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老党员陈占明:传承红色家风、永葆先锋本色

2021-08-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文化积淀,是一座城市的文明风尚,也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我们一起走进陈占明的家庭,去倾听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陈占明,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党龄达55年的老共产党员。在职时,他躬身基层,是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基层村干部。离休后,他伏枥仍存万里心,关心国家时事,失志不移一位老党员的革命精神。

  我们走进80岁老人的陈占明家中,他此时已将党徽佩戴在胸前,立刻将我们带回革命年代。

  在采访中,老人一直重复着“一定跟党走”,期间还拿出钱包要交党费。老人的儿子陈建兵告诉我们,父亲常说自己是穷孩子出身,“要不是党教我识字,我到现在都不认字。我一辈子对党没做多大贡献,唯有做人真诚,对党忠诚,对村民负责,一直跟党走,才能思想不走下坡路。”这位55年党龄的老党员,人民的子弟兵,用一生践行着“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保持着一名基层村干部初心不改、红心向党的人生底色。

  提起父亲的一生,陈建兵竖起大拇指,“老人家一辈子刚正不阿,不管对自己,对工作还是对家人”。陈建兵讲起儿时的一件小事,让我们感受到那个年代老干部身上的正直气度、廉洁风骨和榜样荣光。

  “小时候,家里条件都比较艰苦,我们母亲没有收入来源,全靠父亲每月45元的工资养活,有次我去村委会找父亲,当时太饿,又闻到了豆香,就顺着味道发现掉在地上的豆子,本想捡回家吃,结果父亲发现了,厉声呵斥我,这是国家的东西,不许拿!”陈建兵说,这件事对他影响极大,“我们兄妹三人正是在父亲的严格教导下一直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在陈占明妻子的眼中,他的确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职权之外的事他都一口回绝,谁说都没用。”陈占明妻子介绍说,“他从来没有利用自己的职权为他人图方便,也坚决不会利用自己的职权乱作为。一心造福人民群众,为村民谋福利,做实事。”

  家风润物于无声,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无形力量。外甥罗俊芬倍感自豪地说:“我们全家老少都是党员。”正是陈占明这位老党员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自己的后代子孙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价值观,让红色基因在这个革命家庭传承和发扬下去,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走过一个世纪,历经许多风雨,老人忘记了很多事情,但他依然保持着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和对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


  作者:武帅       单位:崇礼区西湾子镇东村村委会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