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成功举办“6·14系列征信宣传”活动

2022-06-2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为提高社会公众信用意识,积极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在全国第15个“6.14信用记录关爱日”来临之际,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组织辖内各县(区)行政审批局、县(区)支行、各金融机构本着“更好的服务山城百姓”和“防范疫情和网络宣传”并重的原则,开展了线上线下多层次、多维度、多形式、全方位的征信宣传工作。本次宣传活动体现以下特点:

  一、宣传精准打击“征信修复”乱象工作成果。“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取缔多家“征信修复”代理机构。“百日行动”活动开展期间,张家口辖内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带有“征信”字样的新增注册企业为0,“征信修复”类机构新增注册企业为0。

      为大力宣传我市妥善处置“征信修复”乱象的工作成果,提升广大市民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避免其上当受骗,打击不法分子,营造风清气正的征信行业和市场环境,维护张家口市社会信用体系的健康发展,张家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委网信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征信修复”治理工作的通知》,向各银行机构印发了《2022年度张家口市“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专题宣传活动方案》。

       根据宣传方案结合近几年的案例,张家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总结提炼了“征信修复”骗局常见五种套路。通过在征信查询室张贴宣传,组织“征信修复”非法诈骗专题宣讲等形式开展宣传。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方案要求,自制了各种电子版、纸质版等多种宣传材料,运用信用(张家口)、美篇、电台等媒体开展了大量宣传工作,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宣传张家口市“诚信之星”选树活动。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更好地发挥诚信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学征信、懂征信、用征信”的浓厚氛围,营造“用征信、助融资、促发展”的良好信用环境。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张家口日报社在全市工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组织开展2022年度张家口“诚信之星”选树活动。根据活动安排,为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提高活动知晓率、参与面,张家口市中心支行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选树范围、标准,通过互联网、微信广泛宣传。

  三、助企纾困,宣传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供应链融资业务。为宣传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供应链融资业务,进一步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财政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张家口市中心支行精选优质企业,先后到河北泥河湾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禾木昌牧业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资产规模、经营状况、应收应付款项规模、上下游企业及企业面临的困境、资金需求情况。张家口市中心支行向两家优质企业宣讲了张家口市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推广方案。鼓励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注册为平台用户,开展线上线下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企业表示将充分利用应收账款平台,拓展融资渠道,盘活应收账款,提高资金周转率,切实解决上游企业融资难题。

  四、开展诚信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为宣传普及征信知识,发扬诚信守信的传统美德,教育和引导小学生从小树立诚信意识和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念,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诚信扣子”,在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家口市信用办工作人员走进“乡村振兴”帮扶村——张家口市宣化区赵川镇大化家营村小学,开展以“学征信知识,创诚信校园”为主题的征信文化进校园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丰富多彩、温暖童心。一是讲授诚信成语故事。青年志愿者为小学生详细讲解了一诺千金、立木为信、曾子杀猪等通俗易懂的诚信成语,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将诚信的种子种在孩子心里,引导他们做诚实守信的好孩子。二是播放诚信故事动漫片。为了加深孩子们对诚信故事的理解,针对小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喜好,精心挑选播放了《曾子杀猪》和《立木为信》两个动漫片。三是开展诚信知识有奖问答。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准备了和诚信有关的小问题和精美奖品。面对提问,孩子们踊跃发言,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知道的诚信故事和诚信俗语、身边人的诚信事迹以及如何做一个讲诚信的人等。

  五、宣传为民,初见成效。本次宣传活动,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张家口市人民银行两级支行和各银行业金融制作了优秀的宣传视频、美篇、折页等宣传材料,充足了我市征信文化宣传素材,能够持续推动“唯信、唯实、团结、创新”的征信核心价值观融入征信工作,能够促进诚信和征信知识深入人心、宣传效果和作用将在社会公众和企业中持续显现,满足了广大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征信知识需求。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对征信体系的认识得到明显提高,更多人开始关注自己的信用记录,主动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学征信、懂征信、用征信”成为一种风尚。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