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红 色 家 风

2021-08-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中国——我亲爱的祖国,以五千年璀璨夺目的历史文化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对于我们每个家庭而言,都如同一个小国,是最能体现国之文化的集聚点,而中国传统家庭的家风家训更是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骨子里,流淌在每一个华夏儿女的血液里。于我家而言,一代一代的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品格传承下去,就是我们的家风传承之首要。

  小时候经常听奶奶讲我曾外祖父的故事。曾外祖父出生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一个破落不堪的农民家庭。当时人们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悲惨生活。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我的曾外祖父坚持上了两个“春冬书”,让我的理解也许两个“春冬书”相当于现在的一学年吧。

  懂事以后曾外祖父看到亲人及周围村人都因没钱医病,最终痛苦死去,因此,他立志学医。

  医学的博大精深,对于一个没有任何文化基础,几近文盲的人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就这样我的曾外祖父也没有放弃,他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在油灯下刻苦钻研。遇到不认识的字不理解的医学合成术语他就用字典反复查,一个字一个字的研究,直到弄明白才肯作罢。由于当时没有临床实习的机会,想要实操必须用自己做实验,曾外祖父经常把自己的身体扎得青一块紫一块,流血肿包更是经常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的曾外祖父终于成为一名乡村出色的赤脚医生。由于曾外祖父不停地学习,努力钻研,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再加上医者仁心,没多久他就成了县城里的“神医”。慕名而来看病人往往堆满屋子,甚至院子里都要排上长长的一队。据妈妈回忆,她小时候每次生病都得找曾外祖父。

  曾外祖父不仅仅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他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品格更是我们传承的家风。

  他一生最崇拜的人就是毛主席,在我的记忆中,外曾祖父的堂屋的墙壁上总是悬挂着一副颇大的人物油画,即便是逢年过节也不更换,只是奶奶把上面的灰尘掸一掸。爸爸受曾外祖父的影响,也非常崇拜毛主席,每次教育我都给我讲关于毛主席解放全中国的历史,这也是我后来知道这幅油画的人物是一代伟人——毛主席。

  曾外祖父治病从不滥收费,在爸爸的记忆中他总是用一些正面用完废纸裁成的小本子一丝不苟的记录着病人的病情及用药。收费的时候精准到一颗药片几分几厘,即便这样由于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年复一年曾外祖父成了人们传说中“富豪”。但从穷困中走出来的曾外祖父并未因财富的积累而改变物质生活,他一直秉承着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一年四季备两套深蓝色的中山装,一双厚棉鞋穿好几个冬天。饮食上,也是粗茶淡饭,吃剩的饭菜下次蒸一下继续吃,从不浪费。把节省下来的钱供爸爸、叔叔和姑姑们上学。曾外祖父重视读书,家里的孩子们都接受高等教育,在那个年代是很稀有的家庭。

  不仅如此,曾外祖父,还出资帮助那些上不了学的孩子学习技术,帮亲戚村人备置农作机器,有时遇到贫困家庭,看病都是免费。很多人都受益于曾外祖父,因此,他也是人们心目中“伟大的人”。

  奶奶小的时候学习成绩很好,因曾外祖母很年轻的时候患病就不能劳作,奶奶八岁就开始下地劳动,那时候村里教书先生知道奶奶退学,还家访了好几次,要求复学。但那个年代家里实在太穷了,无奈,奶奶只好退学,光脚下地干活。据妈妈回忆说:“奶奶有一次重感冒,烈日当头的午后,尽管她难受的头重脚轻最终还是扛起锄头,坚持下地。”

  “生活给予人们的往往是双方面的”,前不久,妈妈给我读了中科院工学博士论文《致谢》,让我豁然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培养了奶奶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勤劳质朴的高尚品格。奶奶为了我们付出了很多,很多……在我记忆中,妈妈是这样评价奶奶——你奶奶是妈妈最崇拜的,也是值得学习的人。

  爸爸 ,叔叔从小在曾外祖父家长大,在曾外祖父的熏陶下,他们学习刻苦努力,做事一丝不苟,工作认真负责。叔叔是高中的英语老师,专业八级的英语水平,每年为社会培养出一批优秀学子,不仅如此,他还擅长书法,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能放下手机,执笔临摹,着实值得我们小一辈学习。爸爸不甘平庸,积极进取,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取得一级建造师的资格证书,每每看到爸爸埋头苦学时,我的内心都十分感动,觉得爸爸的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生活方面,爸爸严格要求我,从小教育我勤俭节约,在这个物质富足的年代,爸爸也不容许我浪费食物,偶有剩饭,爸爸也会“不遗余力”消灭“干净”。外出聚餐也是如此,必须是“光盘行动”。爸爸要求我生活上节俭,同时他也时常教育我:“别人有困难时,一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他”,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因此,爸爸的朋友很多。

  这就是我的家庭,从我们每一位成员身上,我都能体会到“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气息,它们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了我们的习惯,曾外祖父传给奶奶,奶奶传给爸爸、 叔叔,爸爸传给我,今后我也会坚持下去,传承家风,这是我的责任,也是义不容辞的义务。

                               

  作者:于采为      单位:张家口市建国路小学三二班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