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怀安强化驻村帮扶工作

2021-12-0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今年以来,怀安县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通过选优驻村队伍、建立工作机制、开展素质培训、运用管理办法、落实保障措施、培养驻村干部“六举措”精准发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选优一支驻村队伍。该县结合派驻村需求和干部工作经历、所在单位资源等特点,实行县级统筹、因村派人、科学组队、人岗相适,有针对性选派驻村人员,发挥选配力量最大效能,今年共调整组建157个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覆盖157个脱贫村和易地扶贫搬迁村。

  建立一套工作机制。成立县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落实到位;包村县级领导负责重大项目建设和协调,挂帮部门负责统筹资源推动任务实施,乡镇具体安排强化管理,驻村工作队围绕帮扶职责,全脱产全面负责所驻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

  开展一轮素质培训。采用“走出去+请进来”、“专题辅导+实地观摩”、“线上+线下”等多种模式,对驻村干部进行全员常态化培训,今年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35期、培训驻村帮扶干部1278人次。

  运用一套管理办法。实行帮扶工作积分制管理,完善突出成效加分、发生问题减分和“一票否决”情形扣分评价机制,综合考核工作。采取半年工作述职和民主测评、年度考核方式对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表彰嘉奖的参考指标。

  落实一批保障措施。该县规定,驻村期间,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原人事、工资和福利等待遇不变,并组织每年一次体检;对生活困难、遭遇突发变故的工作队员,由派出单位及时上门走访慰问,帮忙解决实际困难;所驻乡镇落实兜底保障,为驻村工作队提供必要工作生活保障。

  培养一批驻村干部。树立从乡村振兴一线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全县16个驻村工作队、41名驻村队员获得省级表彰;今年6月,4名驻村第一书记、3名驻村队员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在全县营造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记者 郝大钊 通讯员 高景山 董学胜)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