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我们准备好了》

2022-05-3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冬奥:我们准备好了

作者:微尘 诵读:杨雨菲 孙智恩

  冬奥是谁?

  爷爷说;冬奥是勇者的聚会,他们每四年选择一座吉祥的圣地,届时汇集世界各地勇者来竞技比赛,他们划着雪橇,穿着盛装前来出席。

  奶奶说:到那天会飞来一群仙女,她们在冰上舞蹈,在雪中赛跑,在空中腾飞,在云中慢摇,她们是和平的使者,唱着动听的歌谣。

   

  冬奥,我们准备好了吗?

   

  爸爸说:我们准备好了,修桥铺路,乘一道道彩虹,体验中国速度,建一橦橦新居,拥抱四海宾朋,

   

  妈妈说:我们准备好了,清理出干净的屋子,把五谷酿成美酒,用五色织成彩绸,迎接五洲好友。

   

  冬奥,我们准备好了吗?

   

  叔叔说:哈哈,我们早就更换了新版公交,高科技,新能源,无噪音,无污染,绿色,环保,舒适,可靠,为冬奥服务,我们骄傲,为友人乘驾,我们自豪。

   

  姑姑说:我们的民众,全都注射了疫苗,增强了检疫,洁净了环境,让远来的宾客,食、行、住,一切安然无恙,一切井井有条。

   

  冬奥,我们准备好了吗?

   

  舅舅说:我们收获了庄稼,广阔了田野,摘好了果实,美化了庄园,家里有陈酿的美酒,肥美的牛羊,塞外的蘑菇和莜面的醇香。

   

  姨姨说:我们保洁了宾馆,保洁了餐车,清洁了场地,清洁了屋舍,看,天更蓝了,云更白了,城更洁了。

   

  冬奥,我们准备好了吗?

   

  我问大境门,我问清水河,我问这座文明的城墎,我问五彩斑斓的夜色。我问崇尚礼仪的塞外山城,我问太子小镇的善良村民,我问玉龙延伸的赛场,我问舒适整洁的运动员之村。

   

  瞬间,远处传来山峦的回应,密林中还有百灵的争鸣,山川那么的壮丽,雪塬是那么的纯净,白桦,苍松是那么坚挺,松鼠那么灵动,就连空气都那么干净。

   

  这片热土也传来了回声,从首都到延庆,从居庸关到秦汉长城,从上谷郡到太子小镇,这里是礼仪之邦,有传承千年的古风,还有快乐,善良,勇敢,赤诚。

   

  冬奥,我们准备好了,这里有天霁蓝,长城灰,瑞雪白,霞光红。

   

  冬奥,我们准备好了,这里有塞外雄,冰雪美,山川丽,远古风。

   

  冬奥,我们准备好了!

  冬奥,我们准备好了!!!

   

   二0二一年   写於冬奥来临前

  作者简介

  微尘:张家口市人,第二中学毕业后下乡。幼得祖父熏陶,喜诗书,常唱和,中年四野奔波,晚来自娛自乐。偶尔长诵短吟,网来交流切磋,品可品之物,赏可赏之风,人生苦短,转身成空。张家口朗诵艺术爱好者联盟成员。

  指导老师

  孙姗姗:张家口市第十六中学团委书记兼英语老师。从小酷爱朗诵,多次主持市级区级各类活动。现在为张家口市第十六中学“佳音朗读社”指导老师。张家口朗诵艺术爱好者联盟成员。

  朗读者简介

  孙智恩 杨雨菲:张家口市第十六中学七年级学生    第十六中学“佳音”朗读社成员。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