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模范】600锅铁锅焖面助抗疫

2021-06-2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在张北,提起杨军,很多人可能不熟悉,但提起“日新铁锅焖面”,许多人会笑着为你指路。

  职工30多人,每年耗土豆、豆角等食材100多吨,杨军是一名生活富裕的小老板。人们不知道的是,作为张北县爱心公益协会副会长的杨军,平时不仅热心公益事业,在疫情来临之时,更是连续一个月,将600多锅铁锅焖面送到参加抗疫的党员干部手中, 让风餐露宿的他们吃上了热饭。

  20多年前, 杨军在一家饭店打工当学徒,学会了制作铁锅焖面的手艺,后来便在张北县城开了一家小饭馆。由于人好、善经营,杨军生意越做越大,日子也越过越好。

  2017年, 杨军加入张北县爱心公益协会,他说,在做公益过程中,一次次深受触动,一次次坚定走这条路的决心。

  杨军得知有两个小孩子因为父母车祸去世成了孤儿,决定给予他们资助。从这次开始,如今,他资助过的贫困儿童已有43名。

  2019年7月,张北县大河镇米家沟村一户教师遗孀家电线着火,发生火灾,杨军自发组织爱心人士捐款1万多元, 帮助她们一家渡过了难关。几年来,杨军在张北县家居建材商会中积极发挥作用,捐资助学,慰问贫困家庭,商会累计捐赠达12万元。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张北全县各个单位的14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被抽调到各个小区进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店铺还没有正常营业,这么多人的后勤保障成了燃眉之急。

  想着他们每日风餐露宿的辛苦, 一个念头在杨军的脑子里打转:“我去给他们送焖面吧!”可那时,店铺关门,店里的伙计都还没上岗。为了让抗疫人员吃上热乎饭,杨军自己动手,每晚加班削土豆,早晨压面条,然后再起锅焖面、装盒送餐。

  10天时间,200多锅焖面送到抗疫人员手中。

  “杨哥,你先休息两天,到时候再送。”值班的抗疫人员看到杨军起早贪黑做面、 送面辛苦疲惫,这么劝他。

  “没事,我不累,你们参与防控,我帮不了什么忙,就能让你们吃口热乎面,能做的就这么多。”在他的感染下,大家开始和他一起送餐。

  就这样,整整28天,杨军送了600多锅面、600多份儿小菜, 总价值达四万多元,每一锅面都融入了他的善良和爱。这份爱也化成了抗疫人员坚守一线的责任和动力。

  

  【记者手记】

  杨军是一名普通商人,但他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公益、奉献爱心。捐资助学、扶危救困成了他经营生意以外的日常状态。在新冠疫情来临之时,店铺不开门,他原本可以待在家中享受安逸。可是,在那一刻,多年从事公益的他内心无法平静,没有帮手自己干,做面、送面每天都比平时更辛苦、更累。捐了物资还费了力气,可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生意虽小,可杨军的爱很大。疫情来袭,正是有了无数像杨军这样的人,我们才筑起了一座座抗击疫情的坚固堡垒。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