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南社区这个“和事佬”当得巧

2021-04-0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桥西区明德南街道办事处明德南社区以基础设施落后的老旧楼房为主。去年6月,在社区的积极推动下, 引入了北京一家有实力的物业公司, 将元台子小区18号楼至 23 号楼及 8 幢独栋楼近500户居民纳入了管理范围。 但如何让引进来的物业公司留得住, 让享受到服务的居民愿意缴纳物业费,最终实现老旧小区管理的良性循环, 作为两者桥梁的明德南社区又在积极地做着努力。

  去年6月, 考虑到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一番协商后, 北京这家物业公司按照“先服务、后收费” 的模式对明德南社区全部弃管楼栋进行了接管。 在物业费的收取上, 物业公司也做出了区分。 元台子小区18 号楼至 23 号楼属于相对成熟小区, 依据服务内容按每月每平方米0.5元收取物业费,对于8 幢散独栋则采取了更低的收费标准。

  物业公司进驻后,便立即开始招募员工。此时我市正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而人员一时难以到位却让物业在老旧楼房治理上难免力不从心。 明德南社区党委书记宋泽奇了解情况后,为了让“新管家”开好局,不仅组织社区工作者全力配合,还积极发动志愿者,甚至协调京环桥西公司参与进来。 几股力量拧成了一根绳, 最终堆放在院落里的建筑垃圾以及楼道内的杂物被清理干净, 随处可见的小广告被铲除了, 就连污损的垃圾箱也更换成了崭新的分类垃圾箱……这些变化居民们全都看在眼里,也对“新管家”多了几分亲近感。

  专业的团队干专业的事。 元台子小区 22楼由于水压不稳, 造成居民吃水不便; 因冬季寒冷, 原劳动局家属楼的上水管道被冻住; 面对疫情零星散发的情况, 较为分散的独栋楼在管理上存在缺陷……迅速进入角色的物业公司帮助居民解决这一件件难事, 在擦亮自身招牌的同时, 也让很多习惯于 “有事找社区” 的居民开始转而 “有事找物业”。

  一切都在向好发展着, 但也难免出现杂音。 明德南2号楼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筒子楼。 由于年久失修, 时常出现下水井溢污现象。 雇人清掏需每户分摊 20 元的费用,但物业公司先行垫付进行疏通后, 却迟迟收不上钱来。 今年 2 月,当 2 号楼前的几个下水井再次出现溢污后,物业公司遂提出了“先收费”的要求。 僵持 3天后,污水已流向了相对低洼的平房区域。宋泽奇得知后,立即赶过 去 当 起 了 “ 和 事佬”。 一方面,她入户走访,希望居民自觉配合;另一方面,她找到了物业经理,表示理解其难处,但也希望他们能从大局着眼,若通过前期的服务,满足了这些老住户最基本、最迫切的物业需求,那么这些老住户自然会逐渐理解、认可、接受物业公司的管理,从而愿意掏钱购买服务。 一番协调后, 最终物业公司为表达诚意, 主动雇来吸粪车予以清掏, 还对平房区域进行了保洁,此举一下子拉近了其与 2号楼居民之间的距离。

  由于元台子小区22号楼一直没有开通天然气,60 多户居民做饭时不得不使用煤气罐或者用电。 不久前,为改变这一现状,宋泽奇向相关部门咨询开通事宜后,又琢磨着将“登记” 环节放到物业公司。 眼下,她尽可能地为二者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就是希望居民与物管人员热络起来后,今年 8 月收缴物业费时能有个满意的结果,让物业公司无后顾之忧留得住,也让这些老旧楼房里的居民能够继续享受到专业服务,提升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