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热心公益甘奉献 文明家风代代传

2021-08-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热心公益甘奉献  文明家风代代传

——张家口市桥东区赵柱国家庭事迹

   

  “爱国爱党,听党召唤;爱岗敬业,不图名利;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严以律己,待人忠厚;助人为乐,乐于奉献。”这是我们全家引以为傲的家训。

  我今年82岁,家住张家口市桥东区兴中街社区,家有两女一子,一个重孙,一个重孙女,四世同堂,和和美美,全家人热爱共产党,热爱事业,严以律己,热心公益,广受赞誉。我的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1945年日寇投降,张家口光复,我父亲在华北联大学习时的笔记中这样写道:共产党是为解放穷人,为穷人打天下的,一定要跟着共产党走。我母亲是1948年张家口解放后,大境门街道第一位主任,她不畏辛劳,带领妇女一针一线地缝衣做鞋支援前线,被评为市劳模。因为父亲早年病逝,七个子女都要靠母亲照料。母亲废寝忘食、舍己忘私、拼命奉献的精神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也激励着我们姊妹。在那个年代,党叫干啥就干啥,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一种光荣。回忆起解放初期,我的大姐参军当了志愿军,二姐一家由张家口煤机厂去了包头石拐子煤矿;三姐一家于1957年主动请求由团中央支援边疆,去了乌兰察布集宁工作落户至今,当时领导把三姐一家安排在呼市,他们却坚持要到最基层。我的姐夫钱革华于2013年4月病逝,他的遗言是:“我热爱集宁,但是我已经无力为她服务了,我尽力了。”六妹一家由宣钢支援到了包钢,坚守在内蒙古;弟弟在包头军工厂里出力奉献。我们家的几十口亲人至今仍在为内蒙古的繁荣贡献力量,他们在各行各业都是好样的。只有身残志坚的五妹和我留在了张家口。五妹在重病中对我说:“哥,我支持你做公益活动,像咱母亲那样。”

  12岁那年,我考入张家口师范学校。抗美援朝战争开始,我们班有6名同学参军入伍。我跑到董遂平校长的屋里,哭闹哀求要参军,未能如愿。说我年龄小,个子低。1952年,毕业的大部分同学分配到坝上工作,把我分配到宣化市,我又找刘宏声校长请求到坝上工作,同样的回答,又增加了一条,坝上条件差,太艰苦,你还是去宣化吧。

  我从1952年起的44年的工作中,和姊妹们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自找苦吃,锤炼学习多贡献;以身示范,严教子女家风传。我在区老干部局任局长时,为老干部的子女跑前跑后,却很少为自己的孩子争取个什么,孩子们也很理解。大女儿赵晓琳在市汽车配件厂是一名最能吃苦的普通工人。二女儿赵晓霞,报考被头名录取于河北北方学院当老师,她踏实工作,钻研教学,不为名利,是一位深得学生拥戴的老师。儿子赵晓玮是张家口市市政工程处能抢挑重担的一名中层领导。他为了照顾他人的困难,在59岁的年纪,仍然要求到偏远县区第一线施工,他说“这是父母亲教导我们的,要多为别人想一想,多做一点才充实。”

  1996年退休,也是我继续为人民服务的新起点,实践着新的、丰富的退休生活。我是驻地楼长服务员,又是大院、社区、街道公益事业热心人,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公仆精神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工作。

  1998年,我第一次上鱼儿山锻炼,发现山路又脏又乱,便暗下了整治鱼儿山的决心,在海拔1243.5米的鱼儿山上,一干就是20年。为了改变山上的环境,我每天凌晨四点多钟,就上山清扫垃圾、平整路面、清理塌方、维护台阶、护林护路……一年四季风雨无阻,持之以恒,节假日、大年初一也照干。20年来,我用坏了五把铁锨,磨平了百余把扫帚,现在鱼儿山的路宽、道平、干净、好走了,10多处较大场地经常保持干干净净,登山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了,共同管理鱼儿山的风气更浓了,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去年国庆,我们山友在山顶上升起了国旗。

  原本以为生活会这样平静下去,然而我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两次巨变。2000年1月,我患肺癌做了左肺下叶切除手术;祸不单行,2009年,恩爱一生的老伴病逝离我而去。这双重的打击给我带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我含泪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老伴殿荣一生干教育,多年校外辅导又担起,而今与世长辞离我去,培养后代重担我挑起。”我没有被“重拳”击倒,挺了过来,快速投入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弘扬英烈爱国主义精神的工作中。自2009年以来,我参与创建了20多支英雄团队,我先后被我市的24所大、中、小学的30多个英雄团队聘为校外辅导员。通过节日、纪念日、升国旗日、专题等活动,不失时机地参与了52所学校对青少年进行的200多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仅今年学习雷锋日,我作了3场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报告,清明时节,我用了5天时间作了8场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报告,以激励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

  在教育孩子们的同时,我也在活动中受教育,得启示,增力量,在活动中做表率,做朋友,做一名合格的校外辅导员。先烈们无私奉献、英勇献身的精神在鼓舞激励着我,去面对频繁的活动和远距离的奔波,去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有一次,我高烧39度,参与了大境门小学、利民小学的一次活动,在老师的搀扶下登上讲台,诵读了15分钟关心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军委张万年爷爷逝世的祭文。

  我担任校外辅导员,始终坚持为学校、为老师、为学生服务的原则,宁可自己多受累、多付出,也要为师生提供方便。为了搞好每次活动,我们自费制作图版、道具、会标,购置鲜花,我还将自己珍藏的各种宝贵的资料物件,如:光盘、照片、图书、采集红色教育基地的“土”、重大纪念日8套纪念章赠送给英雄团队,并将每月每期杂志以最快速度亲自分送到5区35所学校。有一次,我从早6时到晚6时,跑送了14所学校。我还将《永远跟党走》一书千册和购买的《可爱的张家口》、《回忆雷锋》各百册送给了英雄中队的孩子们。如今,赶上了新时代,还将购买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知之深 爱之切》等有关著作300余册亲自送到有关区县的49所学校,使孩子们更加了解、热爱我们的习近平主席。10年来,我为红色教育的支出达20余万元。

  我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夕阳红啊夕阳红,人生短暂催光阴,誓把夕阳当朝阳,只争朝夕为人民。”我们决心将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优良家风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