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讲述自家故事,传承文明家庭

2021-08-18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是由千千万万个小家庭组成,每一个家庭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今天我就结合着我的成长过程来讲述一下我的家庭故事。

  我出生在河北省蔚县一个贫困的小山村,我的父母亲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没有什么更高的家庭希望,但是他们为抚养我们兄妹七人长大成人付出了他们的全部心血。父母亲对我们的要求从小到大都非常严格,正因为这些严格的家教,对于我的成长起了主导性作用。父亲经常对我说:对人要诚实,做人要厚道。

  比如我小的时候,因为家庭贫寒,家中没有多余的钱为我们购买足够的学习用品“纸、笔、本”等,我们就自己想办法,4分钱买一张大白纸,回家自己裁开,用针线装订成32开的小本子,先是用铅笔写字,写正面,再写反面,正反面都用过再用钢笔写字,正反面再各写一遍,就是这样艰苦的学习着,那时候村里没有电,更不要说电灯了。我上学时回到家里写作业,都是在煤油灯下或者在月光下,就在这样艰苦的生活条件下,我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总是在前一二名,得到了老师的夸奖和同学们的赞扬,同时也练就了我艰苦学习,努力奋斗的作风。

  我的人生转折:初中毕业后,我正巧遇到了农村培训赤脚医生,办合作医疗站,我有幸被大队选准,1971年参加了蔚县的赤脚医生培训,培训三个月期间,自己虚心学习,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经过训练初步懂得了一些医学基本知识。回到村里为700多名村民服务,尽自己所能,争取做到热心为村民服务,为大家输液、打针、开药,常见病基本上都可以给村民们治好,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参军入伍。1972年冬季我应征报名参军入伍,当时参军报效祖国是我的最大理想和愿望,怀揣着理想,我到公社报名、县体检、政审合格后,于1972年12月17日由我县参军入伍到当时的北京军区空军雷达三十三团。经过新兵连一个月的培训,我被分配到团卫生队,当了一名卫生员。我每天积极工作,向老同志学习请教,热心为全团官兵服务,积极参加团里及卫生队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得到了团党委徐书记的好评和团机关干部战士的好评。1975年,团党委卫生队领导派我到北京参加了空军举办的麻醉学习半年,1976年1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由战士直接提拔为军队干部“助理军医”,提干了,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更强了,担子更重了,更需要以精益求精的热忱为全团干部战士服务,防病治病,我时刻牢记党的信仰,军队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

  结婚成家。1978年提干后,经上级批准,我与现在的妻子任玉梅开始交往对象,1980年结婚。婚后我们过着两地生活,妻子在张家口毛纺织厂当工人,我在内蒙锡林浩特雷达兵三十三团卫生队当军医,1980至1982年在空军军医学校学习2年,那时的两地生活,经常是处于失联状态,因为那时候不像现在,通讯及其不方便,相互之间主要靠写信联系。家属一年只能到部队探亲一个月,干部也只有一个月探亲假可以回家,其他时间都是靠书信联系。1982年6月我们的儿子出生了,这样在家中的妻子,既要上班又要带孩子,一个人难以支撑,多亏有岳母帮助照看我们的孩子,并伴随其长大,随着岁月的流逝,我的父母亲前后相继离世,岳父大人也于2006年离世,人们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现在我和妻子双方仅有一位老人,也就是老岳母在世,并与我们生活在一起。

  身教重于言教,父母是儿女们最好的榜样。

  我的岳父岳母二位老人一生也是比较清贫,岳父是一位普通工人,岳母没有正式工作,他们的生活也不富裕,平时省吃俭用,养育了三个孩子。老岳父在世时他们的日子还算过的去,2006年老岳父去世时,他的月工资仅有1700余元,维系着他和岳母两人的简朴生活。岳父2006年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离世,在他死之前对生活的弥留之际,从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对生活了一辈子相濡以沫的老伴放心不下,因为老岳母没有工作,没有退休工资。他考虑他死后老伴的生活如何解决。我看出了他的心思,我便告诉他:“爸,您放心走吧,不要顾虑我妈,有我呢。”随后他便闭上了双眼,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这是我对老岳父的承诺,我是这么说的,当然也是这么做的,照顾好老岳母是我必须的责任。有人问我:“你老婆不是有姊妹三个吗?为什么老人总是在你这里住着?”我说:“他们的生活条件不如我。”就这样我从不和他们攀比、计较,当我自己的老母亲一样照管。她岁数大了,今年86岁了,经常吃药,患有多种疾病,我从内心要让老岳母享受她的晚年生活,不让她为衣、食、住、行、医为难发愁,安享晚年生活。现在老岳母已经在我们这里共同生活了十五年之久,我们娘俩相处的非常好。

  我和妻子对老人的孝顺,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儿子、儿媳及孙子孙女,他们也都每天和我们在一起生活着,现在我们家是四世同堂,一家人和睦相处,孩子们尊老,老人们爱幼,我们的小家庭就是一个文明的小团体,希望我们的家风代代相传下去,让我们的家庭成为社会主义的文明家庭。

   

  作者:沈全福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