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七里山公园:绿了荒山乐了市民

2021-12-0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本报记者 崔明飞  通讯员 化君伟

  它,很老,魏巍高山不知何时延伸至此,被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开凿。

  它,很新,2010年方才修建完成,设施齐全,一年四季风景如画。

  春赏花,夏观树,秋日红叶漫山,寒冬白雪皑皑。置身园中,既有漫步园林之悠闲,又有竞逐爬山之乐趣。七里山公园这个建在山上的公园,现如今已然落了地,成了周边百姓休闲娱乐的不二之选。

  回望曾经的七里山,植被稀疏,满山垃圾,用当时老人们的一句玩笑话或可概括:“有山无草黄秃秃,山上有地无人去。”因着离当时的市区也远,前去爬山的人寥寥无几,与现在的公园模样天壤之别。直到2003年政府组织实施“增绿添彩”工程,历时两年各种树木十几万株上了七里山,凿岩石坑、平整土地、铺设水管,修建广场,七里山才有了公园的模样。

  若是那时去过公园的人,可能都会记得山脚下还有一条四、五米宽的大渠通过。那是1958年为引洪灌溉,政府开山修的渠。此渠北起清水河,南至宣化梅家营,因主要沿七里山开凿故而取名“七里山大渠”。大渠在七里山公园内劈山200余米。彼时,郭沫若先生重游张家口,恰逢修渠,特为即将完工的大渠挥毫书写“七里山渠”石碑碑文,置于大渠闸门处。2008年大渠废弃使用,此碑曾被移至七里山公园内,成为当时公园内一道风景。

  从2005年公园初建至今已有十六年,公园不断改造完善。2010年移建原“共产党员先锋林”碑石和“增绿添彩”大型浮雕,硬化新修道路,新建休息长廊和休息厅;2017年改善园内供水、照明,升级中轴广场和核心区外围园林绿化工程;2019年维修崖壁保障游人安全;今年,又重点加强公园裸露山体治理和山地生态修复。

  经过公园管理人员的不懈努力,现如今,七里山公园一派勃勃生机。园内五个园区各具特色。公园西侧,地势较高,注重生态涵养。中部为主题景观区,集中体现了七里山公园以“增绿添彩”共产党员先锋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文化特色,还设有现代感的拉膜亭供游客乘凉。东北部林木密集,空间封闭,适合文化活动。还有健身娱乐区为周边居民打造便利的活动休闲空间。

  时至今日,七里山公园彻底从山上走了下来,走进了百姓生活中。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