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我市全力打造有爱无“障”城市

2022-03-0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东风,我市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提升城市品质与温度,打造有爱无“障”冬奥城市。

  “以前,没有家人的陪伴我根本出不了门。”家住桥东区泰和家园小区的刘女士说,因身体残疾,她的出行曾一度受限。城区的盲道、台阶旁的无障碍坡道、卫生间的安全扶手、医院里的低位取药窗口、路口过街音响提示……随着城市一系列无障碍设施的日益完备,刘女士的生活条件获得很大改善。

  在工业文化主题公园,随处可见无障碍通行口、坡道,其标识美观、醒目、清晰。除下沉广场部分必要台阶外,公园均取消台阶设置,消减高差坡度。公园还制作了具有工业特色的无障碍导引牌,出入口安装无障碍游览图,出入口、卫生间等无障碍通道处张贴温馨提示。卫生间在坡道、洗手池、坐便器处安装扶手等辅助设施。在崇礼,春日的小城阳光朗照。滨河公园里,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出入口、安装着简易康复训练器械的休息片区,使这里成为不少残疾人休闲放松的地方。

  市残联理事长王建平介绍,近年来,我市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要求,以交通枢纽、城市干道、公共场所为重点,大力推进无障碍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建立地标性无障碍环境建设点位800余个,涉及政府服务、宾馆酒店、商城超市、医疗机构、学校、银行等各行各业及公共场所,带动全市无障碍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成立了20支155人的无障碍环境监督员队伍(其中残疾人占半数以上),邀请国家级知名专家进行专业培训,牵头完成市文旅、商务、卫健系统服务行业员工无障碍业务培训。

  同时,残联部门联合住建等部门累计开展督导检查及体验120余次,按照实用、易行、广泛受益原则提出整改意见建议600余条。组织8名残疾人无障碍体验员,圆满完成冬(残)奥村无障碍流线全要素测试演练,提出意见建议16条。冬残奥会火炬传递路线确定后,第一时间实地踏勘检验了路线中的轮椅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标识等,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0余条,保障为残疾人火炬手提供安全、适用、便捷的无障碍环境。

  广泛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满意度民意调查,问卷调查残疾人共32995人,覆盖19个县区254个乡镇及街道办事处,并根据调查情况和残疾人需求,逐步调整完善建设内容及标准,实现全社会共同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1年,中国残联、国家住建部等五部门联合授予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怀来县“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荣誉称号,授予张北县“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县”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