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传承优良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1-08-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我是红旗楼小学教师杨世红,2018年加入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雷锋精神志愿者服务队,从此开启了我真正意义上的志愿者之旅,也开启了我体验红色家风,传承红色家风的心路历程……

  “你家的家风是什么”

  这句话大家还记得吗?这是央视新闻推出的街头采访第一问。面对记者采访,老人孩子们纷纷回答:不怕吃亏、孝敬父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等。

image.png

  这一问引起了人们对家风的思考,从此,“家风”一词便在大街小巷热议开来。其实家风家规又称家训,一般指一个家族传承恒久不变的精神规则。其侧重于对整个家族成员修身持家、自省自励的影响。可以说家训是中华民族传承文明的缩影,一些古代著名家族的家训曾一度引领中国一些家族的辉煌历史,如《诫子书》、《朱子家训》、《范氏家训》、《颜氏家训》、《曾氏家训》等。

   纵观中华五千年历史,中国早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界,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我从小就在父母严厉的管教与呵护下成长、做人,现在想起来才深感之珍贵。他们经常教导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认真做事、低调做人、勤俭节约。现在我已为人父母,才深深体会到作为父母的良苦用心,我们必须要将这种优良的家风传承下来。

一次,我家楼下邻居梁英家(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暖气崩了,跑水了,发现时,她家里地面已经聚集了将进半尺高的水,我带着儿子康继轩迅速砸开楼道带锁的放置暖气的铁门,关掉暖气阀门,和梁英一起用扫帚、簸箕、盆子清理积水,一直到半夜十点多才清理干净。

image.png

  2020年疫情期间,社区和小区物业为我们粉刷了楼道,之后,地面上到处都是白色的粉刷物,我们一家三口,利用休息时间,用了好几天,把楼道扫干净,又用家里的墩布,一次又一次换上清水,把楼道墩干净,虽然累得腰酸背痛,但看着干净的楼道,全家依然很欣慰。

  2021年1月疫情期间,全市核酸检测,需要大量志愿者登记输入信息,接待返张人员信息登记,我就投身桥西区的志愿者服务中,受到了桥西区团委的好评,并写了表扬信予以表扬。紧接着桥东区也需要志愿者,我又受学校委派参与汉南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从上午九点多一直到晚上八点多才结束。回到家,才感觉浑身散了架的疼痛。

  平时小区物业、邻居,谁家搬个重物、跑水、断电,需要帮助了,只要招呼一声,我丈夫就热心帮忙。

  一次次的公益活动中,留下了我和儿子的身影,我丈夫康世彰也被红南社区选为单元楼长。

  作为一名教师志愿者,我多次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为迎接国家创城创卫检查,冒着严寒,在五一路人来车往的繁华大街路口参加交通疏导志愿者值岗。参加胜利公园宣传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活动,捡拾游客遗落在公园内的垃圾,劝阻吸烟的游客把烟头扔进垃圾箱,向大家宣传爱护环境的理念。配合城管执法局在建国北路社区广电小区开展问卷调查,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一劳动节为桥西区环卫处的环卫工人进行义务理发活动。随后又在在太平山进行烟头及白色垃圾捡拾活动。响应团市委号召,到桥东区工业路办事处吉安社区进行慰老敬老活动,为那里的老年人免费理发,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为老人擦玻璃、打扫屋子等。

  带着儿子康继轩以及弓皓怡等小志愿者和他们的家长参加“让爱温暖你”活动,看望了贫困儿童叶占天宇及他的妈妈,给他们捐款,并为他们送去大米,牛奶等物品。当天为他家清扫卫生,并陪伴孩子过母亲节,让贫困家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一活动被张家口民生630报道。

带领小志愿者陪伴贫困儿童叶占天宇、赵波两个孩子过六一,每个小志愿者都为这两个孩子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礼物,最后带孩子去吃了肯德基,达成了孩子六一的心愿。这一活动被张家口日报社报导。

image.png

  多次组织小志愿者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从胜利公园到街心花园,到居民区,到校园周边,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并响应上级的号召,积极宣传文明养犬,提高市民的文明养犬意识,为美化我们的城市添砖加瓦。活动多次被张家口日报和晚报刊登。

  作为教师,作为母亲,作为妻子,我会秉承祖辈们留下来的优良家风,虽说我的孩子现在已经长大,但教育和培养下一代依然是我的责任和义务。鲁迅曾这样说:“觉醒的父母,完全应该是义务的,利他的,牺牲的。”

  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小时候我尽量言传身教,并严格要求,哪怕是周末我也严格按照科学的作息时间来安排自己和孩子一天的活动,坚持在每晚睡前读书,使其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古人有云:“积金积玉不如积书教子,宽天宽地莫若宽以待人”。

  我还一直不断地提醒我的孩子不能浪费,尽量以身作则,让他懂得“勤俭光荣”的道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为了教育孩子养成勤俭的习惯,每到假期,我便特意把孩子从市里领到老家,让他感受和体验我的父辈们一天是怎样辛勤劳作的。孔子云:“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良好习惯的培养就要从孩子开始。

  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古人有云:有家规的家庭,属于书香门第之家;有家规、有家训的家庭,属于豪门贵族之家;有家规、有家训、有家风的家庭,属于王侯将相之家。一路走来,我和我的家人的无私付出,热心助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上级部门及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儿子在大学期间担任劳动委员,为同学和班级默默付出。丈夫在工作单位因工作出色受到奖励。2020年12月,我荣幸地被评为“张家口市第三届最美志愿者”。捧着沉甸甸的水晶奖杯,看着红艳艳的荣誉证书,我暗暗下决心,以后我将会在生活及工作中,继续努力,为社会添砖加瓦、无私奉献、一路前行。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修身而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润家风正气,用千家万户淳正的家风,用我们民族的精神去影响世界,让世界更加和谐。正所谓“小家塑造大家,大家塑造国家,国家影响世界!”

   

  作者:杨世红

  单位:张家口市桥东区红旗楼小学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