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父亲的“三句话”

2021-08-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父亲是老复员军人,没有什么文化,有的却是军人的坚毅和任性。打我小的时候,就一直听父亲常说“三句话”,那就是:别泄气,有骨气,重新来。渐渐地,父亲的“三句话”成了家训。在我失落的时候,只要想起父亲的“三句话”,反复默念着“家训”,就勇气倍增。

    别泄气——1993年高中毕业后,我迷上了写作,还自费订阅了不少报刊杂志。每天忙碌着写作。但是,整整折腾了一年,一篇稿件也没有发表,母亲抱怨,街坊邻居说三道四,我的信心也动摇了。这时,父亲坚定地说,“别泄气,想当作家,那么容易呀,继续努力。”随后,父亲把我引荐给了县文化馆的创作干部任永清老师。在任老师的指导下,1994年,我参加了山西大同电台的“94国土杯”征文,我写的第一篇散文诗《故乡的春天》获得优秀奖。至此,开始步入了文学的大门,也摸着了写作的门路。

    有骨气——因为我写作水平不断提高,乡政府聘我成了信息员,专门从事新闻信息报道工作。虽然自己兢兢业业努力,可是一天晚上,一位副乡长的办公室起火,虽然没有造成特大后果,可追查责任,有人说我进入过办公室,是我丢下烟头,造成失火。作为处罚,我被开除。此事发生后,自己窝火憋气,感到冤枉。可是,父亲对我说,要有骨气。这点委屈算啥。听了父亲的话,我继续努力写作,两年后,我被县地方志办公室抽调编撰《怀安县志》,后来我又在工商联兼职,目前居然进入人民银行工作。一路走来,只要有骨气,受点挫折没事。

  重新来——目前,我越发觉得自己文凭只是高中,缺乏金融专业知识,在工作中有些吃力。父亲说,重新来,多学习些专业知识。我再次听了父亲的话,学习《金融时报》、《河北金融》、《中国金融》等专业报刊杂志上的文章,这种捷径让我立竿见影,知识增长了一大截,写作也更加顺手啦。   

  父亲没有长篇大论的说教和训诫,也没有循循善诱的旁征博引,有的只是对生活的总结和感悟。父亲的“三句话”就是最好的家训,父亲是位老军人,也算是红色家风吧,这家风始终贯穿在我的生活中,令我受益终生。

  如今,每当怀念父亲的时候,照例想起父亲的这“三句话”,令我激动不已……

   

  作者:田鑫    

  单位:河北省怀安县柴沟堡镇工业街1号中国人民银行怀安县支行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