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从粗陋到体面 :问诊张家口人的“厕所革命”

2021-06-2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记者  左志强)2018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一大批公厕的升级改造和新建,让曾经简陋的公厕变身为“颜值高”、功能全的“公共卫生间”,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

望:295座公厕遍布主城区

  红旗楼街心花园环境不错,前两年这里新建了一个公厕。公厕外观采用园林式的防腐木设计,内部墙体和卫生器具全部采用了不锈钢拉丝工艺,外侧LED显示屏直观地显示厕位的使用情况。

  “这个公厕的两大核心设备之一是真空排水系统,每个厕位都有一个真空排泄装置,如厕后,先按冲水按钮,完成放水动作,形成真空,冲掉排泄物。”桥东区厕所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梁德刚介绍。

  位于清水河北路有一处融合冬奥元素的建筑是公厕,崇礼雪景和滑雪两幅画面树立在门面。像这样拥有新颖主题设计、干净卫生环境、齐备设施的公厕在主城区并不少见。

  “公厕功能设计上体现与城市定位、环境景观的和谐协调,突显实用功能。在设施配套方面,已新改建的公厕配置齐全,大部分配备有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让每座公厕成为城市创建的亮点元素。”经开区厕所管理处副主任秦建介绍。

image.png

△富强路口新建的智能化公厕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科科长喇文斌介绍,2018年初,我市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高标准推动“厕所革命”行动。3年多以来,桥西区新改建102座、桥东区新改建82座、经开区新改建111座,主城区共新建及改造295座便民公厕,逐步构建起以固定式公厕为主、移动公厕为辅及主城区主要街道两侧公共建筑内部厕所免费开放的新格局。                       

闻:那股味道小多了

  “以前的公厕苍蝇乱飞,无处下脚,从老远就能闻到臭味。如今胡同公厕安排专人管理,干净整洁,臭味小多了”在桥西堡子里北关街胡同生活了10多年的马先生深有感触。

  “堡子里是旧城区,来这里如厕的人很多,所以每天打扫次数比较多,得好好管理。”负责公厕管理的时师傅除了每天固定次数的保洁外,一旦发现公厕脏乱,随时会进行清理。

  龙泉广场公厕是一处较为宽敞的一类公厕,新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内设婴儿护理台、婴儿座椅等,方便旅途中的母婴如厕。管理员张师傅戴着口罩和防护手套,手里拿着一个小喷壶,除了对蹲坑、小便池、地漏喷洒消毒液之外,还不时往公厕门把手、扶手、水龙头等设施喷洒消毒水,随后用抹布细细擦拭,一遍又一遍。

  据了解,三年来的“厕所革命”,在完善公厕硬件设施的同时,桥西区、桥东区、经开区公厕管理处并未放松对公厕管理和服务的提升,主城区全部公厕安装公厕“所长制”公示牌,实行一人一厕,专职专责,加大了公厕保洁力度,加强日常管理,每日消杀,确保市民拥有干净卫生的公厕环境。

image.png

红旗楼街心花园公厕,保洁人员正在打扫卫生。 

问:街头如厕方便吗?

  在红旗楼街心花园,65岁的集大爷时常约几位老邻居来打扑克。“以前我们玩牌,一到下午四、五点准撤摊,都是憋不住回家上厕所去了。这里建了公厕后,着实方便了市民。”集大爷高兴地说。

 “前几年想上个公厕满大街找不到,现在公厕不仅多了,还干净得像宾馆。”在经开区长城西大街交叉路口,市民卢女士对海关大楼东侧新建的智能化公厕赞不绝口。

  细心的市民还发现,主城区主次干道根据路况的不同,每100米至500米设置公厕指示牌,依照指示方向,市民就能快速到达最近的公厕,晚上指示灯箱亮起,公厕一目了然。来张探亲的薛大妈点赞:有了这样的指示牌,外乡人来张,即使“内急”也不用急了。

  “我经常来龙泉广场跑步锻炼,上个公厕现在方便多了,并且公厕平时打扫得很干净,我也愿意来。”一居民对管理员的认真尽责竖起了大拇指。

  “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实现了主城区每平方公里拥有4座公厕的目标,行人可在5至10分钟内找到公厕的规划布局。城市公厕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设施设备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实现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如厕便利。”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相关负责人说。                

切:“厕所革命”需共同参与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公厕也插上了智慧的翅膀。通过手机App找厕位,通过扫二维码获取免费手纸,通过智能设施监测公厕环境,自动控制风扇排风及室内照明……这些智慧功能的植入,让公厕的管理也变得更加便捷起来。如今,像这样“高大上”的公厕在主城区已经“遍地开花”。2018年以来,我市公厕档次、水平已经得到普遍提高。

image.png

公厕指示牌

  公厕作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在公厕硬件设施普遍提档升级的同时,其管理和维护也考验着每一位如厕市民的文明素养,虽然大多数市民能做到文明如厕,但便后不冲、池外便溺、手纸乱扔、随地吐痰、破坏公物等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

 “厕所革命”之所以称之为“革命”,一是从公厕入手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二来建设和维护公厕也不仅仅是政府一家之事,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共同维护、共同享有,形成良性反哺。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