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冬奥氛围满全城

2022-01-1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在即,我市冬奥氛围日渐高涨。通过连日走访,处处呈现喜迎冬奥的浓郁氛围。

【坐标一】市民广场                  

冬奥知识长廊引人注目

  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的日益临近,市民们对冬奥会的热情愈发高涨。位于经开区长城大街以南,市政府对面的市民广场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市文化广场已建设完工。

  在市民广场南侧,由一块块醒目的,以白色和蓝色为主色调的巨型展板,排列而成的冬奥知识长廊吸引了众人驻足观看。纵向的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清晰地展示了北京冬奥会的申办历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竞赛项目、奖牌、吉祥物介绍,以及三大赛区及场馆内容介绍,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冬奥文化景观。建成以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文化广场已成为人们了解冬奥文化、学习冬奥知识的重要窗口之一。

image.png

  一位刚刚参观完展览的10岁小男孩说:“通过观看一幅幅照片、阅读一段段文字,我对冬奥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接下来我会带动更多的同学来这里,了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

  据了解,张家口冬奥文化广场是全国获得批准建设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17个冬奥文化广场之一,也是河北省6处冬奥文化广场之一。

  冬奥文化广场展示区占地总面积86400平方米,其中硬化面积41317平方米,绿化面积45083平方米。展示区融入冬奥吉祥物、“雪如意”等冬奥主题元素,设置大屏幕、中心舞台,建有冬奥知识展区、民俗文化展区、音乐喷泉喷放区、绿化景观休闲体验区、儿童游乐健身运动区、志愿者服务区及冰雪运动体验区。在赛时期间,冬奥文化广场将通过大屏幕转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官方宣传片、实时赛况及冰雪运动知识等,并且每天在中心舞台举办各种群众文化活动。

   “爸爸,你看,冬奥会的奖牌多漂亮!”市民乔先生带着女儿来市民广场游玩,走到冬奥知识长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展板前,小女孩指着奖牌图案和爸爸说道。看到女儿对冬奥知识感兴趣,乔先生逐一给女儿念起展板上的文字来。“感觉自己也经历了一次冬奥知识的洗礼,对即将举办的冬奥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乔先生说,希望能将自己学习到的冬奥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让更多人了解冬奥,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为北京冬奥会助力。

【坐标二】冰之梦滑冰场                

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与市民广场一路之隔的冰之梦滑冰场,更是一派热闹景象。尽管天气寒冷,也未能阻挡市民体验冰雪运动的热情。不少滑冰爱好者穿着短款羽绒服,戴着全套护具,脚上穿着滑冰鞋,在滑冰馆南侧的室外冰面上进行滑冰运动。

image.png

  小敏是红旗楼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刚刚放假她就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滑冰场,在教练指导下体验滑冰乐趣。“冬奥会让许多人对冰雪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用实际行动迎接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妈妈韩女士说。

  冰之梦”滑冰馆占地3.3万平方米,分为室内滑冰馆和室外滑冰场两部分。南侧1.2万平方米的室外滑冰场,自1月1日开放以来,每天都有滑冰爱好者进入冰场,享受冰上速滑的畅快。尤其到了周末,上冰人数有几百人。而在夏天也能滑真冰的室内滑冰馆,一年四季都有冰场俱乐部学员在此练习冰壶、冰球、短道速滑。

  冰场工作人员说,为了营造浓厚的冬奥会氛围,提高民众参与度,滑冰场还特别推出了室外冰期卡、寒假滑冰初级培训班、体验课等,希望能够通过一系列活动,来推广滑冰这项运动,让大家感受到冬奥的魅力,一起为冬奥加油。

【坐标三】冬奥特许商品专卖店

冬奥特许商品热销

  随着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冬奥特许商品也在持续上新和热销中。

image.png

  记者在桥东区胜利路银座商城一层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专柜前看到,前来购买冬奥纪念品的顾客络绎不绝。

  “手握前程•北京冬奥会迷你碎钞冰壶摆件,是以冰壶为造型,以面值100元人民币生产过程产生的碎屑为主材,内含约88张面额100元的人民币碎钞,突出了本届冬奥会废物利用、绿色环保的承办理念。”市民刘女士已是第二次前来购买纪念品,此次还专门带着姐姐一起来,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她们各自挑选了“手握前程”迷你碎钞冰壶摆件、“冰墩墩”水晶球摆件、守护星挂饰、冬奥徽章和纪念币。

  “这个守护星挂饰非常漂亮,寓意也好,我准备送给在广东上班的女儿。”刘女士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就购买了各种奥运纪念品。如今,能在家门口举办冬奥盛会很不容易,更有纪念意义。

  记者在专柜前看到,冬奥会特许商品可谓品类齐全,各富特色和内涵,既有纪念性强的徽章、纪念章、纪念币等收藏品,也有实用性强的水杯、小挎包、水晶摆件、钥匙扣等。“其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徽章、毛绒公仔等各式纪念品尤其受欢迎。有的顾客买来自己留着做个纪念,有的顾客用于送礼。”店内工作人员马思佳说。

【坐标四】张家口宁远机场

目之所及皆有冬奥元素   

  为喜迎冬奥会,张家口宁远机场也是焕然一新,充满了浓郁的冬奥气息。

  机场道旗、航站楼外墙雪山、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近日,张家口宁远机场紧紧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及“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以《相约冬奥 携梦启航》为主题,完成了系列冬奥景观氛围营造工作,为冬奥盛会助力添彩。

  此次冬奥氛围营造结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景观规划方案》,以张家口地域文化特色为背景,在场区道路两侧布置了冬奥元素的红色道旗、航站楼外玻璃上大面积张贴着以蓝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的冰雪元素单透贴,摆放着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充分展现了冰雪运动元素。

  走进航站楼内,目之所及皆有冬奥景观,大厅悬挂着印有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彩旗,进出港区域摆放了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二楼隔离区设置以雪花形状与服务功能相结合的景观休息区,同时在行李提取处设置了以雪山为主题的冬奥景观摆台。种类繁多的冬奥元素,让出行的旅客眼前一亮,能全方位感受冬奥临近的浓郁氛围。(记者 李晓利 通讯员 贾玉明 董姗姗)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