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的张家口文明和文化》

2022-05-1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璀璨的张家口文明和文化》

作者:扯片月光下酒 诵读:秀秀

这里是东方文明的起点。

这里是东方文化的起源。

200万年前那片掩藏在泥河湾河畔熊熊燃烧的圣火,像一盏挂于苍穹的明灯,指引着人类光明前行。奔腾不息的桑干河,荡漾出母亲般的柔情和胸怀,在这片土地上撒播下一颗颗孕育着东方人类文明的种子......

于是,那些在黎明中打磨的石器开始闪耀出无穷的智慧和光芒,那片河岸上围绕在篝火旁的人群开始喧响起壮美的嘹亮的歌声,那片金色的土地上开始展卷起一幅幅壮阔的七彩的画卷。于是,在河岸上盛开的玫瑰花瓣被流行成仰韶文化的符号,河心里流淌的龙鳞纹被象形成红山文化的写意,中原文明和辽西文明在这里汇合、漫延,缠绕成一曲经久不息的文化高歌。

于是,从这一刻开始,龙便镌刻在我们的血脉上,成为一种不落的图腾。当轩辕的战车开始驰骋在漫野的山花里,阳光下开始高高飘扬起龙的旗帜;于是,征战、融合,百草、农耕,文明之蕊悄悄绽放于大地上升起的第一缕曙光,原野上呈现一幅清新而温暖的图景;那些风景被摩崖在山石上,像一粒苏醒在春天的种子,开出千年不败的花;于是,从这一刻开始,文化的芬芳便穿行在这片多情的土地上,她七彩绚烂、源渊流长,蓬勃出中华文化的崭新辉煌。

   

这里是红色文化的沃土;

这里是大好河山的家园。

当河山经浴了一场红色的洗礼,便注定要耸立成一个民族灵魂高扬的文化地标。所有的热情都在这片多情的土地上炽情燃烧,从延安云集而来的人们,在这里挥毫出无数辉煌灿烂的篇章。于是,这里成了盛产红色文化的热土,白毛女在这里公演,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全国第一次出版毛泽东选集线装五卷本,新华广播电台的播音第一次喧响在自己的土地上,这里,注定要成为中国红色文化的故乡。

变幻不息的历史风云和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不仅造就了这片秀美壮阔的大好河山,更蓬勃出一方滋长文化的家园:长城以龙的姿态舞蹈于这片水墨山川,烽台以狼烟轻袅豪引出多少壮美的诗篇,打树花早已被吟诵成一首浪漫的流行佳作,口梆子早已在古堡的戏台上粉墨登场,一张纸已经被一段歌谣剪出一段歌声。那么,沿着那条洒满了月色和乡关的驿道,那条开满了鲜花和驼铃的商道,那条游迤于山岭堑成通途的铁道,驶入那梦中的故园的,便是这片大好的河山。辉煌明天!

当历史的天空喧响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大好河山张家口”开始成为这片土地的流行和标识,当深蕴文化的土地上沐浴春风春雨,这片文化的沃土便绽满了文化的芬芳:古老的东方人类、悠久的中华文明、瑰丽的长城文化、漫舞的飞扬树花、清新的蔚县剪纸、美丽的冰雪草原、古朴的驿路商道、连同那境门飞雪、口梆子、二人台,鱼贯的从历史的尘封中走来,在璀璨的阳光中慢慢鲜活---张家口文化艺术中心。

   

一座孕育文化艺术的摇篮,

一曲流行大好河山的经典。

朗诵者简介 

郭秀英(秀秀):张家口朗诵艺术爱好者联盟成员,喜欢文学,擅长诵读,愿用美好的声音给大家带去感动,过平平淡淡的生活!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