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牢记为农服务宗旨 坚定改革前行步伐供销合作事业再谱新篇 ——市供销社亮点工作一览

2022-09-0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供销合作社要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市供销社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三农”工作全局出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牵引,主动适应产业需求、回应农民关切,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效,以不断前行的脚步传承和弘扬新时代“背篓精神”“扁担精神”,为乡村振兴和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贡献供销社力量。

  “832平台”助推农产品销售

  “832平台”即全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的具有国家公益帮扶属性的农产品销售网络平台,由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四部门联合建设运营,是全国财政预算单位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的一条重要渠道。市供销社把握“832平台”的政策红利和市场优势,与“832平台”在产业帮扶、产销对接、品牌塑造等方面深度合作,为我市农产品走向全国搭建桥梁,用供销社声音讲好张家口绿色农牧业发展的故事。

  做好“832平台”农副产品销售

  积极推荐企业入驻。2月18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组织推荐脱贫县区农副产品营销企业入驻“832平台”的通知》,指导各县区供销社与乡村振兴局和农业农村局对接,结合本地特色产业情况,推荐河北绿健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张北河路农业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入驻平台,目前全市入驻平台企业202家。

  推进预算单位采购。2月28日,联合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2021年度全市各级预算单位通过“832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情况的通报》,并呈报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批示或圈阅。3月31日,印发《关于2022年度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情况的通报》,5月30日,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脱贫县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深入开展消费帮扶的通知》,对我市各级预算单位在做好“832平台”食堂采购的基础上,扩大到工会采购、老干部慰问及社会力量采购范围,加大了我市脱贫县区农副产品采购规模,2022年全市预算单位填报预算份额544万元,比去年增长11.5%。

  扩大平台销售规模。印制《京西北特色农产品企业》宣传册,收录全市优质企业31家,品牌农产品162个,营造品牌营销氛围。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关于加强我市入驻“832平台”农副产品质量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提升入驻“832平台”供应商竞争力,促进可持续发展。自2020年“832平台”运行以来,全市上架产品达到2354种,企业销售达到2.95亿元。“832平台”成为了我市拓宽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支撑。

  成立张家口市“832平台”供应商联盟

  8月10日,张家口市“832平台”供应商联盟召开大会正式成立。联盟由我市入驻“832平台”的供应商企业发起成立,通过农商联盟、供销合作、抱团发展的模式,促进资源优势互补,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提升张家口农产品竞争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大会时强调,“832平台”供应商联盟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希望企业家珍惜机会,履行职责义务,坚持“质量就是生命”,严格把控产品品质;平台要多方位、多层次、多产品为企业提供设计、渠道、技术、品牌策划等帮助;县区、市直部门、金融机构要形成机制,成立“服务联盟”及时为企业解决问题、提供支持,共同为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回合在大会致辞时表示,将聚焦张家口自然资源与产品特色优势,用好政府+平台+龙头企业+农户“四方合力”进一步促进企业合作发展、特色农产品培育、区域品牌建立和产业集群打造。目前,供应商联盟制定并实施了《张家口市入驻“832平台”供应商联盟共识》,吸纳成员企业202家。

  打造“张家口好礼”特色农副产品高端品牌

  “张家口好礼”是市委、市政府主导创建,由市供销社具体打造的高端特色农产品品牌。8月10日,“张家口好礼”举行首发仪式,阳原鹦哥绿豆、蔚县贡米等11个品牌35种优质农产品成为首批“张家口好礼”。

  目前,“张家口好礼”通过“832平台”、京东、淘宝等大型网络销售平台,以及“张家口好礼”农产品展销体验馆和我市大型商超、高铁机场、宾馆酒店线上线下销售。

  “张家口好礼”重点从我市历史文化价值大、地域特色鲜明的农副产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等农业品牌和“832平台”销量靠前的产品中遴选,通过高端品牌建设,提升张家口知名度和美誉度,将我市农产品打入全国大市场,促进我市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