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三区”同建让“空心村”安置群众心安

2021-11-1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小区内环境优美、 幼儿园卫生室等配套设施齐备, 小区旁建有服装加工微工厂, 居民可就近打工赚钱……这是记者在尚义县规模最大的 “空心村” 和易地搬迁安置点恩泽苑小区看到的情景。 小区居民张树云笑着告诉记者, 小区生活条件好, 在服装厂打工每年还能有一笔稳定收入,这让她 “做梦都想不到”。

  “空心村”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通过实施新型社区、 产业园区、 生态功能区 “三区” 同建, 着力提升搬迁群众安置区生产生活水平, 切实让“张树云” 们从中受惠。 按照科学合理、 功能完善的标准对新建安置住房进行规划建设,注重水、电、路、气、讯、 垃圾处理、 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同步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卫生室、活动室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保障群众享有便利的公共服务。 为确保安置群众就近就业、 逐步致富, 我市在集中安置区周边建设了一批发展前景好、 带动能力强、 与搬迁群众劳动能力相契合的产业项目, 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 拓展就业岗位。 同时,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 引导群众有序规范流转土地, 增加了群众资产性收入。 尚义在集中安置区打造了草莓种苗繁育基地、 服装加工微工厂等16个配套产业园区,可吸纳8200名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康保抢抓休耕种草政策机遇, 流转土地48万亩,种植中草药30万亩,群众通过流转土地拿租金、 打工挣薪金, 实现了可持续稳定增收。 张北后大营滩村成功探索出 “四全四金” 整村联建新模式,实现了规划全覆盖、土地全流转、有劳动能力人口全就业、 无劳动能力人口全救助,全体村民同步获得租金、薪金、股金和现金收益。

  在此基础上, 我市立足 “首都两区” 建设, 大力扩大村庄生态空间,在坝上地区重点实施休耕种草181.26万亩, 大力推广节水粮饲作物种植,确保群众收入稳定; 建设省级以上森林公园23个、 湿地公园16个, 新增塞北黄土湾、 尚义察汗淖尔2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 打造国家示范牧场30个、农业公园30个、草原公园7个, 努力打造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同时, 解决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

  截至目前, 全市924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 “空心村”、169个农宅空置率30%-50%“空心村”、7个农宅空置率30%以下易地新建和联村并建类村庄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