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阻击疫情> 正文

写给“2号舱小姑娘”的诗

2022-12-0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近日,一首题为《庭院中的天使》的文章,在张家口万全区第八滩健康驿站医护人员中间传看,为在此辛苦工作的“大白”们带来了无限力量与温暖。这首诗,是一位曾在此隔离观察的老人写的,点名致谢“2号舱的小姑娘”王海燕。

  故事还是要从10月2日那天说起……

  “护士同志,出事了!”

  晚饭时间,万全区第八滩健康驿站值守处,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听闻是2号舱内有位老爷子不舒服,急诊科护士王海燕放下刚扒拉了几口的晚饭,拎起防护服,挎上医护包急匆匆往病房跑。

  发出求助的是一位老爷子。隔离间里,老人喘着粗气倚在床上,脸色苍白,额头渗出密匝匝的小汗珠,显得很虚弱,看样子是低血糖症状。

  “大爷,我是护士小王,您什么情况?”王海燕关切地问。

  “身上发虚发软。可能是低血糖了。”听到老人的回复,王海燕心头一沉。

  原来,老人患有糖尿病。作为带队值守人员,从事医务工作的王海燕知道,老人的情况需立刻处置。她一边帮老人翻找提前准备的应急糖块,一边找人紧急送来老人所需的降糖药和血糖仪。为了缓解老人的紧张情绪,王海燕一直陪着他,不断做着开导安慰。

  处置时间虽然短暂,但王海燕却感觉每一秒钟都那么漫长。“快一点、快一点……”,看着老人的表情,王海燕心里不住地默念。

  滴答的时间转瞬即过。当老人接过药和血糖仪,感动地只知道流泪,连声道谢。“在那一刻,我感觉心里特别幸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王海燕微笑着,眼圈却突然红了。

  “你穿行在空旷的庭院/裹着大白/穿着小蓝/像忙碌的蜜蜂/又似那天女行走在人间……我知道你们年龄很小/可你们肩负着抗疫的重担/我知道你们很稚嫩/可你们却为我们撑起了天……”

  这首诗,是老人隔离期满后写的,点名致谢“2号舱的小姑娘”王海燕,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泪水和汗水交替,幸福与辛苦相融。

  每天工作周而复始,内容纷繁复杂:接收新入住者、开新仓、安排入仓有关事项、搬运物资、采集核酸、送饭、收垃圾……每次脱下防护服,身上的衣服都已经被汗水打湿,最终,自己的身体也亮起了红灯。但她始终坚信,疫情终会过去,幸福一定会重回人间。

  最难熬的是对孩子们的想念。王海燕的手机屏幕是儿子们的照片,看着照片上那清澈的眼神,她心底总会响起孩子们稚嫩的加油声,心底不免涌起一股力量。

  日记里,记录着王海燕的期盼:希望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早日消散!(记者 左文婷 郝大钊 通讯员 邢鹏飞)

  【记者手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王海燕们是离疫情最近的一群人。坚守中,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默默奋斗坚守在抗疫一线,坚定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他们付出汗水与泪水,收获简单但也不平凡的欣慰和温暖,因为他们坚信,只要坚定信念,齐心协力,就必能够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