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阻击疫情> 正文

不随地吐痰也是战“疫”

2022-11-0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近日一些地市流调发现,随地吐痰也可引发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染。吐痰、咳嗽、打喷嚏,这些看似不经意间的小动作,实际上都会造成传播风险。市疾控中心主任王天满提醒广大市民,防疫无小事,大家要注意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排出的新冠病毒短时间内仍具有活性,而‘痰’会成为病毒传播的‘介质’。”王天满说,人在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的过程中,从体内排出含有许多细菌和病毒的液体或飞沫,包括像新冠肺炎病毒这类呼吸道传染病病原。痰和一些大颗粒的飞沫会沉降到物体、人体或地面上,一些小颗粒的飞沫会悬浮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一旦路过吸入,就可能造成病毒“秒传”。

  “良好卫生习惯是自身健康的重要‘保护盾’之一。”王天满建议,出门时应随身携带口罩和纸巾。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遮掩口鼻,没有纸巾时,用手肘、衣物捂住口鼻。吐痰时吐到纸巾里,用纸巾及时包好后放入垃圾桶。在公共场所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低头避开咳嗽或者打喷嚏的人,避免接触他人吐痰、咳嗽、打喷嚏时产生的气溶胶,接触过公共场所物品后要及时洗手。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