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偷穿张家口”盗窃团伙栽了

2022-05-1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一群青少年因“热爱”骑行却又缺少资金,铤而走险“以偷养骑”,组团在我市偷盗摩托车,并嚣张地将微信群命名为 “偷穿张家口”,只是如此“生财之道”刚刚开始便被终结,团伙第一次在桥西区大境门派出所辖区作案便被警方抓获。

  “我今早上班来一看摩托车已经不在了,也不知道什么时间丢的……”4月29日上午9时许,在平门路金马利蛋糕店附近工作的刘某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

  负责该辖区的大境门派出所马上派出警力前往,民警赵悦详细询问了报警人后得知,丢失车辆是一辆银色踏板雅马哈摩托车,车辆已购买三年,平时失主上下班骑行,总是停靠在打工的商铺门口,巧的是昨天晚上有事没有骑车,结果今早一来就发现车辆被盗。

  为抢抓时间,办案民警一路进行走访调查,一路开始调取周边监控,经过一天时间不分昼夜的视频查找,警方基本还原了摩托车被盗经过。

  据监控探头拍摄的画面显示,4月29日凌晨1点,3名青年骑乘一辆红白高赛摩托来到案发地,将丢失车辆车把锁强行扭开后,一人推车,两人跟随行至平门高架桥下,在此逗留1个小时后,将车留在此地离开。凌晨2点30分,另外两名青年骑乘一辆摩托车前来,用牵引绳将被盗摩托一路牵引至桥东区东环附近某小区,直至消失在监控范围外。

  “以该小区周边为重点,进行排查。”所长边志强根据现有线索进行案情研判,组织警力开展了地毯式地走访排查,终于在4月30日下午3点有了新突破,该小区居民提供线索,称曾见到有人交易了几辆摩托车,但具体情况不明。

  根据对方提供的时间段和位置,警方调取小区和周边社会面监控,最终再次找到了摩托车和拖车青年的线索。

  “锁定冀G****”这次在视频画面中,警方发现两名青年中一名骑乘了一辆带牌照摩托车,随后根据这辆车登记的买卖信息,警方在5月1日凌晨1点,首先将嫌疑人史某抓获,之后顺藤摸瓜,将许某等其他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同时查获两辆被盗摩托车,而此案中被盗的雅马哈摩托已被其拆分成零件售卖。

  经审讯,5人对偷盗摩托车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他们交代,几人均为00后,因为喜欢骑行而相识,平日里经常约着骑车游玩,因为买车养车花费较大,家里无法满足其需求后,今年4月开始,几人萌生了偷盗、贩卖摩托车牟利的想法,截止被抓获共盗窃车辆8辆。

  其中嫌疑人史某交代,为了方便联系,几人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就是“偷穿张家口”,每次偷盗前,五人会进行分工,两人踩点,三人偷盗,然后再两人去销赃,目的是躲避警方追查,本次偷盗的雅马哈踏板摩托,他们早在4月21日就开始踩点盯梢,发现它每天停在固定位置,便伺机偷盗,可没想到会这么快就被警方抓获。

  负责该案的民警介绍,该团伙会选在每天晚上10点左右,骑着摩托车在市区街道寻找作案目标,偷盗得手后先将车统一拉到东环附近某小区,再转卖给废品收购站,每辆车获利多则几千,少则几百,目前几人共分赃5000元左右,钱款大多用于日常花销。

  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警方也以涉嫌收赃、销赃对购买摩托车的废品收购站人员进行立案调查,警方还表示,该案中查获的部分被盗车辆至今没有接到相关失主报案,如有近期丢失摩托车的车主可联系大境门派出所。

  图为嫌疑人之一指认赃物  

                                  6车接连出车祸    原是破损井盖惹的祸 

                                   法院判决:道路、井盖维护方都担责

  本报讯  因道路中央一处破损井盖,导致6辆车无法避让,接连发生车祸,造成损坏,日前,该系列车祸案中6车主诉诸法院,在法官调解下,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赔偿金。

  今年3月中旬,桥东区人民法院受理了6件公共道路妨碍通行损害责任纠纷案,负责人赵江调查发现,6原告均于1月30日晚上7时至8时间,驾驶各自的轿车由南向北行驶至钻石路张家口卷烟厂有限责任公司大门对面路段时发生车祸,而酿成车祸的罪魁祸首是道路中央一处破损井盖,由于夜间光线较差,井盖损坏严重,且没有放置必要的警示标志,最终导致了事故发生。案件发生后,因迟迟收不到赔偿,6车主将市某一市政单位、某一传输部门及管理部门起诉至桥东区人民法院,要求其赔偿车辆修理费以及由此产生的交通费、救援费、停工损失费等。

  该案进入调解程序后,起初二被告均认为本单位没有法律责任,互相推脱,赵江耐心对其释法明理,指出被告一修理路面不及时,被告二使用已破损井盖,且地下井使用、维修管理不到位,损坏后不放置警示标志,导致车辆严重损坏,造成经济损失,二被告都有责任,最终二被告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和法律责任,同意赔偿6车主的全部损失。

  近期,6车主在收到赔偿后,将一面写着“怀爱民之心,扬法律之威”的锦旗送到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对桥东法院维护群众利益的做法表示感谢。(李颖  王鹏飞)

                                  怀安法院立审执一体化

                                    巧化解抚养费纠纷

  本报讯  近期,怀安县法院在头百户法庭开展“立审执”一体化试点,执结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并顺带化解了一起探视权纠纷案件,赢得群众的认可。

  张某以与李某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诉至怀安法院,要求与李某离婚,在法院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张某与李某离婚,孩子由张某抚养,李某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至小孩年满18周岁。后李某借口探视权问题拒不支付抚养费,张某遂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李某支付抚养费8000元。

  立案后,头百户法庭执行团队与审判团队周密配合,多次与被执行人李某电话联系沟通,告知李某要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及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并告知其抚养子女是为人父母的法定义务,如不履行将会面临被采取限制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执行措施。法官同时以李某和儿子的父子感情为基础,做李某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约定了李某探视权行使时间,李某也主动支付了8000元抚养费。

  近日,在法官的见证下,李某来到头百户法庭,将抚养费通过执行团队转交给张某手中,至此,案件顺利执结。                                                                      (王浩  李超  郑一明  张微)

                               

  法律咨询室 (挂标)   

                                            装修合同中是否需要写明提成数额?

  市民白先生:我手头承揽了一个小工程,现在将工程中装修部分分包出去,对方公司与我签订装修合同,对方承诺该工程款到账后给予我本人百分之五提成作为劳务费,请问合同中需要写明提成数额吗?受不受法律保护?

  解答:如果写进合同,就要约定这笔金额的名目,比如中介费、居间费,如果不写明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拆迁能否算不可抗拒因素?

  市民李女士:我和房东签订了三年租赁合同,约定有不可抗拒因素可以解除合同,不需要支付违约金,现在该房所在区域被规划为拆迁区,但房子还没拆迁,房东就以此为由要求我搬家,请问房东做法合法吗?

  解答:如果该房没有明确的拆除时间,那就不属于不可抗力,房东需要支付违约金。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