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老战士刘成修:祖国在我心中

2021-08-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我叫刘成修,1980年11月参军、1987年4月至1988年4月参加了老山地区对越作战,荣立一等功。我要讲的故事是一个参战老兵的故事,这些故事是我在老山猫耳洞的亲身经历,虽然苦过、累过但我很庆幸自己有过这段当兵参战的历史。当年我19岁,因为我从小就对军人充满了向往与崇拜,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所以我很光荣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穿上军装,告别家乡,来到了北京军区27军80师239团的一个步兵连。

  1979年,中国为了维护西南边疆的和平与稳定,反对越南的地区霸权主义和印度支那联邦计划,发动了对越南的惩戒性自卫还击战。从2月17日到3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长驱直入越南腹地,先后占领越南北部地区的20多座城镇,直逼越南首都河内,预期战略目的已经达到。3月15日中方下达撤军命令,并在撤军途中回收大量援助越南的物质,还摧毁了越北地区的军事设施,为稳定东南亚的和平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79年对越南大规模作战结束后,边境地区遭到越南入侵的地带被肃清。但是越南并不甘心失败,越军趁我边防主力部队回撤之时,乘机对边界上的部分高地、山头进行侵占,拔掉界碑、大量修筑工事。云南的老山、八里河东山。者阴山、广西的扣林山、法卡山等全部占领,继续疯狂挑衅,烧杀掠抢,大量边民死于越军的炮火之下,有地不能种、有家不能回,孩子有学不能上,造成边防人民无法正常生活。

  遵照军委命令,1984年4月28日,我边防部队一举收复了老山及者阴山部分高地,给予越军沉重打击。

  1986年9月1日,中央军委命令北京军区陆军27集团军奔赴老山战区执行作战任务,12月参战部队告别驻地父老乡亲,义无反顾踏上赴滇参战列车(我们坐的是闷罐车、列车上没有座椅,更没有窗户,打铺盖睡在列车上)经过日夜兼程,从石家庄出发,跨越了河南省、陕西省、四川省、到达了七彩云南--美丽的春城昆明,历时7天7夜、行程2700多公里。部队在昆明郊区稍作休整,乘坐汽车到达云南文山州、砚山县驻训,接受为期3个月的战前性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说内心话,上战场打仗是军人的职责和使命,需要有英勇顽强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对于这一点我和战友们都有思想准备,毕竟热血男儿保家卫国的血性还是有的。但要在战场上打胜仗,顺利完成战斗任务,还需要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如果没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和强壮的体能,在战场上才能有力打击敌人,不然会付出鲜血和生命,于是我就暗下决心,哪怕掉几斤肉、脱几层皮,也要把军体素质搞上去。同样一个军事科目,别人练一次两次,我要求自己比别人多练几次,背沙袋爬山练体能,武装越野从不掉队。经过3个月的艰苦训练,临战训练考核中我班全员通过,人人练就了过硬的军事技能。

  1987年4月28日我连进入老山战区八里河东山54号阵地进行防守,遵照军委前线指挥部的要求和战略意图,立足于积极防御、稳扎稳打、寸土不丢,并不失时机地打击敌人,配合国家的政治和外交斗争。我师接防八里河东山阵地仅5天,就遭到越军连、排规模的反扑41次,平均每天8次偷袭,而且整个集团军在一年轮战期间,共粉碎越军的614次偷袭,抗击了越军6万多发炮弹袭击,我方组织了8次炮击作战,共发射各种炮弹41000多发,歼敌1050人,摧毁敌火炮70余门,军车多辆、指挥所多处、各种工事440个,沉重打击了对面的越军。涌现出很多英雄人物,如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张茂忠、排雷英雄尤建华、战斗英雄老山第一杀手向小平、战地模范指导员朱厚良烈士等。

  我本人当时任班长,在4.23、5.28、7.29 、10.23等战斗中带领哨位人员,不怕牺牲,顽强作战,打退敌人的偷袭袭扰23次,歼灭敌人5名,圆满完成作战任务,荣立个人一等功。

  老山战区的地理环境及猫耳洞的故事

  老山位于云南省麻栗坡县东南四十公里平均海拔1000-1400余米,主峰海拔为1422,2米。平均坡度为40度、接近主峰坡度为60--70度,与越南河宣省接壤。这个地区属热带雨林气候,地势险要,地形复杂,为丛林地带,山高坡陡,沟深林密,雾大雨多,天然洞穴遍布其中,当地流传这样的言语,一条蟒蛇装一麻袋、四个蚊子炒一盘菜、马蜂窝可以当锅盖。可见老山地区自然环境之险恶,是非人类生活居住的地方。在老山轮战期间,前沿阵地的战士与敌人对峙及生活的地方是猫耳洞。对于这个名词,大家都不陌生,猫耳洞就是在堑壕或者土坡上的侧壁上挖出来的一个藏人的洞,或者因地制宜利用天然洞穴搭建而成,因形状像猫的耳朵故称猫耳洞。但是对长期呆在猫耳洞的战士们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由于老山位于亚热带山丘丛林地区,空气湿度大,在这种潮湿、狭小的洞中生活,居住、是对生命的极限挑战。就像猫一样卷曲在洞里休息、观察、战斗,我驻守阵地正前方200米处,有个那拉口最前哨,这里的哨位距离敌人的哨位相隔7至8米,我们的战友就驻守在这里,进出洞口都是靠爬行,每各3天进行轮流换岗,哨位人员专挑身体瘦、个子矮的战士进入洞中,饿了吃压缩饼干,渇了喝雨水,大小便都在洞中进行,加上天气潮热,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如遇到特殊敌情,减少战友伤亡,只能咬紧牙关多挺几天,等敌情解除后,等战友轮岗到来,才安然离开,这就是猫耳洞人。

  我班分别是13和14号哨位12哨位是排指挥部,我班的任务是负责排指挥部的安全。我们阵地每个猫耳洞都配备了一台861电台、一部有线电话,洞与洞之间穿插一根塑料管,用于情况紧急时哨位之间便于联系,相互配合,有效打击敌人。阵地地上的电话线经常被炮弹及手榴弹炸断,无线电台常被敌人电子干扰,通讯中断,导管起到关键性作用。武器配备有冲锋枪、班用轻机枪、四0火箭筒,子弹、手榴弹若干。我班有个新兵,叫陈沛浩、湖北籍、年龄16岁,分配到我班,在家娇生惯养,过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根本不适应这样艰苦环境,思想情绪波动大,经常躲在洞里偷哭,我发现后问他有什么心事说出来,我想家,想妈妈,我作为班长又是兄长,语重心长地说,当兵为什么,不就是保家卫国,没有国家、那有小家。我上有70岁老娘,还有你新婚的嫂子,我不想吗。你要学会坚强、勇敢、不怕牺牲,争取立功受奖,是对家乡亲人最好的回报,后来他在7.29战斗中表现出色,荣立三等功。

  10月29日夜晚大约10点左右,天空下着小雨还伴有浓雾,我负责观察敌情,心里琢磨估计今晚要有事,要提高警惕,这时候我尿急,洞口放着装40火箭弹的弹筒,临时用来放尿的,刚出洞几发子弹朝洞口射来,打在洞口的岩石上,火星四溅,不好有敌人,我迅速抓起冲锋枪向洞外猛烈扫射,其他战友闻风而动,用手榴弹、冲锋枪进行还击,其他哨位也传来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战斗持续20分钟后结束,据上级通报是一股越军特工偷袭我阵地指挥部。

  1986年在老山战区发生一幕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原步兵第421团五连副班长,赵维军,在一次战斗中,不幸被地雷炸伤双腿,生命垂危,当时只能先把双腿截肢,因为战区条件恶劣,药品短缺。在截肢两天后,伤口开始感染化脓,需到后方医院治疗,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战区首长派来直升飞机抵达战区进行营救,因山体陡峭、树高林密、地形复杂、能见度及低,直升飞机盘旋了三个多小时降落不下来,战友们抬着担架苦苦等待。战地女子救护队队员,张茹一直守护在重伤赵维军的身边,赵维军知道自己快不行了,就问战友和卫生员,兰州在那个方向。兰州不仅是他的故乡,也是生他养他的地方。兰州在西北方向,于是战友们把担架摆放在西北方向,他看着西北方向说,爸爸、妈妈我估计回不去了,但我没有给你们丢脸,要永远留在战场上,留在这里啦。在场的战友及张茹都掉眼泪了,他紧紧握住张茹的手,此时的赵维军以是奄奄一息,轻声说感谢姐姐对我的精心照顾,我不行啦,我有个请求你能抱抱我吗,张茹俯下身体把他轻轻抱在怀里,深情地在额头上留下一个永别的吻,(张茹那时21岁)我们的战友安然离去。永远长眠在老山,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18岁。

  在猫耳洞里战士们除了孤独和无聊,还有蚊虫和老鼠,还有毒蛇相伴,战士们的衣服、被褥等被老鼠啃的不成样子,被褥上经常有老鼠粪便,蛇是我们的朋友,经常到猫耳洞里的观光旅游,你不伤害它,蛇就是你的朋友,能帮助你消灭老鼠。最可恨的是蚊虫,蚊虫叮咬了以后,很容易引起皮肤溃烂,加上猫耳洞里潮湿,不通风,而且常年最高温度30--40多度,所以绝大部分在阵地上的战士都会被烂裆病困扰。烂裆就是由真菌引起的体癣,主要发生在裆部,被感染后,奇痒难忍,越挠越痒,所以在阵地上,许多战友都是不穿衣服的,我们战士称之为裸体战争。

  1988年春节刚过,北京军区首长带队到前沿阵地慰问演出,随队的有地方大学生及女演员,因事先没有通知部分哨位战士,有的没来的急穿衣服,还光着屁股,看见有女同胞光临,纷纷跑着躲进猫耳洞,演出队员那见过这样的阵势,搞的女学生及女演员面红耳赤。首长见状立刻大怒,责骂坚守阵地的副连长。副连长含泪解释原因,由于气候潮湿、蚊虫叮咬、细菌泛滥、我们的战士大多数裆部溃疡,腐烂,有的裤头和血肉粘连在一起十分难受,所以才一丝不挂,实在是无奈之举。首长和慰问团成员看了战士的伤口,无不动容流泪。随后部队后勤保障部给前沿阵地的战士每人配备一条裙子。而最艰苦的是缺水断粮,老山地区分旱季和雨季,尤其是到了旱季,我们的生活用水成了一道难题,背水要到一公里以外的水源地取水,穿越200米的火力封锁线,身挎冲锋枪,头戴钢盔、脖子挂着光荣弹,每人负重100多斤。还得防止敌特偷袭。一趟下来汗水浸透衣服,用手拧下的汗水晾干后炒菜都不用放盐。到了雨季我们就盼下雨,吃水不用背,还可以简单洗澡。但吃饭成了问题,因为老山战区是红土地,稍微沾有一点雨水,路面泥泞,脚底打滑,弄不好会掉入雷区。给养跟不上,我们饿了吃压缩饼干,渴了喝雨水,这就是猫耳洞人的真实写照。

  80年代,董文华演唱的歌曲,血染的风彩,十五的月亮,唱便大江南北,唱出了我们八十年代最可爱的人的心声。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风采。我们当时口号是,一家不圆、万家圆、亏了我自己、幸福十亿人,这就是老山精神。

  老山主峰镌刻着烈士的英名,盘龙江水诉说着我们的忠诚,每一寸领土都是青春无悔,每一座山脉都是军魂永恒。

  让你们走进我们的世界,让我们一起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爱国情怀。

  我作为一个战争亲历者,我们这一代军人非常荣幸赶上一次报效祖国的机会,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用我们的青春和汗水、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军人的称号,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这场战争用我们的赤胆忠诚,抒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凯歌,让我们一起携手,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珍惜来自不易的幸福生活,共筑中国梦。

   

  作者:刘志飞   刘成修   

  单位:尚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