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在从容应对中学会成长 ——直击“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中考

2022-06-2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告别义务教育阶段,面临人生第一个重要关卡,中考,是对9年学习生涯的总结,更是对未来梦想舞台的致敬。

  6月21日至22日,我市2022年中考文化课考试举行,全市42616名考生赴考。

  中考不只是学生的事情,还有那么多一路陪伴的人。2021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出台。“双减”之下,这一年,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做了哪些全新准备?这一年,他们有怎样的备考心路历程?一起来见证他们共同的“中考”。

                                  老师学生共成长  在转变中同提升

  6月19日,沙城实验中学初中部初三300班全体同学向老师罗伟、马雁请假,写在黑板的永久“请假条”使两位老师动容。穿红衣,送孩子们上考场,罗伟说:“愿有爱、有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你们考出理想成绩,中考只是青春的注脚,梦想才刚刚开启。”

  今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要求中考合理设置试卷试题结构,减少记忆性试题,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坚决防止偏题怪题,促进有效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看到《通知》内容,市七中九年级物理教师蔡俊平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这一年对开放性题目练习了不少,教学上老师们也一直在适应,在转变理念和思维,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解探究能力和创新应用能力。”

  说起在学校的难忘时光,市十九中毕业生晓伟对学校的各种实验课念念不忘。

  市十九中教学副校长左景梅说,实验对学生的动手能力、探究能力等培养至关重要。过去,有的老师可能为了抓进度、为了练题达不到有实验课就去实验室上的时候,“双减”之后,老师们从自身也注重起了实验教学,增加了学生动手实操机会。

  命题“指挥棒”要告别“死记硬背”和“题海战术”,那么老师该怎么教?学生该怎么学?

  在市二十中九年级历史教师张凤琴看来,将课堂的主体地位还给学生很重要,比如课堂深入试卷分析,学生要进行自主探究,寻找自己在答题方法、语言表达以及思考逻辑上的问题,教师做引导总结,更能达到授之以渔的效果。

  “文综的题目很有意思,虽然文综是全开卷形式考试,但你带的资料往往用不上。”考生刘昊笑着说,“如今文科综合题目越来越灵活,涉及到‘沉浸’式试题,幸亏有广泛阅读和知识积累,我比较喜欢这类型的题。”

  丰富的大课间活动,个性化教学大自习,说起初三年级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市十九中毕业生张然印象深刻,她说,以往觉得只有初一、初二才有时间参加各种活动和体育运动,没想到,上了初三不仅没“减”还“增”了。

                              无论晴雨冷暖  家长都陪在身边

  “好好考,肯定没问题!”

  6月21日早8时许,迎着淡淡的日光,在市第五中学考点门口,考生淡定有序走入考场,挥手向家长作别。李静拍拍儿子的肩膀,直到看不到儿子的身影,才转身走出巷口,和相熟的家长攀谈起来。

  很多像李静一样的家长,默默地守候在考场外,即便下起了大雨,打着伞躲在角落里,仍然坚持等着考试结束。

  去年7月,“双减”政策实施,一石激起千层浪。采访中,不少家长对“双减”从最初的迷茫、焦虑,到现在趋于平和,陪伴成为家长们最深的体会。

  “没有辅导班,对于我的孩子来说可以更加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投入到他喜欢的事情中去。”武女士的儿子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几乎不用父母操心。她觉得“双减”确实减轻了孩子的课业负担,可以让孩子做更好的自己。

  对于大多数普通孩子来说,“双减”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面对和适应。

  家长马女士说,女儿从初一开始一直上补习班,都是跟着老师的引导学习,突然没有补习班,女儿感到不适应。马女士也感到很焦虑,当意识到自己的焦虑正在影响孩子的情绪时,马女士一边调整自己的心态,一边从网上找来讲解视频和学习资料,陪着孩子度过迷茫期。

  “一段时间以后,明显感觉女儿学习更加自律和放松,可能是因为家长的陪伴增多,让孩子感受到在家长眼里不只有学习成绩,还有爱、理解和共同努力。”马女士说,“对于中考我和孩子都很坦然,我们相信努力了,就一定不会差。”

  “孩子的空闲时间多了,总不能让孩子们闲着玩手机,陪孩子一起看看课外书、跑跑步,无形中增进与孩子的交流。孩子前两次模拟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好,相信她能考出好成绩。”家长崔玉芳说。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负担是减轻了,但升学压力依然存在,多多少少令人有点无所适从。家长秦先生则认为,“双减”减的是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是减“量”增“质”,“减”不是减少学习,反而让孩子更会学,能更加适应当前中高考改革和自我能力提升。他说:“我认为孩子最需要家长的有效陪伴。”

                                  普高职教分流  考生升学方向转变

  目前,初中毕业生教育路径选择的关键点在于高中阶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分流。“双减”政策颁布和实施以来,家长和学生的升学方向选择也都在发生变化。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双减”政策实施后,部分家长教育观念也发生了改变,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度有所提高,开始主动地为子女选择职业教育的路径。

  市民张女士是曾经的“老中专生”,她介绍,在1990年代初,职业院校曾经是初中毕业生优先选择的“香饽饽”,因为那时的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能够向学生提供干部身份和国有企业的工作岗位,学生毕业之后的就业前景很好,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成绩很好的初中毕业生主动选择职业教育,张女士就是在普高和中专的选择中,坚定地选择了后者。如今,孩子面临中考,张女士也为孩子选择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

  “我们家孩子成绩也不好,中考也就能考个400出头,以前还让孩子在校外补补课,争取能上个高中,‘双减’政策实施后,索性我们就让孩子选择职业教育了。”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说。

  家长对于孩子职业教育的选择也在职业教育学校招生方面得到了印证。近年来,市职教中心有很多升学和成长通道供考生选择,一些热门专业招生火爆。

  市职教中心办公室主任贾炜介绍,市职教中心既有升学类专业,也有就业类专业。升学类专业中,有考生们都非常关注的3+4本科专业,也有3+2高职专业,还有对口升学专业。就业类专业中,有航空服务、信息技术、动漫游戏、餐饮服务、导游专业。每个就业类专业都有多个国字号、央字头的企业做支撑,帮助学生能够学习到最前沿的专业技术,实现高层、高薪就业。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