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中国梦、幸福行,永远跟党走——一个普通宣化家庭的百年变迁

2021-08-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一个平凡的周末,爱人在陪孩子们午睡,我坐在明亮的窗前,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小区花园里的锦簇鲜花以及远处的高楼大厦,面对这安静幸福的时光,不禁感慨万千,思绪逐渐飘向远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强盛、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为一个小山村走出来的家庭,从逃难、奋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党的陪伴下我们走过了百年的沧桑,也许通过我们一个平凡家庭的百年变迁,就能让人深刻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一、1918年至1948年:乱世流离,背井离乡,艰难谋生。

  故事的主人翁是我的姥爷,他1918年出生在怀安县的一个小山村,正值清末民初,当时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已修至大同,这一时期也是张库大道的兴盛时期,张家口是北方的经济贸易中心之一。然而姥爷的童年并没有享受到多少经济贸易兴盛的红利,更多的是军阀混战,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日子。

  1928年蒋介石发动了对占领察哈尔的奉系军阀张作霖的战争,奉军撤退后,察哈尔地区被阎锡山的部队占领。在这期间姥爷一家也被波及,只得背井离乡外出讨生活,年幼的姥爷随着家人来到当时的宣化市,成为了铁路工人中的一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察哈尔地区的工人运动一直此起彼伏,并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这一时期姥爷第一次接触到工人运动和中国共产党,并被深深折服。1933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冯玉祥、吉鸿昌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收复“察东四县”,这是“九一八”以来中国军队第一次从日伪军手中收复失地的壮举,极大的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士气,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抗日御侮的希望。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的兴起,也使铁路工人斗争又一次兴盛起来,变得如火如荼。姥爷最喜欢给我们讲得就是他当年仅仅15岁就参加京绥铁路工人斗争的故事以及半夜蹚水过洋河帮助抗日同盟军运送物资的故事。1948年底,宣化敌军不战而逃,解放军华北二十兵团第三旅八团进驻宣化,宣化解放。这一年姥爷30岁,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放了察哈尔全境。每次听姥爷讲述他和工友们一起帮助解放军运送物资、破坏沙岭子一带铁路防止敌人逃跑的故事,听他说起满城夹道欢迎解放军进城的盛况,通过姥爷满脸的激动和笑容,我都能深深体会到伟大的党带给苦难人民的希望是多么的珍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引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儿时的旋律在脑海中回荡,这是人民的心声,也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应奋斗的方向。

  二、1948年至1978年:满怀希望,团结一心,建设祖国。

  解放后,姥爷成为了宣化铁路局的一名铁路工人。这段时间,姥爷全身心投入到了祖国建设的浪潮中,用姥爷的话说,他们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全中国都团结一心,每个人都自觉的拼尽全力,希望早日“赶英超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第一次“翻身农奴把歌唱”成为了国家的主人,每个人都格外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抗美援朝期间,姥爷将所有的积蓄以及珍藏多年的一个最喜欢的煤油防风打火机都捐献给了志愿军,姥爷90多岁高龄的时候仍能够给我们绘声绘色描述当年的盛况,当然还有对那只打火机的念念不忘,那是当年一个30多岁男人身上唯一的最最珍贵的财产了,但对祖国的爱远胜一切,老人家从未有一丝后悔,而是充满无限的自豪。

  姥爷的一生都奋斗在铁路一线,一辈子兢兢业业,勤俭持家。旧社会的操劳和朝不保夕的生活,让十多岁就迈入社会打拼的姥爷格外珍惜新的生活。姥爷和姥姥三十多岁才组建家庭,一生没有生育儿女,两位老人从没有任何抱怨,先后领养了三个孤儿。我的妈妈排行老三,很小时就成了孤儿,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被姥爷姥姥收养,基本上没有吃过什么苦,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

  老人家多次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均因各种缘故未能如愿,这是他一生的遗憾。从一名一无所有的农家孩子到一名城市工人,姥爷的一生都对党充满感激与向往,老人家最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咱们家的今天”。我对于我们党的第一印象就来自于姥爷,正是姥爷对党的信仰,促使我不断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深入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县委书记焦裕禄;把一腔热血洒在西藏的孔繁森;心有大我,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60年深藏功与名,一辈子践行初心的老英雄张富清等无数先辈的光辉事迹让我深深认识到“共产党员”四个字的含义与责任。通过不懈努力,我终于在大学二年级就如愿以偿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三、1978至2008年:改革开放、自力更生、实现小康。

  如同多数的平凡家庭一样,我的父母都属于60后的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1983年,在高中毕业后,双双进入了国营工厂,成为了一名国家工人。在随后的十多年间,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国家实行改革开放,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新月异。1989年我出生了,几年后我们家也离开了老旧的平房,搬进来宽敞明亮的楼房,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但好景不长,1995年以后,随着国营工厂的相继衰败,我的父母的工厂逐渐接不到订单、发不出工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更是雪上加霜,工厂彻底停摆,到2000年左右父母双双下岗,我们家生活陷入了困境。

  从父母后来的谈话中,我能深深感受到他们当时的惶恐、无助,以及现在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与信任。有那么多国家面对困难一蹶不振,人民生活困苦,而我们则越挫越勇、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人民生活日新月异。时至今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甚至已成为一种富民之道、强国之策。

  正是我们党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面对困难勇于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才让我们人民在任何时候都心怀希望,我们相信党和国家,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相信我们的未来无限光明。事实也确实如此:面对国有经济的困难,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指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对私营经济的理论认识,由对私营经济采取"看一看"的方针,到将私营经济看作是公有制经济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再到视私营经济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最终作出了私营经济与公有制经济地位平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战略决策,为国家为人民指引了道路、指明了方向。

  在党的带领和号召下,我们父母开始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用汗水和智慧去努力追求美好生活。他们摆过地摊、开过饭店,经营过服装生意,不断的去尝试、去奋斗。2000年以后,随着国家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营经济迎来了蓬勃发展,我的父母用自己的双手从一名下岗工人先行一步迈入了小康生活。我们家在现代化的小区拥有了更大的新房子,有了自己的积蓄,老人有着国家的医疗保障,我也有很好的学校,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四、2008年至今:百年奋斗中国梦,这是最好的时代。

  这个故事的主人翁就是我了。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宣化鼓楼小学的一名老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名土生土长的80后宣化人。和大多数人一样,出生、成长、外出求学,稍显不同的是在外求学7年后我又回到了我的家乡。

  1989年冬,我出生在宣化的一个破旧的老房子里,等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搬进了明亮的楼房,虽然房子不大,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得当日的激动与兴奋。我们这一代人无疑是最幸福的,我们没有经历过朝不保夕,更没有经历过饥饿难耐,我们从小生活在党和国家、父母家人、老师朋友的关怀呵护下,我们享受祖国发展的红利,我们有相比较父辈们无比丰富的物质生活,我们在网络时代中成长,我们能随时接触到无比精彩的网络世界和知识的海洋,我们在平安祥和的氛围中自由玩耍,在干净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学习,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强大祖国作后盾,我们可以无忧无虑的成长。

  2008年我参加高考,考取了云南师范大学,成为了一名师范生,我要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受老一辈的耳濡目染,我早早加入了中国共青团,成为了一名优秀团员。进入大学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就是我最大的追求。我竞选成为了班长,努力为大家服务,并时刻用最严格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向党组织靠拢。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年级里第一个加入到中国共产党的大家庭。2012年我被免试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同时继续担任班长为大家服务,还成为了研究生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

  如今我已经是一名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从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到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深深感到,自己是多么的幸运,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聆听着党的谆谆教诲,一步步成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逐渐篆刻到我的灵魂深处,一刻也不敢忘怀。虽然深觉自己离优秀党员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会努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不忘入党初心,始终贯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理念,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2016年硕士毕业后,我和爱人一同回到了这个魂牵梦绕的地方,开始为了我们自己的中国梦,努力工作、幸福生活。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小学教师,面对祖国的花朵,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始终认为党员就应该是一面旗帜,我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立足新的工作岗位,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件事,用爱心、耐心、诚心和细心换来孩子们的开心、家长的放心,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人民教师。

  时光飞逝,白驹过隙,转眼五年过去了,现在我有幸福的家庭、两个调皮的孩子,有明亮现代化的房子、安全舒适的车子,有稳定的工作、不错的收入,父母亲人身体康健,我不知道别人眼中的幸福是什么样,但我现在每天都是满满的幸福,这就是我心中的中国梦。现在我的课堂上,孩子们如沐春风、如鱼得水,堂堂有收获,天天有进步,我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戴我,这就是我心中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我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所做的不懈努力。立足本职工作,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始终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这就是我为实现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的贡献。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我们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

  百年奋斗,初心弥坚。2021年,我们党迎来了百年华诞,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也面临很多的困难与挑战,但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我们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王洁琼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鼓楼小学数学一级教师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