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娇·柔玄镇怀古》

2022-05-1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念奴娇·柔玄镇怀古》

作者:凡夫 诵读:我心永恒

  柔玄镇,北魏六镇之重镇。据史书记载太平真君七年(公元446年)六月,魏太武帝拓跋焘调司、幽、定、冀四州十万人在东起上谷(今北京延庆),西至今山西河曲一带大规模修筑边防工程,连筑六镇以抵御北方强大游牧民族柔然的入侵。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七月,孝文帝亲巡怀朔、武川、抚冥、柔玄四镇,并下诏抚慰六镇及御夷之城人,足见柔玄镇当时地位之显赫。1500多年后的今天,站在北魏柔玄镇遗址,家乡尚义县三工地镇土城子村边一堆残石碎片隆起的废墟上,仰望巍巍大青山,俯看涓涓二龙河,遥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壮山河的战斗场景,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西风烈烈,纛旗漫、剑戟连营宵汉。北拒柔然筑重镇,饮马二龙河畔。岁月蹒跚, 城郭血染,百万魂消散。荒蛮雄霸,一隅扼守难撼。

   

  遥想古镇当年,鏖战多绵延,天怒人怨。极尽繁华,抬望眼、一丘黄沙殓堰。肃立回眸,泱泱北魏,岂有今人念。百年兴盛,空留多少唉叹!

   

 

  作者简介 

  凡夫:张家口朗诵艺术爱好者联盟成员。河北省尚义县人,曾在部队服役27年,正团职,上校军衔,后转业安置至天津市人民政府某部门。诗词、散文爱好者,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战友报、河北日报、天津文学、长城文艺等报刊发表作品近百篇(首)。

  播讲者简介

  齐志恒:我心永恒正直忠厚,热爱生活,孜孜不倦。原为某国企技术干部,业余爱好写作、读书、书法、摄影等,尤其是朗诵,并乐此不疲。张家口朗诵艺术爱好者联盟成员。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