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贺保智 “不打败疫情我不退休”

2021-04-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1960年4月出生的贺保智,是宣化区疾控中心原应急队队长,传染病防治科科长。他曾参加处置“非典”“甲流”“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疫情,荣获个人“二等功”,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临,4月份就要退休的他,第一个带领同事们对确诊病例面对面地开展流行病调查。 今年1月, 河北疫情再次紧张, 已经退休的老贺再披战甲,冲到防疫一线。

  2020年, 一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在全国打响。 除夕夜,正在家里哄外孙女的贺保智接到单位电话,把孩子交给女儿匆匆出门。

  当时所有人都拦着, 毕竟他已经年近花甲,距离退休仅剩一个多月时间。 “这个岗位我干了40年,党龄37年,抗击非典、甲流我就冲在第一线,谁比我有资格?我必须上。”贺保智字字铿锵。

  给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接隔离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流调,回单位后整理流调报告、核实行动轨迹和接触人群……贺保智带着年轻人一起争分夺秒,熬夜加班,跟“病毒”进行一场时间上的赛跑。一份份精准、清晰、指导性强的高质量的流调报告,为宣化区开展隔离、防控工作提供了最坚实的依据,为成功遏止疫情的扩散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2020年1月24日到5月底,贺保智在单位坚守了150多个日日夜夜。在他不停不休忙碌的同时,他的女儿作为宣化区春光乡卫生院的临床医生也在岗位上坚守着, 女婿也全天24小时守在高速检查站,腰椎不好的老伴一个人在家带着2岁的小外孙女。

  随着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 贺保智在2020年4月12日办理退休手续,但是,他却没有真正“退休”,单位又为他办理了返聘手续,他又继续战斗在抗疫前线。

  “老贺叔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我们疾控中心,他就是专家,我们需要他开展培训,把经验传授给年轻人,为以后开展疾病防控工作做好人才储备。” 宣化区疾控中心主任武荣说,“老贺叔在传染病的研究、分析、总结上都颇有成果,我们希望他能继续下去。 ”

  今年1月初,石家庄疫情爆发,贺保智再次披甲上阵,冲到了流调第一线。 他的家人也再次兵分四路。 这次,女儿贺琳主动申请成为了第一批集中隔离区的医务工作者,女婿依然执勤高速口守着 “安全门”, 家里还是只剩老伴和小外孙女。

  “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义不容辞。 ”贺琳说,这是父亲的言传身教。

  ■记者感言

  作为一名退休老人,新冠疫情再次来临时,贺保智原本可以选择陪伴家人、颐养天年。但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 他又深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害, 选择为抗疫再出一份力,他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默默奉献的“最美逆行者”。 正是因为有了贺保智他们敢于担当、带头冲锋,才能让肆虐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