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记普通人民生活变迁

2021-10-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我是地地道道的宣化人,是刚刚跨过30岁门槛的90后,见过最老的老人要数姥姥的妈妈太姥姥了,她是我见过的唯一一位出生在建党前的老人,可惜对她老人家的记忆已经不是很深了,只有留在印象里的那双带有旧社会气息的标准三寸金莲和一句常挂在嘴边的“这世事变了”。现在老人已驾鹤西去十多年,我想如果她老人家看到现在的世事一定会说,你们赶上好时代了!

  生活质量篇

  成家立业自古是一个家庭的大事件,结婚也被列为四大喜事之一,办喜事最是能够体现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大场面。

  奶奶出生在解放前,1958年与爷爷结为夫妻,他们的结婚仪式就是对着毛主席的画像三鞠躬。刚刚结婚的他们与父母、哥嫂同住一个院子,当时爷爷在柴沟堡师范学习,还是一名学生,奶奶会每天跟哥嫂一起到公社参加集体劳动挣公分。奶奶说,那时爷爷的鞋子、衣服、背包等等这些日常穿用的东西全部都是奶奶一针一线缝出来的。这就是他们的婚礼,这就是爷爷奶奶刚刚结婚的生活情况。

  后来爷爷毕业被分配到了离家很远的村子葛峪堡村教书,每个月的工资只有23.65元,这在当时可是要支付一家三口的吃穿用度和太爷爷的生活开支的。奶奶说,那时候经常会背着学校发给的细粮去城里跟人换成粗粮,为的是能够多换几斤粮食来填饱肚子。中国人最优秀的品质之一要数勤俭节约了,爷爷奶奶靠着微薄的收入和勤劳的双手,积攒了属于自己的三间屋子,养育了五个儿女。

  妈妈出生在解放后,1989年与爸爸结为夫妻,那时已是建党68年,建国40年,改革开放11年的时候,生活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的婚礼是在家里举行的,爸爸和妈妈分别置办了崭新的婚礼西服,当天家里请来了村里亲戚朋友喝喜酒。婚房是结婚前就布置好的,屋子有一张带床头的大床,大床旁是一体的柜子,柜子占满了整整的一面墙,柜子最两边是两个高高的带有玻璃的立柜,两立柜之间是用玻璃隔开的两个底柜和玻璃摆架。玻璃摆架最显眼的地方放着三转一响(父母结婚时时兴的结婚彩礼)的一响------收音机。窗户下面摆放着三转一响的一转------缝纫机,大床的对面是爸爸最喜欢的14寸黑白大脑袋电视机……那时候大部分的农村新婚家庭大概都是这个模样,就连物件的品牌也是屈指可数,不是这个牌子肯定就是那个牌子。

  我的爸爸妈妈是两个勤劳的人,他们不怕吃苦,不怕累,刚刚结婚,两个年轻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不断摸爬滚打着。爸爸修过自行车,当过瓦匠工,学过电工;妈妈推过砖,当过油漆工。后来赶上国家扶持,申请了临时占地,搞起了养殖业。家里没有多少成本就从一两头猪开始养,先盖一个猪舍,边看书学习,参加培训,边与同是养殖户的其他人学习经验,逐渐地,猪有了仔,仔又长大出栏,一间猪舍变成了两间,两间猪舍变成的三间,那段时间爸爸白天在外出工挣钱,妈妈负责定时投喂饲料,晚上两人再一起清理圈舍,储备饲料,我能看出他们的疲惫,更能看到他们的干劲,因为他们的努力让家里的生活条件明显得到了改善,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将14寸的黑白电视换成了32寸的彩色电视机,之前两间房变成了现在的四间,家里填制了沙发、冰箱等大物件,爸爸的坐骑也由原来的自行车变成了摩托车后来又换了汽车。

  我们是赶上了好时代,出生在改革开放的最初浪潮中,成长在瞬息万变的环境里,大学的时候还在使用QQ聊天,U盾支付购物,刚毕业就微信遍布身边,一个手机在手什么都可以搞定,网上购物更是便捷的连自己都不敢相信------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毕业可以参加特岗教师的考试,很幸运,我成为了像爷爷一样的人,站在三尺讲台之上为小学生传授我的所学所知,看着他们成长。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结婚在新时代,婚礼前我们去拍了美美的婚纱照,婚礼是在饭店举行,婚礼现场布置的很唯美,很多亲朋好友都来到现场送祝福,他们有开私家车来的,有坐火车来的,有坐高铁来的,还有坐飞机来的,现在交通的便利让几百公里都变成了咫尺。我们的婚房已经由父母辈的平房变成了楼房,房屋内的布置也不再是父母年代的三转一响了,一切都迈向了智能化,电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等等生活用品都已备全,而且每一样家具都是经过千挑万选的,因为随时物质生活的提高,个性化的突出,再购物的时候已经是琳琅满目了,每一种物品都有很多的品牌,很多的款式,很多的微小不同,当然也有很多的价码。

  三代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时期,同样的奋斗,同样的梦想,作为普通人,我们随着国家的强大,社会的发展,在这前进的洪流中不断向上,向上,我们的生活质量也随之越来越好,越来越高。

   

  生活环境篇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的春天我感觉颜色格外的丰富,走在春的大路上,随手一拍便是一幅美丽的春景图,深粉的花,浅粉的花,雪白的花,嫩嫩的绿------颜色丰富到无法形容。

  我想许多和我年龄一样的 人们都记得小时候的春天,那时感觉风沙天特别的多,大人们骑车带小孩的时候总会给孩子的头上蒙一块头纱,以防风沙眯了孩子的眼睛。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次是六年级去上学的路上,当时学校离家比较远,与同学相跟去学校的路上突然下起了雨,雨下的并不大,天空却十分的阴暗,有些偏黄色,待到我们跑到教室后才发现,原来下到身上的并不是雨水点,而是一个个小泥点。当时在同学中特别流行一句话就是“张家口一年刮两次风,一次刮半年”当然,这话多少有些夸张,但也充分说明了刮风的频次很高。现在春天虽然也会刮风,但是风沙天已经很少见了,经常抬头就是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

  道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的时候村里没有硬化,每条街道都是土路,村里还会有臭水沟和垃圾山,夏天的时候,臭水沟是绿色的,沟边还会有癞蛤蟆的叫声,路过沟边总会不由自主地憋一口长气,一路小跑通过。最怕的是下雨天,尤其是连阴雨,每条路都是泥泞的,一双脚左滑右滑地行走在泥水里,难免还会踩到雨水冲刷到路面的垃圾。现在别说是自己的村庄了,就连每一个贫困村都实现了亮化和硬化,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晚上也有太阳能灯照亮夜行人回家的路,我们村还实现了环卫工人全覆盖,每条街道的环境卫生都责任到人,垃圾投放站点也是每天有垃圾车来清理,村两旁现种满了迎春花和绿松柏,现在走在大街上闻到的只有春天的芬芳。

  洋河桥下的河水现在每年都会吸引来各种鸟类停留歇息,洋河水清澈,鱼儿快活,河两旁栽种了长长的植物观赏长廊,引来人们周末在这里停留驻足,感受大自然的风,欣赏洋河的变化,之前两案唯一的一桥现在已不再孤单,目前洋河二桥、洋河三桥已经通车,洋河四桥也已完工,儿时的洋河已然变成了现在连接宣化南北的枢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宣化用这几年的环境变化践行了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生活的环境美了,人的心里也就跟着美了。

   

  社会保障篇

  “奶奶,这是您这个月的养老金1723元。”我拿着刚刚从银行取回来的钱交到奶奶的手里,奶奶满脸笑容的对我说“这么多呢,这个社会真是好,原来你爷爷刚一上班一个月才23块6毛5”。

  现在的社会保障给每一个家庭都带来了保证,奶奶一个人,每个月一千多的养老金使得她心里踏实,思想上没有了负担,平日的生活开支有了充分的保障。奶奶八十多岁的人,现在买了智能手机,可以随时随地与家人视频聊天,使得奶奶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村里之前有家人的媳妇生了大病,需要住院做手术,她的家庭本来就不是很富裕,支付大额的医疗费用很是吃力,如果是原来,村里有人摊上这个病就不去治疗了,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每个人都参加了农村医疗合作社,有了医疗方面的保障,住院这后,大部分医疗费都可以得到报消,而且还有大病救助等二次报消的政策,后来通过积极的治疗,那家媳妇的病痊愈了,生活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脱贫攻坚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壮举,两不愁三保障已全员达标,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也是亲历者和见证人。作为老师,孩子是否受教育始终牵动着我的心,在学校开展“控辍保学”检查工作的时候,我们发现有一个学生没有完成9年义务教育,教育局和学校都高度重视,亲自到学生家中与父母沟通做工作,终于解开了辍学孩子父母的疑虑,让学生重归校园,享受他该享受的校园生活。我们很自豪的完成了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保障了学生的受义务教育的权力。

  黄家梁村,那是我妈妈出生的地方,在脱贫攻坚期间,这个在黄羊山下的偏远村庄迎来了它的第二生。这一切的变化都是来源于国家的扶贫保障工作,是派驻到那里的河北师范大学工作队带来的。驻村工作队在这个村子扎下了跟,为黄家梁的老百姓绘就了新时代蓝图。经过他们的艰辛帮扶,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有了小广场,组建了秧歌队,吸引了离村的人们周末频频回村感受自己家乡的变化,欣赏黄羊山下自己家乡的美丽。

  社会保障是百姓的盾牌,当养老、医疗、教育,村容村貌等等都获得了保障,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置身于美丽干净的生活环境中时,不由得要感叹我们赶上好时代了。

   

  结尾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很荣幸我们在中国共产党正直青春年少的时候,我们也正年轻,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看到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毕露褴褛,也看到了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代的奋勇前行;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不仅有丰富的物质保障,更有百年大党的精神财富。

  不断提高的生活质量告诉我们,不要忘记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今天的美好生活是老一辈人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不断美丽的生活环境告诉我们,要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什么时候都不可以用牺牲环境来换取财富;不断全面的社会保障告诉我们,未来是需要年轻一代继续领航的,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用奋斗创造更加有保障的明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普通人民生活的变迁反映着国家的发展变化,我是一名普通的90后,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好时候,我想通过我的所见、所闻和所感记录身边的变化,讲好宣化故事,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作者简介

姓名:武占江

单位:江家屯乡闫家堡小学

职务:教师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