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流淌英雄父亲的血脉

2021-08-18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5处枪伤

  尽管父亲已去世近30年,但父亲打着绑腿,挎着盒子枪的英雄形象,仍时常浮现在女儿康建军的脑海。

  康建军原是解放军第251医院口腔门诊科主管护师,现已退休,退休后安置到张家口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

  1992年,康建军父亲康大英去世,时年81岁。父亲去世前,曾嘱咐儿女说:“咱们吃点苦不算啥,千万别让乡亲们吃了苦。”此前一年,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领导为父亲80岁寿诞庆生。

  康大英是蔚县桃花镇桃花堡村人,1938年参加革命,在蔚县、阳原、宣化一带打游击,开展抗日根据地建设。

  康建军清楚地记得,父亲身上有5处枪伤,日本人用尖刀将他的眼角扎伤。他的胸口离心脏不远处,枪伤从前胸贯穿到后背。另外在他的臀部、腿部等处都有枪伤。

  这一处处枪伤,记录着烽火连天的岁月,记录着父亲与日本侵略者艰苦卓绝的斗争。

  回忆峥嵘岁月

  父亲的前妻生了一个儿子,后前妻患病,因父亲常年在外,无法回家照顾她,前妻去世了。

  前妻去世时,留下一个三岁的儿子,便由康建军母亲抚养。

  康建军母亲比父亲小10岁,他们养育了3个孩子,全都参了军。哥哥分配到石家庄市工商局工作,弟弟分到张家口防疫站。

  “一到星期天,我们几个孩子还没起床,父亲就坐在床边,给我们讲他过去打游击的故事。”康建军说。

  她回忆起父亲的英雄片段。

  由于叛徒出卖,父亲的行踪被敌人知晓。3个土匪将父亲堵在一间房内,他们用枪不停地向屋内射击。为了脱身,机智勇敢的父亲从厨房里操起两把菜刀,掀开门帘冲了出去。

  土匪被父亲英雄的壮举惊呆了,就在他们还没缓过神儿的一刹那,父亲的菜刀砍向了一名土匪,另一刀又去砍第二个土匪,第三名土匪慌不择路地逃掉了。

  父亲坐在地上大口喘气,他觉得胸口好像在冒泡,翻开衣服一看胸前血肉模糊,之后他晕倒在院子里。

  乡亲们将父亲抬进屋,为他包扎,乡亲们用毛巾清理他体内的淤血。

  日本侵略者在当地建造了炮楼,打入敌人内部的地下党给父亲捎口信,日本人让地主恶霸摆酒席宴请父亲,席间在酒中下毒害死他。

  父亲得信后,来到地主恶霸家。地主一脸堆笑说:“你可是稀客啊!”父亲试探地主恶霸道:“咱们好好喝一顿,若我喝醉了就不走了。”

  酒席摆好,双方端起酒杯,父亲却不喝,非让地主恶霸先喝。对方见事情败露,吓得跪在地上求饶,父亲用绳子将其勒死。

  日本侵略者重金悬赏抓捕父亲,父亲化名邵一波、康锷等,与敌人周旋。有人向父亲通风报信日本鬼子来了,父亲组织队伍撤离,当地群众给他们送来鸡蛋,父亲用手一磕,将生鸡蛋喝下,然后带领队伍一夜之间上了大南山。

  在一次向深山转移中,一名队员因患肺病跑不动了,在半山腰被敌人抓住。之后,敌人用尽酷刑折磨他,牺牲前,他对敌人高声喝道:共产党员就像庄稼地里的嫩芽,被你们掐断了,还会再长上来。

  流淌英雄的血

  敌人抓不到父亲,就改变策略抓捕母亲。当时母亲正坐月子,听说敌人来了,她赶紧将锅底的黑灰往脸上一抹,然后穿上老妇人衣服,躲进地窖里,一躲就是好几天。

  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苏曾领导过父亲。开国少将马辉的部队曾让父亲加入,父亲坚持在当地开展游击战争。

  解放后,父亲任桥东区区长、市民政局局长、市教育局局长,市卫生局局长等职务。母亲在市卷烟厂上班,后父亲让她在家带孩子。

  康建军的身体里流淌着英雄父亲的热血。

  “我是在八一建军节这天出生的,父亲用‘建军’二字给我起了名字。我在市三中上学时,38军112师来学校征兵,我正在上课,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挑选我参军的事情。学校有2名女生10名男生参军,男生分到内蒙古和新疆。”康建军介绍。

  康建军生活的年代,和平的青山白水早已消融了当年的战争阴霾,但面对危机和困难时,她学做父亲挺身而出。

  1969年12月5日,康建军参军来到高碑店,在38军112师师部医院一所担任卫生员,后又调到后勤部营房科当护士,1978年调到解放军第251医院。

  她在高碑店时,送来一位病情危重的战士。38军是从东北地区过来的,部队战士住平房,冬天生炉子、盘火墙,这名战士一氧化碳中毒。

  医护人员七手八脚将他抬到抢救室,康建军赶紧上前参与抢救。当时他的脸都是黑紫的,身体扭曲。

  遇此情形,女孩子通常心存恐惧,康建军想起父亲的嘱托:你当卫生员,遇到战士受伤,要尽力抢救,不要害怕。

  后来这名战士没抢救过来,康建军和医生将他的旧衣服换下来,然后再给他穿上新军装,还为他整容。

  时代需要英雄

  康建军参军不久就加入共青团,之后入党。

  备战备荒建设地下化医院时,所里派康建军参加劳动,家里只有她一个女孩子,可父母从没娇生惯养过她。她学会了推独轮车,车上装满了土,推起来很吃力,长得白净的她每天都灰头土脸。

  康建军在解放军251医院口腔科工作了20余年,她为患者拍牙片,以前没有防护设施,一名老军医来诊室看牙,问她为什么不穿戴防护服?

  她每天为十多名患者拍牙片,已坚持了10多年,只在怀孕时才从岗位上退下来,后医院增加了防护设备。

  康建军觉得,父亲一辈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新时代同样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

  康建军养育了一个儿子,儿子也曾参军,她常叮嘱儿子:要学做外祖父,流淌英雄的血脉,传承“忠诚担当”的红色家风。

   

  作者:林渊普     路海洲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