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我的爷爷奶奶

2021-10-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我好不容易来趟北京,也没有别的,就单想去天安门那儿转一遭,跟毛主席像合个影儿。”这是1996年,我爸他们哥四个带我爷爷去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接我奶奶回家的时候爷爷说的,于是,就有了这几张在天安门广场前的照片。爷爷总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咱们现在的家。”家里没有毛主席画像,必须要让出去买上。耳濡目染,这是我十姑家卧室床头的挂像,这是我爸办公室里的毛主席画像。爷爷奶奶的一生就像成龙《国家》那首歌里唱的:“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

  爷爷奶奶一生养育成人了九个子女,在当时全中国的物质都极其匮乏的条件下,其中的艰苦可想而知,一天中午吃饭时候,妈妈说道要少吃腌菜,容易致癌,爸爸说,他小的时候一缸腌菜,就是他们大半年的营养补给,我和妹妹都感到很不可思议,心中感叹,这就是时代的变迁啊!十姑说,奶奶从未给自己添置过新衣服,印象里就爷爷为她买过一块儿灰色头巾,还立马被当时正在上学、正爱美的五姑、七姑、九姑争着抢走了。自1951年因修建官厅水库,爷爷举家搬到沙城顺城街至2000年奶奶病逝,近50年的年华里,一个同样爱美的女人啊,只进过五次商场。那么我奶奶整天都忙些什么呢?每天忙着喂猪,做十几口人的一日三餐,要知道以前人烧饭,可没有现在先进的电器设备,是需要现烧大锅、拉风箱的,还有各种缝缝补补。九姑说她们以前的衣服全靠补。衣服、裤子、袜子,浑身上下全是补丁,一条裤子上大大小小的补丁得有十几处,现在她家里还保留了一条那样的裤子,现在的我们能够想象吗?因为当时家里穷,又有一大家子十几口人每天要吃饭,所以爷爷不得不每天去队里赶车挣工分,哪怕是生病发烧了,也只是让奶奶用用钢蹦儿刮一刮,第二天继续去上班,否则一大家子人就要挨饿了,这也是作为男子汉大丈夫的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吧。虽然家穷,但爷爷奶奶的家教很严格,绝不允许任何一个子女随便拿别人的东西,每每谁拿回一个什么小玩意儿都要盘问上好半天,他们总说:“自己的草驴不舍,别人的金马驹不爱。”

  爷爷奶奶虽然没什么文化,奶奶只认得“毛主席好,中国共产党万岁”几个字,但他们却有着长远的目光与大格局,对子女的教育十分严格。大大爷曾一度不想上学,奶奶就硬是拖着、拽着把他带到了学校继续念书,七姑都已经上五年级了,还执意要让没跟上学习的六大爷插班去读三年级,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对于从小淘气的我爸爸更是多次握着她的手,苦口婆心地劝说他要走正道,加之学校的老师们对我爸也很好,这才有了我爸的今天。奶奶常对儿女们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多读书,别当睁眼瞎,以后争取拿笔杆子吃饭”。 就是在这样朴素却有力的家风传承下,虽然当时各方面条件还不足以出一个大学生,但家里还是有六个高中生的。

  就是因为奶奶的勤俭持家与善良智慧,爷爷的吃苦耐劳又有所担当,将九个子女都教育得很好,不但将九个子女全部健康养大,而且全部继承了爷爷奶奶身上那种坚忍又仁义善良的品性。在这样优良的家风传承下,我的父辈们全部都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从当初顺城街都知道给猪捡拾菜叶的大娘,到现在让人交口称赞的“张老八”,足以证明周围人对我家人的认可。我们这一辈人现在也都走上了工作岗位,且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坚守与爱心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誓言。

  说到革命事业,其实对我爷爷的一生都是有影响的。爷爷在没成家前做过“红小鬼”,替八路军钻芦苇送情报、抬担架,抬完单架后鼻子就再也闻不到味儿了,所以后来家里掏大粪的活儿都是他在干。成家后,爷爷不嫌孩子多的一个原因就是,他原本有两个哥哥的,解放战争时期,都上了战场,一个牺牲在了护城墙上,一个替爷爷出征死在了窑洞里,只剩下爷爷一人了。所以爷爷奶奶属于烈属之家,家里有两个烈属证。每逢过年都有部队当兵的送年画、慰问品,他也在今后的人生里,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毕竟自己还活着。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事业就是这样影响了一个人的命运与发展,进而影响了一个家族的荣辱兴衰,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生生不息地发展、延伸着......          

  一玉口中国

  一瓦顶成家

  都说国很大

  其实一个家

  一心装满国

  一手撑起家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在世界的国

  在天地的家

  有了强的国

  才有富的家

  国是我的国

  家是我的家

  我爱我的国

  我爱我的家

  我爱我国家

                        

作  者:张澜

联系电话:15830388192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