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推动共享单车健康发展 涵养文明包容城市精神

2021-12-15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近日,市城管执法局召开主城区共享单车(助力车)规范管理听证会,就主城区共享单车的投放、运营、管理工作进行意见征集和沟通交流。值得关注的是,会前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调查问卷活动,6000份调查样本中,95%的参与者都认为应当保留共享单车。由此可见,绝大多数市民对于共享单车呈欢迎态度并乐于使用,同时,大家也对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抱有美好期待。

  今年,共享单车可以说是张家口的“热点话题”。3月初,800辆共享自行车、助力车投放到中心城区运营。不久后,针对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行为,我市掀起了文明宣导和志愿服务热潮,“扶车好少年”等文明榜样连连受到市民点赞。共享单车运营期间,关于规范市场运行秩序、纠正不文明行为的管理行动也在时时跟进,车辆调度维管和规范使用工作得到有效改进。随着投运时间的推进,共享单车和助力车在满足我市群众短距离出行需求、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积极作用已在逐渐显现。

  民之所向,政之所往。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市共享单车投放量与城市交通体量逐步契合。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经营管理,使之发挥便民效用的同时,减少对城市管理的不利影响,还需要职能部门持续发挥好导向作用,健全管理办法、充实管理力量,建立起本地区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借助我省即将施行《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之机,对运营方和使用者形成有效约束。同时也要针对一些突出问题着重施策,诸如,在推动停车位科学精准划分和品牌互通共用,有效保障车辆质量和行驶安全,避免多人同乘、减少交通违法,完善公共交通体系等方面,亟待管理手段和力量优化创新,以期取得更多治理成果。

  对于共享单车而言,“共享”二字本就是一种社会文明,是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良性运转的社会秩序。单车共享的前提是文明共享,这不仅要求使用者提高文明素养和公共意识,规范自身行为,强调运营方加快实现精细化运维,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更是对社会各界共享文明、共同行动的呼唤。当前,迎冬奥氛围日益浓厚,一系列促进社会文明、创造良好秩序的实践活动正在我市广泛开展。以此为机推动城市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养乃至交通行业风气向好提升,不仅有利于共享单车在我市健康可持续发展,更有助于涵养文明、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其中,推动更多举措落地落实,需要满满的责任感,更需要十足的行动力。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