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安全生产知识 秋季防火要注意

2022-10-1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时值深秋,天干物燥,森林草原防火进入关键期;频繁降温,用电、用气、用火明显增多,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本报梳理了常见几类安全隐患,提醒大家做好防范。

  天干物燥,首先要做好森林草原防火。森林草原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强、扑救极为困难的灾害,大火可能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森林草原火灾的起因主要有两大类:一是人为火,包括生产性火源和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另一个是非生产性火源,包括野外吸烟、做饭、烧荒、烧纸、取暖等。

  自然火。自然火源是在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下产生的。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降落、滚石火花和泥炭自燃等,主要发生在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边远原始林区。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的1%。

  防火做到“十不准”

  “十不准”:不准烧荒烧垦、烧荒积肥、烧田埂草。不准上坟时烧纸、烧香、放鞭炮、放孔明灯。不准在林区吸烟。不准在野外烧蜂、烧火驱兽和使用火铳枪械狩猎。不准夜间在林区点火把照明行路。不准炼山造林或烧木炭。不准特殊人群、儿童进入林区玩火。不准见火不报、不救。不准在林区烤火取暖、生火野炊。不准破坏森林防火宣传牌、瞭望台(哨)。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