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第一府》

2022-06-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京西第一府》

作者:王光荣 诵读:远方

  朋友,当你驱车从京城开往塞外山城张家口的路上,途经古郡宣化,这是北京往西的第一个名府,堪称“京西第一府”。

  宣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位置特殊,南毗京城,北连大漠,处在青边口的长城脚下,又是一个军事重镇要塞。2300多年前的燕国,宣化为上谷郡。唐朝建的皇城池,至今流传着动人的故事。那时洋河南黄羊山下的黄羊滩,树木成林,草丛茂盛,曾经是皇亲李克用司养放牧的军马场。当时皇城方方正正,固若金汤,佳话颇丰,在塞外传唱。明朝宣化是万里长城的九边重镇,也叫宣府镇,清朝康熙三十二年,改名为宣化府。管辖八达岭以北,张北以南的州县,声势浩大,威振朔方。

  朋友,你可知道,宣化古往今来,古城垣、战国红玛瑙和牛奶葡萄这三张靓丽的名片吗?随着摄影镜头,你可以看到宣府城垣的位置,北枕草帽山,南踩洋河水,东西两翼良田万顷,物产丰盛,稻谷飘香。城垣内东西南北六里十三步,四个城门通衢。清远楼、镇朔楼、拱极楼三座古城楼同在一条轴心线上。城内明清时代桥庙很多,素有“七十二座桥,七十二个庙”之说,至今街道都以桥庙命名的较多。清远楼又称钟楼,与武汉的黄鹤楼相似,是塞上的小黄鹤楼。楼上那口五百多年的八卦铜钟,敲响声音可以传到四十里以外,堪称“天籁钟鸣”。乾隆皇帝曾经多次来宣府的演武厅巡视军营操练,他亲笔书写的“神京屛翰”巨匾,至今悬挂在镇朔楼上,寓意宣化是京城的屏障门护,国泰民安。

  宣化城池方正,城中有村,村里建城,牛奶葡萄享有盛名,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带回的葡萄藤条,在城北栽培开始,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白牛奶葡萄,珠大肉厚,香甜可口,别具特色,扒皮不流汁,切片不疏散,可以烹饪,是餐桌上的一道佳肴。清朝以前每年都作为朝廷的贡品。1915年,在巴拿马博览盛会上荣获果品金奖。漏斗老藤的葡萄架也别具一格,2013年被联合国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扬四海,传遍天下。城内北城墙下的“莲花葡萄小镇”,雕塑造型逼真,景色迷人,漏斗老藤葡萄架给古城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宣化的战国红玛瑙也享有盛名,塔村境内物产丰盛,矿石蕴藏丰富,大街商店,各种手饰品和工艺品精致璀璨,琳琅满目,价值颇丰,是又一个特色名片,给宣府增加了斑斓的色彩。宣府的各种食品也享有盛名,老字号“兴富源”的糕点,名扬京城,百年老店《朝阳楼》的涮肉声誉四海。当年慈禧太后逃往西安的路上,下榻宣府的“上谷公所”,在“朝阳楼”用膳,吃涮羊肉赞不绝口,传为佳话。宣化历史典故很多,历朝历代都是人杰地灵。

  朋友,欢迎你来宣府观光揽胜,这里不仅有古楼、古庙、古牌坊,还有新园、新景、新风尚。你看,那大新门外的万柳公园,柳川碧水,湖波涟漪,百花吐艳,芳香烂漫,那里留下了清朝特使方观承督察植树万柳的足迹。城南洋河三座大桥飞架,气势如虹。“假日绿岛”风情秀丽,采摘园果实累累,绚丽多彩,赏心悦目。“黄羊山文化园”风景秀丽,色彩斑斓。“桑干河大峡谷”山峦叠翠,峡谷溪流潺潺,飞瀑洞帘,“像光洞”道观群崖壁高悬,典故迷人,是观光揽胜的好地方。你再看,北外环那山峦上的“天籁谷”草丛茂盛,峡谷风情,夜幕降临,在那五彩灯光的辉映下更是镶嵌在古城头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装点着宣府的辉煌。

  朋友,来吧!来吧!来观赏这千年古郡的“京西第一府”吧!这是塞外张垣的文明古城。你听,“美丽宣化我的家”那首悦耳的歌曲已经奏响,让我们一起来“京西第一府”,放声歌唱吧!

 

  作者简介

  王光荣:笔名哲锋,中华诗词协会会员,中华辞赋社会员,张家口诗词协会理事,张家口文学艺术研究会理事,张家口朗诵艺术爱好者联盟成员。曾在《京西文艺》、《长城文艺》、《张垣诗坛》、《张垣文坛》、《河北金融》、《金融时报》、《燕赵诗词》、《中华辞赋》等报刊发表作品多篇。

  诵读者简介

  远方:张家口发电厂退休,张家口朗诵艺术爱好者联盟成员。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