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冬奥一线的食安“螺丝钉”

2022-04-2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每天凌晨四点, 怀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陈冬鹏总会从梦想中醒来, 他戏称这是 “服务冬奥后遗症”。 “从2021年年底开始, 我们正式投入到了冬奥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中, 就几乎保持着凌晨4点起床的作息,习惯了。”

  2021年12月9日,陈冬鹏成为驻崇礼区太子城中信建设职工宿舍营地保障组组长, 赛事开始之前, 就多次到中信建设职工宿舍营地进行现场踏勘, 与业主方进行全面对接, 为之后保障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月3日,他和同事们正式进驻营地, 监管和完善食品加工流程, 设备进场安装调试, 燃气管道接通, 开锅试菜……保障组全过程参与营地食品安全工作, 为食品生产和供应提出建设性意见。

  陈冬鹏就像一颗 “螺丝钉”, 工作认真细致,不喊苦累, 经验丰富, 又肯钻研, 营地包联县区任命其为营地副指挥长, 全面负责营地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同时, 肩负起北京健坤餐饮集团张家口崇礼分公司生产链监管指导工作。 “这个公司负责中信建设营地和太子城文创商街的服务保障人员的餐饮。” 陈冬鹏按照市局制定的日运行计划, 带领保障组开展了驻厨监管和食品安全性快速检测工作。 “食品安全监督要从源头开始, 就是食材采购, 所以我们在食材入库之前就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凌晨4点起床,4点半之前就要到岗。”从食材采购的资质审核、入库贮存,到粗加工、 净菜切配; 从主副食安排、 菜谱审定, 到出菜出餐温度检测、 留样记录; 从餐饮具的清洗消毒到厨余垃圾的处置处理……食品安全监督渗透在每一个环节。

  冬日的崇礼山区,夜间气温在零下二十左右,陈冬鹏和同事们经常工作到深夜, 凌晨时分便又到岗。 “很冷,加上睡不好,难免会身体不舒服。但我们没有人打退堂鼓、 推脱工作, 从没懈怠过。”陈冬鹏说。

  赛时期间, 驻营地服务保障人员自助打餐模式不再延用, 改为盒餐现场领取。 为了全面配合营地工作, 陈冬鹏临危受命,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到1号餐区为1758名服务保障人员提供备餐监管, 还要保障取餐秩序。 自此, 他每天凌晨带领食品安全保障组完成早工作之后, 便在6点半到达餐区, 开始监督备餐; 上午9点和下午2点返回原岗位开展监管,上午11点和下午4点再次到餐区上岗。 “我党龄19年了,多光荣,在冬奥服务一线,咱得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陈冬鹏说。

  “白+黑” 的工作, 让陈冬鹏身体有些吃不消。 但直到保障任务结束, 他去调理身体, 同事们才知道, 站立在寒冬夜里的陈冬鹏每次都咬着牙关。 “浑身疼, 不忍着点都怕站不住。 大家都辛苦,我是组长最不能喊疼喊累!”他的坚韧感染了同事,保障组内两名 “90后”向营地临时联合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陈冬鹏和同事们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如今都回到了各自的岗位。 “这是人生最珍贵的一次经历。 我们都会坚守初心,满怀感恩,不断奋斗。”陈冬鹏说。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