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深入开展“双争”活动|蔚县探索“三新”工作模式美了乡村乐了群众

2022-11-1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蔚县:探索“三新”工作模式美了乡村乐了群众

  “房前屋后之前都是杂草杂物,现在每天都会有人打扫,村里干净了,大家的心情也亮堂了。”南岭庄乡小贯头村村民袁豹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蔚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推出擂台评比机制,从新技术、新监督、新激励三方面探索出“三新”工作模式,推动22个乡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下真功夫、花真心思,出实招硬招,强力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巧用现代新技术,创新评比形式。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擂台赛按照季度常态化开展,打破了“乡镇自查、县领导督查”的传统模式,采用现代新技术,首次将无人机应用到评比工作中。通过县人居办和融媒体中心使用无人机暗访航拍村庄的方式,对各乡镇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航拍,航拍时的高度、范围、速度保持一致,按照村庄主街道、小巷及庭院和村庄周边的顺序进行拍摄,形成航拍专题片,擂台赛评比以航拍片为依据,能够清晰地展现每个村的村容村貌,便于观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成效,减少了主观成分,使评比结果更加的公平公正。

  善用“人大+政协”新监督,保障登统公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擂台赛登统环节中,改变了由县人居办完全负责统分的工作方式,邀请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现场由5名人大代表和5名政协委员组成评分小组,每位评委在观看22个乡镇所辖村航拍片时对照打分表中的考核内容,逐乡(镇)逐村进行现场打分,并监督统分工作,现场公示22个乡镇的最终排名情况。让统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使评比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推行流动锦旗新激励,掀起“比学赶超”热潮。擂台赛登统会结束后,组织召开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擂台赛授发流动红黄旗暨工作推进会议。通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擂台赛评比结果,为擂台赛排名前三名的乡镇授流动红旗,后三名的乡镇发流动黄旗,激发各乡镇创先争优的工作干劲,持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