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张垣 ———写在“5·12”防灾减灾日

2022-05-1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减灾委主任 孙晓函

    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指示, 深刻回答了我国防灾减灾救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明确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理念、 原则和内容, 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彰显了尊重生命、 情系民生的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提供了重要遵循。

  近年来,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大力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在自然灾害风险管理、基层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应看到, 各个体系的发展存在明显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中最为薄弱、 急需改进的仍是基层减灾体系, 主要表现为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不足, 基层社区防灾减灾救灾组织力不强, 一些地方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等方面, 这是当前我市防灾减灾救灾的突出短板。

  值此第十四个全国 “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 “防大灾、抢大险、救大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强化问题导向、 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组织实施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

  一是突出防灾减灾日主题, 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在组织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时,要突出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这一主题。今年的主题延续了突出灾害风险防范的一贯要求,提醒社会公众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并积极行动起来,针对身边的灾害风险, 综合采取排查治理灾害隐患、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多种措施,努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是强化灾害风险防范, 有效推进灾害隐患排查治理。 根据辖区和行业主要灾害风险, 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 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集中开展全面、 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 福利院、 建筑工地、机场、火车站、 地铁、 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 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

  三是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因地制宜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根据灾害风险和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 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 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重点针对城市内涝、 地质灾害、 台风、 地震等灾害以及火灾、 燃气泄漏等事故, 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 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 应急指挥、 物资调运、信息共享、 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 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 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

  四是利用多种途径和手段, 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以城乡社区、学校、机关、厂矿、企业等为平台,根据行业和领域特点, 面向系统和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向社会公众开放消防博物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和场所,设立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验活动。开发和投放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 动漫、游戏、影视剧、公益宣传片等产品,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防灾减灾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希望全市上下共同携起手来, 从自我做起, 从现在做起,投身到防灾减灾的各个领域、 各项活动之中,守于心、践于行, 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全市防灾减灾良好态势,为推动新时代美丽张垣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