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冷空气“发威” 供暖准备好了吗?

2021-10-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冬季临近,我市出现连续多日的大风降温天气。 气温骤降,居民最关心的莫过于供暖问题。面对即将到来的供暖季,供热相关部门、各供热企业是否做好了充足准备?近日,记者多方走访,了解了全市供暖最新进展。

   气温“断崖式”下跌

  供暖话题引发市民热议

  10月14日,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显示:受较强冷气影响,10月15日至17日,我省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寒潮大风天气,降温幅度大,各地气温达入秋以来的最低。张家口、承德最低气温降至-8~-4℃,其中坝上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2~-8℃。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早晚温差大,气温有一次较明显的波动,10月19日气温下滑,降幅在5度左右。

  突如其来的降温天气,也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凉意。出门换上厚衣服、在家调好空调热风、行车打开取暖设备……市民纷纷采取各种办法应对降温。“什么时间供暖?”成了人们关注并热议的话题。

  按照 《张家口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采暖期为:自当年11月1日开始至次年3月31日止”。如果遇有气温异常,供热公司按照政府主管单位文件通知,可适当提前或延后,其它区县按区县政府文件执行。

  由于我市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带,不仅昼夜温差大,在秋冬季节交替时,强冷空气活动频繁,会出现天气骤然变化的情况。尤其是进入供暖季前的10月中下旬,如果出现骤然降温的情况,按照往年惯例,我市会相应采取提前供暖的应对措施。

  在供热企业实际生产运行中,即便相关部门没有下发提前供暖的文件,通常也会提前3-5天启动运行,以保障系统能如期达到预期温度。一般每年10月25日左右供热企业就开始张罗给暖气水逐步升温了。

  各级督导供暖准备工作

  全市推进清洁取暖改造

  10月8日,市委书记武卫东调研主城区供热准备工作。 他先后到高新盛华热力公司、 市政公用热力公司、 许家庄热电厂,了解供热准备、 热源保障、 设备检修、 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等情况。10月17日上午,市长赵文锋主持召开全市冬季供暖工作调度会议, 听取各县区及市直部门冬季供暖推进情况汇报, 并就当前供暖有关的重点事项进行安排部署。

  近日,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到市第二幼儿园、 张家口高铁站、 汉桥街、 北新村附近清洁取暖改造现场及源通华盛热力公司督导供热准备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全面发展城区集中供热、强力推进农村地区清洁替代,推进以电代煤为主、气代煤等其它形式为辅的城乡清洁供暖。为提高我市冬季取暖清洁化水平,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清洁过冬,我市主城区今年开展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据了解,今年我市主城区开展清洁取暖改造10569户。其中,桥东区可接入集中供热1439户,改电和改气584户;桥西区符合接入集中供热条件共计722户, 搬迁4000户, 改电434户; 经开区以煤改气为主,改造2519户。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

  中心城区紧张筹备

  各县区适时提前供暖

  10月15日,在经开区盛华大街,记者看到, 东源热力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 进行一座中继泵站的建设。 施工人员介绍, 目前, 整个工程在加班加点紧张推进中。 在东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大厅,10余个窗口全部开放, 工作人员不时帮助市民通过自助终端交纳采暖费。

  东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 今年东源热力担负主城区230余个小区、近900万平米、75000户、20余万人的供热保障任务,目前,124个换热站全部冷态运行、9部客服电话24小时受理各类咨询。 “除服务大厅窗口外,我们还能通过微信、支付宝、自助终端、张家口银行网点等多个渠道实现快速缴费。”这位负责人说。

  目前, 市市政公用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本年度采暖期供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已经完成了对149座热力站及一次管网的注水工作, 正在对新建和扩容热力站抓紧施工, 剩余热力站预计将在10月20日完成注水工作并进行冷运行。

  我市坝上各县区属于高海拔地区, 由于气温偏低, 每年都会根据气温变化提前供热。目前,坝上地区康保、沽源、张北、尚义、塞北管理区、察北管理区已于10月15日前后供暖。 坝下地区赤城、 怀安、 蔚县等县区将根据天气变化情况, 计划于10月25日后逐步开始供暖。

  市城管执法局供热管理科科长吴泽军介绍, 随着天气转冷, 我市供热工作进入了倒计时。 为让群众过一个温暖的冬季,市、 县区党委、 政府和供热主管部门正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 督促供热企业千方百计增加能源供应, 扎实细致做好冬季供热各项工作,确保广大群众温暖舒适过冬。(记者 亢春宁 通讯员 岑屹 郭彦斌)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