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智八六守护英烈21载

2021-11-1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55岁那年,智八六来到察哈尔烈士陵园,负责环境维护和值守工作。21年来,他以陵园为家,默默守护着长眠于此的6000多位革命烈士,为他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庄严肃穆的安息环境。他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会继续守护。”

                                     老兵智八六守护英烈21载

                                                      本报记者 李晓利

  给烈士一个干净的“家”

  桥东区林园路38号,察哈尔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松柏青翠。

  高28米,塔座占地面积约3700平方米的革命烈士纪念塔魏然肃立在陵园中央,塔内的烈士纪念堂,6000多位革命先烈在此长眠。

  一大早,智八六和往常一样来到革命烈士纪念塔前,手握扫帚沙沙沙的清扫着塔前广场路面及台阶上的落叶和尘土。扫完地,他拿着一块抹布,来到塔前两侧写着“先烈英名,流芳千古”“光辉业绩,浩气长存”的石碑前,认真擦拭着每块石碑上的浮土。之后,他又来到革命烈士纪念塔内,打扫起塔内卫生……

  革命烈士纪念塔内的烈士纪念堂分为正厅和两侧配厅,厅内墙壁上悬挂的布帐英名录上,记载着从大革命时期到抗美援朝时期牺牲的6703名烈士的英名,陈列着70名不同时期的革命烈士及59名逝世在张家口或出生在张家口的老红军的功德牌位,塔内还设有骨灰堂,存放着烈士及老红军的骨灰。

  从国旗台到祭扫台,从室外到室内,从厅内供奉的英烈墙到骨灰堂,智八六每天上午下午都要清扫擦拭一遍。这种周而复始的单调工作,21年来他从未间断过。

  “守护纪念塔看似简单,其实不易”。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李慧说,革命烈士纪念塔区域的日常环境维护和值守工作,是陵园工作的重中之重。智师傅的工作很辛苦,但他始终踏踏实实,认真负责,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塔里的卫生始终清扫的干干净净,哪位烈士的功德牌位麦穗掉了、红五星该粘了他都特别上心。有时有烈士亲属休息日前来祭奠,即使智师傅在街上买菜,一接到电话通知他就会第一时间赶回来,给亲属开门、引导带路。一些烈士亲属一年甚至几年才能来陵园祭奠一次,智师傅就会替他们祭扫,守护好这些‘家人’。

  和老伴常住陵园21年

  现年76岁的智八六是山西人,1963年参军入伍,196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锡盟军马场工作了40年,对军人有着一份特殊的情结。

  智八六有两个女儿,均念书毕业后留在张家口工作并定居。2000年,智八六和老伴儿来到张家口帮闺女照顾小孩。当他得知烈士陵园需要招一名电工和修理工这件事后,便来到陵园管理处申请了这份“差事”。

  刚来陵园工作时,条件远不如现在,杂草丛生,特别荒凉。智八六说:“哪有这么多树呀花呀。路面也没有硬化,都是坑洼不平的土路,道路很不好走。”

  从革命烈士纪念塔拾级而下,是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塔前广场。广场两侧纵横排列着1000多棵松柏,整齐地排列成四个方阵,护拥着烈士纪念塔。

  智八六指着塔前区域的绿篱说:“那时长出来的杂草有一人高,我们就挥着镰刀割草,松柏绿篱长乱了,就抓起大铁剪刀爬上爬下去修剪,手上磨的都是泡。浇地时,一人拉上一盘200多米的水管子,从早晨浇到晚上,中午也不休息。不像现在地上铺满水管道,打开阀门就能浇水,修剪绿篱也有电动绿篱修剪机,省事不少。”

  一年四季绿化、浇水、修剪、锄草、粉刷,都是体力活。尽管工作条件艰苦,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每天常规工作结束后,他还要在陵园里巡逻检查,还兼职负责着园区的水电维修等工作。

  为方便照看陵园,在陵园的东北角,蒋维平的墓碑旁,有个用于灌溉的泵站库房,陵园管理处因此辟出两间空房,供智八六和老伴栖身。泵站的住所仅有十几平方米,放置着床、饭桌等生活必需品,21年来,智八六和老伴的起居生活一直在这里。 问老人在这里怕不怕,他笃定地说:“虽然烈士陵园是墓园,却是集结正气的地方,这里埋葬的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加上之前的当兵经历,所以不觉得害怕。”

   身体允许会继续守护

  察哈尔烈士陵园于1951年落成,总面积145亩,东西长475米,南北宽225米,呈坐东朝西的长方形布局。多年来,智八六的足迹遍布陵园每一个角落。从革命烈士纪念塔、革命烈士纪念堂、察哈尔革命纪念馆,再到蒋维平、李子秀等零散烈士墓,他一天要来回“巡视”好几遍。

  每年清明节、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前后,是缅怀革命先烈的高峰期,智八六都会提前做准备,把烈士纪念塔塔内塔外收拾得更加干净整洁。今年烈士陵园大约接待了200多个单位团体活动。每次智八六早早地等候在这里,配合做着拿党旗、升降条幅杆、递话筒、收话筒等一系列服务。当祭奠活动结束后,智八六又开始收拾花圈、鲜花,打扫卫生。

  智八六身材高挑,面孔清瘦,带着副银色边框眼镜。他话语不多,不爱热闹。闲暇之际,他喜欢坐在塔前广场的台阶处,默默地看人来人往。

  散步、健身、遛娃,只要天气晴好,察哈尔烈士陵园里总会有很多人来休闲。林荫广场、枫林广场、海棠园、体育器材健身区……今日的察哈尔烈士陵园绿化覆盖率达75%,成为城中心的一块绿肺。看着眼前的优美环境,智八六感到很欣慰。

  “烈士陵园的工作虽然很平淡,但只要身体允许,我就想继续守护这片陵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烈士有一个干净整洁、庄严肃穆的安息环境。”老人话语质朴,让我们充满敬意。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