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商不唯利!廉仲海四十余载献爱心

2021-05-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顾客的家电坏了,能修好的决不推荐买新的;困难群众、残疾家庭买电器,他只收成本费;他多次向老战士、拥军模范、特教学校赠送冰箱、洗衣机等家电;遇到特殊家庭就主动上门服务,免费为他们维修家电……从事家电维修和销售41年,廉仲海为商不唯利,总是尽自己所能服务他人、奉献爱心,甘当乡亲们的“身边好人”。

  记者 魏民 通讯员 李旭东 邢鹏飞

  唐山“学艺”

    廉仲海从事家电维修和销售41年, 在电器行业,卖家电和修家电是一对矛盾体,但他却厘得清。

  今年68岁的廉仲海住在万全区孔家庄镇。1975年高中毕业后,次年他便来到地区建筑公司上班。 唐山地震发生后,各地区的建筑公司纷纷援建唐山。

  1978年,单位派他到唐山援建,分配给他的工种是带锯工,在工地上破木料。

  地震后的唐山到处是废墟,他用大锤敲击混凝土,在损毁的城市上建设新家园。 援建单位搭建工棚, 廉仲海等工人们住在工棚里, 他们为唐山市民建设的简易房就在工棚周围, 采用的建筑材料为油毡、 木料和红砖等。

  廉仲海在唐山一呆就是3年,期间认识了当地的一位工程师, 他姓宋,40多岁, 在唐山电视机厂上班。

  廉仲海的收音机坏了, 拿着去找宋师傅,宋师傅三两下就给他修好了。 “只换了一个二极管,收音机就又能使用了,当时我就想利用业余时间,跟宋师傅学习修理家电。 ”廉仲海说。

  每天下班后,他便来到宋师傅家,宋师傅一家人住两间房, 家里有小孩,廉仲海一般学到晚上10时,然后回到自己的工棚。

  当时人们的家用电器只有收音机和电视机,宋师傅手把手教他修理技术。 在唐山援建了 3年,廉仲海多学了一门手艺。

  1980年, 廉仲海回张,之后结了婚。 廉仲海哥哥的一位同学在供销社上班,供销社有家电维修部,对方知道廉仲海会修理收音机和电视机,就让他承包供销社的家电维修部。

  于是廉仲海便来到郭磊庄镇,承包了一家家电维修部, 先是维修家电,后又销售家电,一直干到现在。

  贫者不取利

    2005年,廉仲海又在孔家庄镇开设了一家电器商店,廉仲海的老伴今年65岁, 由于他和老伴年龄都大了,2018年,他关闭郭磊庄镇的电器商店,与孔家庄镇电器商店合并一处。

  在销售家电中,他总会遇到一些困难村民,廉仲海都会献上一片爱心。

  洗马林镇醋柳平村有位村民,他的女儿是一名残疾人,40多岁。

  他家洗衣服都很困难,家里想添置一台洗衣机, 一台洗衣机700元,廉仲海以350元的价格卖给他家。 后来村民大都看上了当地生产的松鹤牌黑白电视机,廉仲海以350元的价格卖给他家一台。

  从这以后,廉仲海就和他家建立了联系,他家的用电线路坏了,就给廉仲海打电话,廉仲海从郭磊庄镇坐班车或骑摩托车到他家,给他家免费修理。

  安家堡乡张贵屯村有一位村民, 今年70多岁, 他的媳妇离家出走,两个儿子不会说话,娶的媳妇是智障。 这位村民家使用电饭煲、多用锅等小家电, 家中的小家电坏了,廉仲海就上门给他家修理。 他家想买一台冰箱,廉仲海让他们出个本钱和运费,就把冰箱拉到他家。

  一路献爱心

    廉仲海一路走来,一路奉献爱心,甘当乡亲们的“身边好人”。

  2014年,廉仲海和区残联建立了联系。 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对他说:“如今我们身边生活困难的人, 需要爱心人士的帮助。 ”廉仲海答复:“能帮助的咱就帮他们一把。 ”

  从2015年开始,顾客到他的店里购买家用电器, 只要拿出残疾证,廉仲海只收个成本价和运费,顾客就可以低价买上家电,这些家电包括电视机、洗衣机和冰箱。

  “我给提供的家电,现在他们还使用的好好的。”廉仲海说。他也记不清楚到底有多少残疾人从自己这里买到价格便宜的家电。

  区妇联向廉仲海推荐了一位在孔家庄镇居住的老人。 这位老人多年来坚持给部队战士纳鞋底, 其善举感动了廉仲海, 遂免费捐赠给老人一台价格 700 元的洗衣机。

  2017年,廉仲海通过区武装部,为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奉献爱心,有的老战士住在光荣院,廉仲海就到光荣院看望他们,7位老战士得到了廉仲海免费赠送的冰箱, 每人一台,每台价格1500元。

  廉仲海还为区特教学校捐赠音响、洗衣机等家电设备, 金额为8000元。

  惠及更多人

    廉仲海的电器商店雇用售货员销售商品,有时售货员会和廉仲海发生不愉快。

  据店中的售货员讲,一些顾客家中的小家电坏了, 来到电器商店,原本是来买的, 可廉仲海却偏要给人家修。 电器商店附近就有一人, 到店里购买电水壶和电饭锅, 廉仲海见他以前使用的电水壶和电饭煲换个零件还能使用, 就给人家修好了。 旧家电修好了, 谁还买新电器?店里的货卖不动了, 这生意还怎么做? 售货员十分不解。

  “二三十块钱买一个零件,就能把顾客的家电修好,何必再让他们花数百元去买新家电? ”廉仲海认为。 如果能修好非让顾客买新的,廉仲海于心不忍。

  不光在万全区, 临近的尚义县, 红土梁镇以南的一些乡镇, 很多村民都认识廉仲海。 到尚义县拉煤的大货司机,如果遇到吃住等难题,一提廉仲海的名字, 热心的村民都会帮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廉仲海的善举和爱心, 像湖面上泛起的涟漪, 一圈圈传递下去, 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