品果。 然而,打理这些树木, 需要施肥、浇水、修剪。 看着邻居们从楼上一桶一桶提水浇树,刘冰荣想,如何能储存一些雨水, 用来浇灌呢? 于是,刘冰荣找来细胶管,几根绑在一起,塞在楼房雨水下水管里,用来收集房顶上的雨水, 下雨的时候用水桶接水,储存在楼下。

  刘冰荣闲暇时喜欢在院子里遛弯, 因为老旧小区下水管道年久无人维护, 化粪池经常出现堵塞的情况。 见过一次溢污给居民带来的不便后, 刘冰荣隔段时间就会打开井盖查看情况, 发现情况后及时告诉自管会负责人, 以便尽快清掏。 因为是老旧小区, 楼上之前用油漆刷的楼号和单元号都已模糊不清, 不熟悉这里的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都要询问居民。 看到这些人员焦急的样子,刘冰荣便萌生了一个想法。 他找来一块红色铁皮,在上面写好“1号楼4单元”六个字,然后用专门剪铁的剪刀剪出字样,钉在单元门头上。

  居民都知道刘冰荣是个热心肠, 遇到事情也都会找他帮忙。 “大哥, 看看我家水龙头怎么漏水了。 ”不一会儿,刘冰荣就帮邻居换上了新的水龙头。 “大哥,我们家的防盗门开关时候特费劲, 您给看看咋回事。 ”原来是因为使用年限长,防盗门下沉了。 刘冰荣找来螺母和垫圈,用撬棍将防盗门撬起来, 把垫圈锯开垫在防盗门里, 这门一下好开关了, 六楼的邻居直说感谢的话……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除了热心服务居民, 刘冰荣还积极配合社区的工作, 帮助贴通知、 挂条幅、 做群众工作。 疫情期间,刘冰荣和小区里的几位老人一起义务执勤,每天值班、登记、测体温,足足干了有4个月。刘冰荣既是居民心中的贴心人, 又是社区的好帮手。 他常说:“同住一个小区,我们就是一家人! ”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