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信仰坚定比天还要高

2021-08-18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首批飞行员

  一直以来,父亲都是成建红仰之弥高的人,尽管他已去世24年了。

  成建红今年51岁,2020年3月退休,10月她被安置到张家口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

  成建红的父亲成刚夫曾任空军航空兵第七师司令部(以下简称“空七师”)副参谋长,他是河南省孟县人,1945年入伍。抗日战争时期,他跟随部队先后参加了浮山县官桥村战斗、黄河平汉洛阳豫东战役。在解放战争时期,1948年他随第四纵队参加了淮海战役;1949年随第四兵团参加了渡江战役。1955年,他被授予解放荣誉奖章;1988年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奖章。

  1949年11月11日,新中国组建空军,成刚夫是首批飞行员。1962年1月组建“空军护航表演大队”,后重新命名为“八一飞行表演队”,成刚夫就是其中一员。1968年,“空七师”整建制从天津市武清区转场到张家口。

  1981年9月14日至19日,在华北大演习中,邓小平以军委主席身份前来观看演习,他坐在第一排,而成刚夫坐在第二排,就在邓小平的右后方,当时成刚夫担任华北大演习副总指挥。

  成建红听母亲说,父亲13岁当兵,个子还没枪高,在枪林弹雨中活下来真不容易。中国空军刚成立时,飞行员只能进行简单的飞行,飞行技术和安全远不如现在。

  那时一家人就住在机场附近,一听到有飞机失事,母亲连家门也不敢出,谁都不愿这样的事情摊在自家头上,一家人提心吊胆过日子。

  成建红从小在空军大院里长大,她亲眼目睹了飞行员摸爬滚打的训练过程。飞行员的训练器材她甚至都玩过,一想到父亲天天在这些器材上训练,敬佩之情在她心中油然而生。

  父亲文化程度不高,飞行教官是外国人,飞机操作盘上的按键都是外文,成建红真不知道父亲是怎样克服重重困难,一飞冲天、翱翔蓝天。

  交付蓝天飞行

  父亲是一个纯粹的人,他把大半生都交付给蓝天与飞行。

  在成建红的童年记忆中,部队经常轮战,一轮战就见不到父亲的踪影了,部队指挥所成了他的“家”,而家里的一切全靠给了母亲。

  成建红母亲是天津武清人,在她20岁时,被部队挑选,担任北京军事博物馆讲解员,她也穿上了军装。

  成建红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父亲在“八一飞行表演队”时,成建红的哥哥、姐姐先后出生。母亲在军博干了不到两年,父亲就天天打电话催她回家。原来哥哥姐姐无人照管,母亲也不愿放弃自己事业,可看到父亲的全部心思都放在部队上,她不得不做出牺牲。

  军人家属也不光是在家做饭,带孩子,她们按部队模式管理,母亲为战士们拆被子、洗衣服,后又到泰康制药厂工作,并退休。母亲曾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成建红出生后,由于年小体弱,扁桃体发炎出现发烧症状,母亲给父亲打电话,想让他派辆车送女儿到医院,可父亲却说:“车是公家的,是干革命用的,不是给你们用的。”母亲只好大半夜背着女儿去医院。

  成建红的大哥和姐姐都踏入绿色军营,二哥喜欢体育,后到省队踢球,但他对部队心存向往。成建红从小立志当兵,最终遵从内心召唤,实现了“从军梦”。

  成建红大哥和姐姐上世纪七十年代参军到第65集团军,当时“空七师”和第65集团军是互建单位。只要父亲说上一句话,大哥和姐姐就能提干,尤其是姐姐,在部队当班长很出色,可大哥和姐姐都是当了3年兵后就复员了。

  而对部队上有能力有才华的人,父亲一盒烟也不抽他们的,都给他们提了干。

  成建红在家中年龄最小,吃饭常挑食,不吃豆腐、不吃海带。父亲对她说:“你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每天吃大米饭、白馒头,简直太幸福了,我们那时饿得把皮带一层一层剥下来煮着吃,在行军中睡觉。”

  1990年3月,成建红穿上了军装,在大同新兵二连训练3个月。在家里大米饭炒鸡蛋她都不觉得香,可到了部队,韭菜炒米饭,她盛了一饭盒,风卷残云吃个精光,等第二次再去盛饭时已经没有了。

  新兵连苦累,父母担心她中途跑回家。可成建红咬紧牙关挺了过来,不仅挑食的毛病改掉了,而且什么活都干,什么苦都吃。

  同年6月,她到山西定襄场站卫生队担任卫生员。1993年9月考入吉林空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习护士专业,3年后分配到“空七师”张家口场站卫生队。

  “我考了2年才上了心仪的军校,若凭父亲的职位,只要他打个招呼,说不定我第一年就考上了。”成建红说。

  传承红色家风

  2002年3月,成建红调到政治处干部科当干事,负责干部档案。而此时,父亲已去世,当她看到父亲的档案,父亲的音容笑貌又浮现眼前,她肃然起敬。

  父亲一颗红心向着党,信仰坚定的红色家风接续传承。

  成建红负责档案工作,部队干部遇到年龄,立功受奖等问题时会找她通融,可她严格按规定办理,她干了18年的干部档案工作,经她手的干部档案数千宗,她像父亲一样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让领导放心、让干部歇心。“空七师”被评为全军档案管理一级单位;2005年和2009年,成建红被评为档案管理先进个人。

  成建红母亲85岁,因心衰3次在体内安装心脏起搏器,2000年花费了6万元、2010年花费了5万元,都是儿女们出资。2019年在安装心脏起搏器时,因她办理了部队医疗卡,才得以报销。

  父亲是离休干部,母亲是遗属,每年“空七师”领导都到家中慰问,询问母亲有啥困难?母亲从不提及此事,不向组织伸手。

  作为航空兵指挥员,父亲一身正气、铁血意志、鹰击长空,他对党和军队无比忠诚,信仰坚定比天还要高,崇高精神在儿女中得以传承、延续。

   

  作者:林渊普   路海洲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