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一百一十六场“云宣讲”将举行

2022-11-03 来源:人民网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本报讯(光明网记者徐倩阳)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6场活动,将于11月4日举行。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作题为《家风正,国运兴》的演讲,并与网友交流互动。

  多年来,蒙曼深耕于隋唐五代史、中国古代女性史的教学与研究,开设了“历史文选”“中国古代史”“史学理论与方法”等课程,出版《唐代前期北衙禁军制度研究》《蒙曼说唐——武则天》等多部专著。在蒙曼看来,家风研究与史学研究之间存在着必然且密不可分的联系。由于传统社会的女性身份主要围绕家庭展开,因此在研究中国古代女性史的过程中,家庭与家风是一个不可避免且非常具有研究价值的重要话题。在研究期间,《家风传统的弘扬与当代家庭的重塑》《父母与家风传承研究》等成果相继面世。

  从广义的史学研究到聚焦传统家风的研究,发生这一转变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是2018年,蒙曼兼任了全国妇联副主席一职。当年11月,她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关于注重家风建设、做好家庭工作的重要指示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合以往对中国古代传统家风的研究,蒙曼对新时代的家风建设也有了新的思考,她认为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过程中,社会对家风的认识发生的一个最大的转变,就是其公共属性的提高:“过去家风属于一个私域话题,我们基本上很少直接从为社会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的角度来思考家风建设问题,而如今,家风建设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培育的内容,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社会清风正气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蒙曼表示。

  对蒙曼而言,家风带给她最深的影响,就是父母教会了她如何做一名扎根一线、勤勤恳恳、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好老师。从父亲身上,她学到了备课不仅是备课本,更是备学生、备家长,只有真正了解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才能对他们施以适合的教育。从母亲身上,她学到了无论面对再大的困难,都不能放下作为一名教师身上肩负的担子,不能熄灭每一个孩子成长成才的希望。父母用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这种影响既像一束光在引领着我前进,也像一条鞭子督促着我不能懈怠”。

  在蒙曼与学生的授课、交流过程中,她深切感受到,在传统家风和新时代家风的共同熏陶下,新一代青年的精神面貌正在无形中发生着变化:他们的心态更加积极阳光,更加关心国家的前途命运,也更具有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时代培育新家风,新家风涵养新青年,她认为这种变化很大程度上来自现代社会中更加平等的家庭结构。“如果每个家庭都能够有和谐平等的家庭关系、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家国一体的主动意识,能够把自己小家庭的力量汇入到中华民族大家庭之中,必然会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集聚正向且巨大的能量。”

  此次宣讲,蒙曼将和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古代文学中的家风,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视家庭、重视夫妇、重视教子的优良传统和父训母教、规矩先行、底线思维等宝贵经验,对家风与国运的关系展开论述。本次活动由光明网承办,宣讲内容将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刊播。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http://topics.gmw.cn/bcjt/。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