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崇礼篇章

2022-11-1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11月11日,崇礼区委三届四次全会召开。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动员崇礼全区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紧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要求,提出——

  本报记者 马国萍 通讯员 侯鸿儒

  初冬的崇礼,皑皑白雪映衬着后奥运阶段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中共崇礼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2022-2023雪季即将来临之际召开了。

  按照全会部署,崇礼区力争实现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逐步建成环京津滑雪大区,形成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新格局。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全面加快。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新型工业化体系初步形成。空气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紧抓项目建设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崇礼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成功办奥与区域发展互相促进,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实施项目攻坚,崇礼区集中力量加快西安空天引擎、奥特莱斯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抓紧沟通联系越山向海大本营、五个村商务休闲小镇等项目,确保早开工、早建成。

  抓好招商引资,瞄准大企业、大集团,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和北京市,加强专业化招商机构、招商队伍建设,采取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差异化招商等模式,积极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提升县域经济实力。

  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方位提升办事人员服务水平,全面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用好冬奥遗产

  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

  作为“四大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后奥运经济、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当前崇礼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紧抓战略机遇,崇礼区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发展后奥运经济为重点,努力打造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排头兵”。

  推动冬奥遗产利用,崇礼区将突出平赛结合,积极举办国际雪联世界杯、洲际杯和亚冬会、全冬会等国内外赛事,以及大型音乐节、崇礼论坛、电竞比赛、研学旅游等活动,做到场馆不闲置、赛事不断档、活动有新意。

  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崇礼区研究制定支持冰雪产业发展政策,加速现有雪场上品质、上层次。加快新建古杨树、万科·汗海梁、拾雪川3家滑雪场。深入推广群众性冰雪运动,激发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热情,促进冰雪消费持续升温。

  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冰雪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加强对外推介,制定优惠政策,引进体育文旅项目,开发一批具有崇礼特色、富含冬奥气息、吸引游客眼球的文创产品,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关联产业。

  坚持人才培养

  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和人才引领战略,崇礼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优化全区教育资源配置,崇礼区持续抓好校长、教师、学科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巩固好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努力提升初高中教学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打好教育翻身仗。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将现有创新基础较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实施阶梯式培育服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崇礼区坚持悉心育才、精心用才,做好培养、教育、管理等工作,在薪酬、住房等方面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汇聚崇礼,把崇礼建设成为人才和创新高地。

  筑牢生态底色

  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崇礼区把生态作为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最大的价值,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崇礼发展,坚决走好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扎实推进农村污水、生活垃圾治理,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良好生态。确保空气质量全省领先,断面水质持续提升。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以提升郁闭度为重点,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加强补植补造和林木病虫害防治,严厉打击乱砍乱伐行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加快绿色转型,大力推广运用新能源,推进风光储一体化发展,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有序推进碳汇交易。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畅通城乡要素

  构建城乡融合“新格局”

  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品质城市,城乡融合是必由之路。崇礼区坚持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产城融合步伐,着力塑环境、强支撑、提素质,打造更高水平的“精致城市、品质崇礼”。

  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崇礼区将加大防贫动态监测和低收入困难群众帮扶力度,严防返贫致贫发生。合理规划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着力打造几个功能齐全的区域中心乡镇。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崇礼区有序推进农村土地集约和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质效。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宣传培树好崇礼彩椒、崇礼蚕豆等品牌,提升市场话语权,掌握产品定价权。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系统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

  打造高品质城市,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化城市更新行动,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县城综合承压能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坚持改善民生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崇礼区在想问题、做决策上考虑群众需求,征求群众意见,坚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严格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通过稳市场主体,进一步稳定居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加力稳岗拓岗,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做好教育、住房、医疗、助残等工作,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支持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发展,提升医疗医技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健全完善图书馆、小剧院、文化站等基层公共文化活动设施、场所,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崇礼区全区上下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崇礼篇章。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