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家风,浸润我的人生

2021-10-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新学期伊始,我再次坐在熟悉的办公桌前,等待学生的到来,时间一点点流逝,我的思绪万千,在五十年前、三十年前......我的姥姥,我的妈妈也是这样,守着一张办公桌,等待着她的学生。

  有的时候,我们不得不相信命运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从小抗拒当老师的我,最终选择了师范大学,毕业之后顺理成章成了一位人民教师,踏上了和我的亲人们一样的职业道路。

  这可能就是属于家庭的印记吧,一点一点注入我的生命。后来我明白,这就是家风——它悄无声息,却有迹可循,像是亘古奔腾的潮汐,像是夜夜闪耀的繁星。

  我的姥姥今年已经七十六岁,年纪大了可能每天日常琐事的记忆已不甚分明,但是在村小学教书的那段记忆却仍然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那个年代普遍不得温饱,家家户户每天仅吃两顿饭。入夏后白天变长,为使孩子中午减少饥饿,部分家长会用细篾片串一串生土豆让孩子带到学校。姥姥作为唯一的女老师,为孩子们蒸土豆、烧开水责无旁贷。一蒸一烧,六载如此。

  姥姥尽的是义务,更是尽的一名乡村教师的神圣之责。

  为解决学生练毛笔字缺墨汁问题,姥姥发动大家带去铁锅底部烧结的炭灰、采来马桑果(果汁是紫黑色)、寻到牛骨与干牛皮(含骨胶,有黏结定型作用),掺和一块用铁锅熬制成墨汁,供学生使用。

  姥姥还与其他老师带着我们开垦勤工俭学基地,种植二丑、桔梗等中药材。记忆最深的是二丑,花呈喇叭状,花色有红有白、有蓝有紫,藤茎满架缠绕,叶片亮绿,生机无限。深秋里,姥姥领着孩子去采撷外壳似扁豆、内实黑褐色的二丑,大家无比兴奋。勤工俭学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其收益也满足了学校购置粉笔、乒乓球拍、学生奖品等之需。

  姥姥关爱学生的细心,在这个小村庄远近闻名。开学时,她必备一摞新作业本,送给家庭困难的学生;我妈兄妹穿过而不再合身合脚的旧衣服、旧鞋袜,她总是洗得干干净净,收捡好以备捐给班上的苦孩子;对因故辍学的孩子,她一定会上门家访,苦口婆心地劝说家长让孩子重返学堂;对调皮倒蛋的孩子,母亲大都用讲故事的方式加以引导,从不大发雷霆,高声斥责……

  姥姥始终教的是小学一、二年级,语数不分,知识简易,但对学前无幼儿园可上的乡村娃娃,要教会他们拼音识字、读数计算,也是不易之事。

  姥姥凭着一种特有的爱心、耐心、细心,摸索掌握了一套自己的方法,驾轻就熟地任教着一、二年级,年复一年,无怨无悔。

  姥姥教书有一套,教育子女也有自己的方法。

  日子再苦,母亲也不忘对子女进行礼貌教育。她要求我们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饭不允许高声说话,大人说话小孩不可插嘴;家里来了客人吃饭,小孩不可上餐桌;出门见到长者必须先叫叔或婶、爷或奶。

  我妈到现在还经常回忆姥姥讲“吃亏是福”、“先苦后甜”、“好心好报”等故事。对亲戚和亲朋好友,每年都带着我们或去拜年,或去祝寿。姥姥的言传身教,让我们家的孩子从小就懂得了尊老爱幼、知恩图报、诚实善良、勤劳节俭等传统美德。

  家训有声,字字铿锵有力,从横竖撇捺中勾勒出一个家族做人处事的边界;而家风无声,却在耳濡目染的言传身教中塑造了一个家庭的内在精神风貌。

  我的母亲就是在这样的家庭里成长的,在姥姥的影响下,我的母亲考入师范之后,进入我们县城的一所初中任教。

  从小在校园长大,耳濡目染,我的理想也是做一名老师,但妈妈一直告诉我:做老师没什么出息,实在要做就去大城市做教授。时隔多年之后,我理解她的想法:乡村的小学教师工作辛苦,生活清贫,她希望我能拥有更好的生活。但我还是“不小心”上了师范。

  直到开始工作,我渐渐懂得了母亲的“敬业”,那是母亲在铺满资料的地板上对档案的认真整理。那时我刚刚参加工作,不懂的太多,干什么都要比别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加之年轻,难免就要被多加些“担子”,有那么一段时间,天天泡在单位加班,心里有时候就有些不平衡,凭什么都是我?

  有天我憋不住,就想去找老妈吐槽,但当我打开门时,看到他正蹲在地上,将学生资料整整齐齐的铺满了客厅。“你在干嘛?”我问母亲。母亲站起来,锤了锤背笑着说:“办公室满满当当摆不开,带回来整理弄方便点。”要知道作为一位任课老师,她本无需如此费力,这,都是班主任的工作......我默不作声,心中却一瞬间满是羞愧,那个埋在心中的问题,却怎么也问不出口了。

  某种意义上说,我继承了她们的“衣钵”。作为在乡村长大的“教师子女”,与其他孩子相比,家里对教育更加重视。感谢他们的培养,我的精神上不会过于“贫瘠”。

  但与那些孩子相比,他们对我的要求,尤其是学习上的要求也更为严苛,也正是在这样的家风传承之下,更理解教师的辛苦,也更懂得教育人的不易。

  三年前,怀揣着美丽的梦想,我踏上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漫漫长路,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顿,但更多的时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三年的辛勤耕耘,三年的默默守望,使我从懂得开始,慢慢喜爱着教师这一平凡而充实的职业。

  背负家族记忆的行囊,一路采撷家风的野果琼浆,只为自己能够真正领悟到教师之美。  

   

存瑞中心校 任睿颖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