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父亲的背影

2021-08-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我曾经不止一次读过朱自清的《背影》。读着的时候,那种悠悠父爱便在我心中产生共鸣,禁不住想起我父亲的背影。

  父亲是一位老革命军人。参加过著名的平津战役,还荣立过小功一次。打我记事时起,父亲就给我讲战斗故事,常常是父亲中午吃完饭,临下地干活前,也要抓紧时间给我讲一段。什么野战行军的艰苦,什么打攻坚战如何勇猛进攻,什么斗智斗勇抓敌哨兵,以及如何智取敌人的火力点等等。讲完后,父亲就拿起农具下地干活去了。望着父亲的背影,我心中觉得,父亲就是一位英雄。

  父亲还是一位戏迷,平日里就爱哼哼几句,什么二人台《走西口》,京剧《沙家浜》,晋剧《打金枝》,豫剧《朝阳沟》等,好多剧种,父亲都能唱出来。而且,每逢过年,村里办社戏,父亲总是第一个参加。由父亲扮演的评剧《小二黑结婚》中的“而孔明”,栩栩如生。在传统戏《胡迪骂阎》中,父亲饰演胡迪,唱的字正腔圆,做、念、打的功夫颇受群众称道。那时间,在台上看着父亲每次转身进入后台的背影,又返身出现一个新角色时,父亲就是一位艺术家。

  父亲也是一位手艺人。日常最喜欢编织,用柳条、榆树条、荆条编个箩筐,编个背篓,编个筛子之类的,潇洒自如。最是给我编个小鸟笼,将捕来的麻雀放进去。让我尽情观赏,笑声中度过浪漫的童年。记得有一年,村里鼠害严重,父亲居然别出心裁,编了个捕鼠的网,逮住几十只耗子,受到公社的表扬。让父亲最得意的是编织“莲桔”,“莲桔”是一种打场的农具。找来些榆树条或是荆条,三下五除二,就编织好,使用起来得心应手。父亲还会亲自演示一番,每当此时,看着父亲演示打场时的背影,我无比自豪,父亲就是一位发明家。

    父亲其实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他身上,印烙着中国农民传统的勤劳、善良以及无私的本色。下地干活,父亲从不叫累;为人处事,友好和善;一贯怀着一颗无私的心,乐于帮助别人。这些都潜移默化感染着我,影响着我,启迪着我,直至我长大成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工作岗位,父亲的背影一直铭刻在我心中。想到父亲的背影,我就会感到一种力量。

  如今,我在机关也是个活跃分子,这得益于父亲的言传身教。而且凡事爱钻研,也肯吃苦,对领导、同事都相处和谐……等等这些,没有一样不是来自于父亲的直接影响。因此,怀念父亲的背影,就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和光大。

   

  作者:田鑫    地址:河北省怀安县人民银行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