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崇礼区红色家风故事——把爱融进生活

2021-08-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说说我的家庭,聊聊什么是家风。我认为的“家”,他是春天播种的土地和种子,是夏天耕耘的辛劳和期望,是秋天收获的喜悦和成果,是冬天蜗居的温馨和感动。是一年四季一辈子轮回和坚守。

  充满理解的婆媳情

  很多人都说婆媳关系难处,也许是我好运,我的婆婆待我如女,而我待她如亲生。婆婆和妈妈曾经有过这样的对话,婆婆说:“亲家有福生了个好闺女”,而妈妈的答言却是:“亲家您有福,给你生了个好媳妇”,听了她们的对话,我在厨房偷笑,看来老妈是吃醋了。1994年结婚后,我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生活中的摩擦也是有的,多一些理解和尊重一切都会向好,特别是儿子出生后,小孩调皮,年轻的我除了说教也会动手,这时就会出现很搞笑的一幕,我追儿子婆婆追我,同院的邻居就会拿我们婆媳说笑;公公在生活和工作上都很严谨,做事认真细致,现在偶尔看到爱人在淹菜缸上贴日期,仿佛在重复公公同样的动作。细细琢磨,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温暖、和谐与传承。婆婆虽然没文化,但持家干净整洁也是有名的,特别是妈妈味道的饭菜,让我至今难忘。我在矿山上班,2000年我分到了公司的家属楼后单独居住,但每天下班与公婆共进晚饭后才回自己的小家,有一次因工作原因下班很晚就直接回家了,第二天早上通勤车前,司机师傅告诉我,有人逐车找你,当我转身看到小脚的婆婆手上饭盒时,我的眼眶红了,傻傻愣在原地,只见婆婆笑眯眯的对我说“昨天包了饺子,你没吃上,给你带点上班吃”,这就是天下父母心,只要彼此坦诚相待,婆婆也是妈。我的婆婆具备了中国传统妇女所拥有的全部优点,如今公婆都已去世,在他们病重期间,我用全部的精力尽到了的儿女责任,但他们点滴行为,言传身教让我的小家庭受益匪浅,我身边的朋友和熟知我的人经常开玩笑说,你越来越像你婆婆了,也许这也是一种传承吧。

  涓涓细流的夫妻情

image.png

      人的一生其实是非常短暂的,就像小品里演的一样,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只有相互心怀感激,才会体会到夫妻之间缘分的奇妙,才会有美满幸福的婚姻生活。爱人比我大五岁,我们是外人眼中的模范夫妻,我们俩个人一个爱动爱静,特别是我毛手毛脚的,不是摔了碗就是打了盘,每每这样爱人总是关切问我伤着了没有,小心呵护。爱人原是一名矿山巡警,从事矿山保卫工作,晚上出警巡逻是常有的事,他工作忙的时候,我主动承担起所有家务让他安心工作。在我忙的时候他会默默给予我最大的支持,结婚27年几乎没有吵过架,工作中相互理解支持,生活里相互宽容感恩,我们是双方工作的坚强后盾。在我们这个三人家庭里,各自性格、文化、志趣各不同,但家庭矛盾很少,大家相互体谅,形成了相互理解、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2016年上班的一天,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说父亲突然不会走路摔了跤,父亲住院半个月后完成了所有的检查,结论是当地医院无法手术,需到北京治疗,已经经过半个月陪床的我人瘦了一大圈,关键时候爱人的陪伴成了我最大的精神动力,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父亲顺利手术。人是感情动物,作为一个有思想的人,我们习惯于用感恩之心来感谢自己的父母。同样,夫妻之间应该学会和慢慢养成相互的感恩心理,爱的积累就是感恩之心的积累,感恩上苍把一个素昧平生的你送给我当人生伴侣,感恩上苍让你陪伴我共度人生。

  宛如朋友的母子情

image.png

       孩子是家庭的延续也是未来的憧憬,人常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始终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鼓励、赏识孩子的优点,采用儿子能接受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教育他,在他学习不稳定的时候陪他散心,并培养他的自信心、积极性;在他叛逆的时候,教育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他高考成绩不理想的时候,鼓励他冲刺自己的人生目标;在他毕业工作时候,充分尊重他的选择,给他放飞的空间。现在有时外出他会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温暖的传递,让我切身体会到了儿子的力量,儿子真的长大了,成了男子汉也成了我的依靠。在我的培养下,儿子成了别人眼中学习的榜样,我们既是母子也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爱心点点的公益情

image.png

      我的公益情怀起源于父亲就医时好心人的帮助,从北京回到崇礼后,在奉献中提升自身价值的理念根植于心,2016年12月5日我与崇礼区热衷公益事业的其他两位爱心人士,自发筹备成立了崇礼区首家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大德崇礼公益志愿者协会”。发起了“1314微公益”、冬奥英语口语培训、AHA应急救援等多个项目。到目前为止组织开展活动上千余次,活动涉及社会公益、扶贫助困、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社区服务等,服务时长两万余小时。作为协会的发起人、秘书长我事事带头把协会“德行崇礼,服务大众”的宗旨和“人人为公益,崇礼最美丽”的目标践行到每项活动中。倡导爱心人士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走出家门,热情参与和从事关注老人、温暖儿童、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竭尽所能将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角落。在养老院,我会像女儿一样陪老人们聊天,帮他们梳洗;在寄宿制学校,我会像妈妈一样陪孩子们读书;在社区,我耐心宣传“邻里关系亲如兄弟”观念,积极主动承担起党员志愿者的角色,为和谐小区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从2016年起协会实施1314微公益以来,“微爱助学项目”,累计“一对一”资助学生15人,发放助学金75900元。2020年疫情期间为助力我区寄宿制小学复学复课,我协会捐赠爱心医药箱480套,爱心清洁包240套,累计发放助学物资19万。“微爱助困项目”:累计帮扶崇礼区贫困户、五保户212户,受助人数400余人,发放慰问物资636份,投入资金25440元。“微爱助残项目”,累计帮扶崇礼区残疾家庭58户,残疾人60余人,发放慰问物资和医疗器械130余份,累计物资金额2万元。作为一个协会的发起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我愿意尽我所能,把我的爱心化为行动,去关爱社会上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踏踏实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在平凡的过程中散发自己的光芒,身体力行传承爱的力量。

   

  作者:刘彦珍    

  单位:大德崇礼公益志愿者协会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