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市民就如何管好共享单车建言献策

2021-08-1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方便不能随便 管理还需规范

市民就如何管好共享单车建言献策

      共享助力车因其环保便捷、扫码即走的特点,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首选。但人们占用便道、盲道停车,在马路中间随意停放等问题,成为城市一道治理难题。8月6日至8日,记者就市区共享助力车停放问题进行走访,一些市民在批评个别人乱停乱放共享助力车的同时,还为规范管理建言献策。

image.png

乱停乱放惹人烦

  “早上我一出小区门,就被马路当中间停放的一排共享助力车惊到了,这停得实在没规矩!”8月6日,家住桥西区华新园小区的居民朱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看到的一幕,小区门前的马路上停放了多辆共享助力车,正常的交通秩序受到影响。

  “我和两位邻居出来准备扫码骑车,对眼前的一幕感到很无奈,我们就把放在路中间的三辆车骑走了。”朱女士说,部分市民在停放共享助力车时太不文明,只要到了停车点边缘,能锁车就停车,不考虑自己停放的位置合适不,也不管会不会影响他人出行。

  8月7日,在建国路土儿沟前街公交站站点旁,停放了八九辆共享助力车。这些车辆虽然停在了便道上,但把便道口堵了,路过的行人需要绕着走。公交站旁,一位候车的市民告诉记者:“这里应该是小黄车和小蓝车的停车点,既然都推上了便道,为啥不能有序摆放一下,这横七竖八乱停一通,便道、盲道都被堵了,既不美观又影响路人通行。”

建言献策促管理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一些主要路段以及医院、商超附近,因为有专人摆放共享助力车,这些地方的车子停放相对整齐一些。但在一些小街巷、小区附近,共享助力车停放不规矩,存在占道,影响出行等问题。

  走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方便不能随便”,呼吁骑行人在享受共享助力车带来方便的同时,应该文明骑行。市民崔先生认为,共享助力车的停放关乎城市面貌,也关乎市民出行生活。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该与企业联手解决共享电单车停放管理。相关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对发现的共享助力车不规范停放问题进行整治。运营企业应该优化技术监管,精准停车站点,增派专人对车辆进行规范停放。崔先生说:“企业技术有待改善,规定用车人在站点停放时,车子必须与马路成90度才能锁车。对于多次违规停放用户,系统对其发出警示,再不规范停车就拉入黑名单,限制其使用共享助力车。有了具体的管理,相信想使用的人慢慢就会规矩停车了。”

  市民韩女士觉得,共享电动车出行随意停放乱象,还是部分市民忽视道路交通安全、贪图便利造成的。她建议,规范停放共享助力车,不仅仅需要城市管理者的集中整治,更需要骑车人增强自觉性和文明意识。

  也有部分市民为骑行用户发声:“经常骑车的人一定遇到过,停车点上停着汽车,大家只能在停车点附近找地方锁车。不仅仅是共享助力车乱停乱放,有些机动车有时也乱停放。”他们认为,无论是共享电动车还是机动车,都应该文明规范停车,各行其道。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就算停车点被占,但车辆停放秩序并不受影响,骑行人锁车时,车头应朝同一方向并排停好。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